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文化 > 文章正文
  • 作家梁斌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4/4/19 10:11:06   编辑:sunny  来源:北京在线

      4月18日电 作家梁斌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18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梁斌1914年4月18日出生于河北省蠡县梁家庄一个农民家庭。从少年起,他就受到革命文学的熏陶。新中国成立后,他创作了史诗性的系列长篇小说《红旗谱》《播火记》《烽烟图》《翻身记事》《一个小说家的自述》等作品,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占据重要地位。

      其上世纪50年代创作的多卷本长篇小说《红旗谱》,以漫长的革命斗争为背景,真实反映了几代冀中平原农民与地主的尖锐斗争,生动展示了当时中国农村和城市革命运动的壮丽画卷。书中塑造的农民英雄朱老忠和恶霸冯兰池的形象,成为中国现代文学画廊的经典。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梁斌的文学成就。

      梁斌研究会会长罗远鹏认为,梁斌的文学作品几乎全景式地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过程,艺术地再现了中华民族崛起的伟大力量。其中,《红旗谱》不仅是共和国文学与文化的一个典范和有机组成部分,而且对于认识和理解当前文学文化及社会现实,仍然具有启示性意义。

      座谈会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中国现代文学馆、天津市作家协会、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梁斌研究会承办。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