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财富 > 文章正文
  • 濒危鸟类东方白鹳黄河三角洲筑巢数量创新高

    2015/5/9 0:00:00   编辑:admin  来源:北京在线
      朱书玉介绍,发现的62处繁殖巢中近60%的巢内已经孵化出幼鸟,每巢幼鸟数平均为3只,最多的一巢内发现5只幼鸟。东方白鹳繁殖主要集中在大汶流管理站的湿地恢复区内,其它主要分散于自然保护区及周边的高压线塔(杆)上。湿地恢复区内丰富的鱼类、蛙类、蛇等为东方白鹳繁殖提供了充足的食物保障,日趋完善的巡护监测更为其提供了可靠的安全保障。

      “今年发现的62巢中,有14巢为人工招引巢,繁殖招引巢利用率达56%,人工巢如同东方白鹳的‘经济适用房’,续写了东方白鹳繁殖新篇章。”朱书玉说,为避免东方白鹳在高压线塔上筑巢繁殖的危险和解决巢址不足的问题,自然保护区在2007年研究制作了25个人工招引巢,架设在人为干扰少、湿地质量优、鱼类等食物丰富的区域,并不断改造完善,希望为其打造安全、稳定、干扰少的繁殖场所。多年的监测数据表明,东方白鹳人工繁殖招引工程发挥了显着的作用,人工巢的利用率每年都在增加。今后,自然保护区将继续在适宜地区架设人工招引巢,以扩大东方白鹳繁殖种群。

      东方白鹳为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目前全球数量不足3000只,东方白鹳自2003年开始在黄河口繁殖,并呈现逐年增长趋势,截至2014年已累计繁殖东方白鹳雏鸟591只,东营市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东方白鹳繁殖地之一。为保护东方白鹳等鸟类在黄河口栖息的自然生态环境,东营市政府实施了许多生态保护工程,恢复了湿地功能,改善了生态环境,这已是东方白鹳连续13年到黄河口安家落户、繁殖后代。(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