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文化 > 文章正文
  • 淘宝一元开拍毕加索作品 竞拍价已至114万

    2014/5/22 15:23:35   编辑:sunny  来源:北京在线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淘宝上买画儿并不稀奇,那些专门卖装饰画的店铺何止成千上万,说不定您自己就买过几幅。但如果我告诉您,昨天淘宝上开始拍卖的是毕加索的真迹,您相信吗?

      这个,真的可以有。而且除了毕加索的版画真品,同时在淘宝上开拍的,还有世界最着名的超现实主义艺术家——达利签名的雕塑作品《时间的轮廓》。截止今天7点30分,已经有165次出价,竞拍价一路从一元,升高至1144444元。这意味着,距离竞拍结束还有两天多的时间,这幅版画就已经与拍卖前的预估价——120万相差无几了。

      草根的淘宝一夜之间卖起了这么高大上的东西,又这么火爆。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它到底是是怎么操作的。中央台记者昨天采访了阿里巴巴有关负责人。

      零点的钟声敲响,毕加索的麻胶版画《脸》正式在淘宝网上开拍,起拍价只有一元。在同时上线淘宝春拍亮点专场的四款艺术品中,毕加索的《脸》赢得的关注度,完胜达利的签名雕塑《时间的轮廓》。

      阿里巴巴公关部徐逸敏:估价目前是120万。开始18分钟就到了104万,实际上一上来就有人志在必得,要拿下这个画。

      记者发现,在争夺版画《脸》的出价纪录中,大部分来源于几个竞拍者的代理出价。也就是说,这些竞拍者已经设定了一个最高额,并设定每次的加价额度,由系统自动进行竞拍。这样的竞拍方式和超过百万的高价,也表明名画即使在淘宝,也和草根们不是一国的。而根据后台数据显示,目前缠斗不止的几个出价者,远不是竞拍者的全部阵容。

      徐逸敏:有一个保证金的门槛的,1000元保证金的门槛,提交保证金你的一千元就会被冻结。一小时运行的数据是35个人交了保证金,有13个人进行出价。结束的时候会有一波浪潮就是大家会竞拍出价。

      网络再一次证明了自己的力量。而且,这样拍卖的也不是淘宝一家。但是,当阳春白雪的艺术品遇见草根阶层的电商平台,这样的联姻真的靠谱嘛?这其中,会否存在一些漏洞和风险?

      事实上,从时间来看,虽然这是欧美艺术作品首次登陆淘宝,但此前已经有多家拍卖行入住淘宝,书画藏品的拍卖也已经进行了两年的时间。而从行业横比,淘宝也并不是互联网拍卖艺术唯一的探路者。

      《中国收藏》杂志主编陈念:去年也是这个时间,亚马逊在美国也开了艺术品频道,把很多画廊的老板都请去了。国内大的电商也是这样想染指这一块,因为都注意到现在是全民皆藏。

      可是动动鼠标,动辄几万几十万的竞拍价就喊了出来,真的不怕买着假货吗?对此,大多数电商平台都会以自己合作方的专业信誉作为背书。

      阿里巴巴公关部徐逸敏:在我们拍卖的淘宝的页面上有美国的画廊出具的真品的证明,画廊在美国的版画领域还是比较有地位和权威性的,这样出具的正品是非常权威的。

      而陈念则强调,用专业拍卖行的信誉做背书,不仅仅是电商平台的策略。因为只有和有资质的拍卖行进行合作,电商平台的艺术品拍卖才是合法的。

      陈念:拍卖法明确规定,必须是有拍卖资质的企业才能拍卖。淘宝并不具有这种资质。他一直是和保利之类的合作,因为保利是有这个资质的,他们合作就没问题。

      说艺术品市场里鱼龙混杂,并不完全是冤枉。但相对于传统意义的实体拍卖,看似虚拟的网络拍卖,反而在公开透明上是做得更好的,互联网的拍卖形式已经得到了包括佳士得、苏富比在内的顶级拍卖行的认可。

      业内人士:线下当然是公开,但是线下的公开人数始终是有限的,最多一个拍卖大厅能接受两千个人不得了了,但是网络的公开人数是无限了,谁都可以在上面发言、说话,他的监督程度,他的公开程度都是优于传统的方式。

      可是在陈念看来,电商平台拥抱艺术品交易,有一系列流程标准需要仔细打磨。比如,如何进行物流保障,就是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陈念:假设这个毕加索我卖了150万,在杭州,我怎么提货,会不会出现破损,包括他的保险。不是我今天买了本书,到我手里有点破损,我可以退回去,这是个艺术品。

      目前,艺术品在途运输的风险,完全由买方承担。比如,根据淘宝页面信息,一旦拍售成功,一律不允许退换货。而在苏宁易购,价值万元左右的中低端艺术拍品页面则提示,买家最好购买快递保险,因为运送途中损坏的风险,有买家自行承担。

      此外,也有观点认为,艺术品拍卖走入大众电商平台,有可能会刺激游资进入,催高艺术品投资市场的虚火。对此,中央美院艺术市场研究中心执行总监马学东认为,这是多虑,因为大众电商平台上的艺术品,绝大多数更像是是艺术消费品:

      马学东:其实,你仔细观察,这些网站做的不是纯艺术品,卖的有些是工艺品,有一些是比较低端的美术消费品,而不是真的用于投资收藏的艺术品。所以你去国美、苏宁什么的看看,价格都是比较低的。

      如此说来,版画《脸》今天的竞拍价已经超过百万,绝对算作大众电商平台艺术品里的高端之选,但事实上,版画作品在于毕加索艺术品中,却实在也只是入门级别。但马学东同样提醒,虽然艺术品市场整体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但具体到个人身上的“躺枪”却是没准儿的事儿。因为网络出价可要比拍卖会上的举牌,要隐秘多了。

      马学东:这个价格合不合理,有市场的逻辑。有人需求,你出价我出价,价格自然就上去了。再有一个它在网上拍卖,除非你能真的看见后台,是不是有人再买,还是他在炒作呢?这也是个问题。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