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生活 > 文章正文
  • 让马拉松成为城市的健身休闲节日

    2014/4/21 10:11:40   编辑:sunny  来源:北京在线

      4月20日,第九届中国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开跑,非洲选手包揽男女组冠军并双破赛会记录。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专业选手及业余爱好者,积极参与到男、女半程赛,高校男、女团体半程赛,市民男、女半程赛,男、女10公里公路跑,迷你马拉松赛等项目中,尽情享受着马拉松运动所带来的快乐。

      近年来,像扬州这样连续多年举办马拉松并力图将其打造成为国际马拉松品牌赛事的国内城市,已经接近30个。在城市体育发展的进程中,举办马拉松赛所承载的意义,正在逐步超越竞技比赛的层面,向推动全民健身、提升城市文化、增强城市美誉度等方面延伸。

      马拉松运动虽然起源于古希腊,但在中国的历史上也有类似于马拉松的比赛活动。据史料记载,早在700多年前的元代,元世祖忽必烈为训练“贵赤卫”(皇家护卫)的长跑技能,每年都要举办“贵由赤”赛跑,比赛距离长达20公里。1950年以后,马拉松在中国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开展,并被列为全国正式竞赛项目。

      据统计,目前全国每年有近30项全程和半程马拉松赛事。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借助马拉松赛认识中国,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也通过马拉松赛这张新名片向世界展示自己。就在两年前,全国只有20个城市拥有马拉松赛。短短两年时间,中国举办的马拉松赛事数量已增加十几个,举办地也正由北京、上海、厦门等大城市向山西、宁夏、甘肃等中西部内陆欠发达城市延伸。对此,权威人士认为,“马拉松运动具有强大的整合资源功能。举办马拉松赛可以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城市发展和市民风貌。”

      随着城市马拉松赛的不断增加,马拉松运动正在国内逐渐升温。马拉松赛对中国城市对外开放的“名片效应”正在逐渐显现。马拉松赛不仅让外国人认识中国城市,同样让外地人改变对一个地区的印象。同时马拉松赛开启了本地人与外面世界交流的另外一个“窗口”。近年来,中国对外开放步伐逐年加快,尤其是地处中国内陆的欠发达地区的中西部城市展示自我的欲望日益迫切,在这种背景下,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关注度高的马拉松赛成了最好的“名片”。但城市马拉松赛在不断提升竞技水平和城市影响力的同时,也要在普及马拉松运动知识,推动普通民众参与方面承担更多责任。跑步是一种最简单却是最容易被人忽视的健身方式。很多人都认为马拉松是耗费体力甚至是损害身体的“极限运动”,和日常的健身锻炼离得很远。其实,马拉松特别是半程马拉松是一种非常有效的锻炼方式。

      近年来,城市马拉松赛在推动全民健身发展,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功能方面的作用,正逐渐被重视和发掘。如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在经过10年发展后,群众参与度正在逐年提高,业余选手所占比例超过参赛总人数的95%,已连续4年被国际田联评为“国际田联路跑金牌赛事”。除了比赛,马拉松体育用品博览会、形象大使选拔赛、马拉松市长论坛,马拉松圣火点燃仪式、音乐马拉松等相关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在伦敦、巴黎、纽约、东京等国际着名马拉松赛中,赛事举办日已经成为城市的健身和休闲“节日”。我们除了要在普及推广马拉松运动,提高全民健身意识方面多下功夫外,还要为马拉松赛事注入新的活力。只有不断丰富赛事内涵,才能使城市马拉松赛事保持长久的生命力。(王子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