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商业 > 文章正文
  • 统计局谈4月经济形势:经济活力趋于增强

    2015/5/14 0:00:00   编辑:admin  来源:北京在线
      投资结构在调整中改善

      数据显示,1-4月,全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9979亿元,同比增长12%,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5个百分点。但在投资增速放缓的同时,国家政策措施的效果正在显现,部分行业投资增长较快。

      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明显快于全部投资。1-4月,基础设施投资20299亿元,同比增长20.4%,比全部投资增速高8.4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26.6%,比去年同期提高6.7个百分点。在基础设施各行业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20.9%,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21.6%,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投资增长28.9%,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25.2%。

      民间投资比重稳步提高。1-4月份,全国民间投资78355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比全部投资增速高0.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5.3%,比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

      部分行业投资依然快速增长。1-4月,在工业行业中,金属制品业投资增长13.2%,通信设备、计算机等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9.1%,食品制造业投资增长22.8%,纺织服装、服饰业投资增长25.6%,家具制造业投资增长24.5%,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投资分别增长78.3%和64.2%。

      五大信号预示

      经济活力增强

      对公众关注的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状况,昨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认为,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仍处于合理区间,政策措施效果显现,经济活力趋于增强,这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不断显现。商品房销售降幅明显收窄,基础设施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二是经济活力趋于增强。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略高于上月。非公有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左右,其中私营企业增长7.7%上下,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整体增速。

      三是新动力继续孕育成长。4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超过10%,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一季度,我国向“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出口大幅增长10%以上,进出口占同期贸易总值的比重超过四分之一。

      四是新产业、新业态引领作用明显。“互联网+”继续迅猛发展,1-4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超过40%。

      五是市场预期总体稳定。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与上月持平,连续两个月高于临界点。其中生产指数为52.6%,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位于临界点上方,表明制造业生产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内外经济环境仍严峻

      “当然,还必须指出,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的状况没有改变。”盛来运表示,从国际上看,尽管欧元区经济有改善迹象,但美国经济增速放缓,日本经济依旧低迷,多数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回落,经济政策和运行态势出现明显分化,我国扩大出口的难度较大。从国内看,一些指标增速仍在回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进口持续下降,不同地区、行业、市场主体分化态势明显,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仍需付出艰辛努力。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