• 北京首页 > 北京文艺 > 文章正文
  • 三月国家大剧院尽赏黄梅大餐

    2013/3/4 15:08:33   编辑:jack  来源:北京在线

      本报讯 提起黄梅戏,很多人的印象恐怕仍止于“树上的鸟儿成双对”、“为救李郎离家园”等经典唱段,其实电影《天下无双》、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中传唱颇广的旋律都是由黄梅调改编而成的。有别于一般流行音乐的是,这些歌曲委婉悠扬中又带有质朴清新的乡土气息,纯净且上口。3月6日至16日,2013年度特别策划——“黄梅戏艺术周”将在国家大剧院登台。届时,湖北省黄梅戏剧院、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安庆再芬黄梅戏剧院等知名院团,以及吴琼、韩再芬、张辉等名家将上演《李时珍》、《牛郎织女》、《女驸马》、《贵妇还乡》等新老剧目。

      国家大剧院成立五年来,每年都会安排不同主题的戏曲展演。此次“黄梅戏周”是首次集中展示一个地方剧种,戏码中既有原汁原味的经典老戏,也有利用现代手段重新包装的传统故事,更有西方名着的本土化探索之作,全方位、立体化、多侧面地展示黄梅戏的多重韵味。

      湖北省黄梅戏剧院的新编古装黄梅戏《李时珍》将打响艺术周头炮,该剧由梅花奖得主张辉领衔,以医圣李时珍一生跌宕起伏的人生际遇为线索,彰显出医者妙手仁心、悲天悯人的境界。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的3D大型神话黄梅戏《牛郎织女》,把家喻户晓的民间传说用现代视听包装升华,清丽优美的曲调将与美轮美奂的舞美互相映衬。而韩再芬和吴琼两位剧种“代言人”,也将分别携“经典中的经典”《女驸马》和黄梅调舞台音乐剧《贵妇还乡》一传统、一嫁接两台大戏登台。

      吴琼领衔的《贵妇还乡》无疑是最具国际范儿的一出,迪伦马特的经典、音乐剧式的呈现,让祖师爷留下的遗产不再被年轻人视作隔世艺术。

      此次上演,全剧将减少独唱、增添重唱和对唱,吴琼说,“这样做是为了增加音乐的功能性。”去年北京首演后,该剧在长三角巡演时便适时在结尾处设计了一段“黄梅style”。“我们借用这个旋律唱的是‘树上的鸟儿成双对’,而且通过说唱表达了我们为什么要改变纯粹传统的初衷。”吴琼说:“我追求的是本土音乐的国际化,就是把我们自己的声音融入国际范畴,形成有中国人自己声音记忆的国际化旋律。”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