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文化 > 文章正文
  • 北京抗战遗迹现状:北大红楼昔日"地牢"成库房(图)

    2015/5/14 0:00:00   编辑:admin  来源:北京在线

    昨日,北京大学红楼大门。1938年至1943年期间,北大红楼曾是北平日本宪兵本部及分队所在地。


      七七事变后的北大红楼,一度沦为日军宪兵司令部,成了关押残害爱国志士的人间地狱。这段黑暗的往事现在却很少被提及。


      昨日,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部分委员考察了北大红楼。委员们建议,应该在此设立标识,将其确立为“日军侵华罪行遗迹”来昭示世人。


      现场


      红楼昔日“地牢”成库房


      1938年至1943年的五年时间里,北大红楼曾是北平日本宪兵本部及分队所在地。走进北大红楼,通往地下一层的入口处挡着一块办公区的牌子。昔日日本宪兵队的审讯室和拘留室就在下面。


      顺着陡峭的台阶走下去,一股阴冷潮湿的气息扑面而来。只见一条1米多宽的通道两侧,是一间间房屋。据北大红楼相关负责人介绍,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这里审讯过燕京大学校务长司徒雷登,还有一批燕大师生曾被关押在这里,其中包括着名的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着名演员孙道临等。


      “当年的审讯室和拘留室主要作为库房使用了。”该负责人介绍,红楼1943年交给伪北大使用,审讯室和拘留室早已看不出痕迹,但整体格局还是当年的老样子。


      建言


      设“日军罪行遗迹”标识


      在今年北京市两会上,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文物局原局长孔繁峙就曾提案建议,确立和公布北京地区“日军侵华罪行遗迹”。


      孔繁峙说,长期以来,北京只注重一些有教育意义的、与重大事件有关的抗战遗址以及日军杀人遗迹的保护与宣传,如卢沟桥抗战遗址、平谷鱼子山、密云古北口以及“万人坑”等。对当年日军在全市设立的军事机构或设施等侵华罪证关注不够,例如侵华日军司令部(段府)、宪兵队(北大红楼)、731细菌部队(天坛神乐署等)等。而这些罪证都是驳斥日本政府否认侵华历史事实的有力证据,应在深入调查考证的基础上,逐步立碑铭记。“最好在抗战胜利70周年期间向社会公布。”


      该提案认为,适当保留和公布一批当年日本镇压民众的军事设施等作为侵华罪证,具有社会教育意义,在国际上也是不可多得的反面教材。


      ■ 回应


      将向社会公开北京抗战遗迹


      昨天,市政协委员还考察了位于天坛神乐署的日军细菌部队旧址。委员们发现,北大红楼和天坛神乐署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与侵略遗迹相关的历史资料都非常有限。


      北大红楼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日军在撤离时,进行了细致的清理,消除了很多罪证。研究人员在档案馆也查不到相关资料,希望得到当年一些见证者的帮助,提供相关历史资料。


      神乐署也存在这样问题,但早在上世纪90年代,曾有日本老兵来参观,证实自己的宿舍就在这里。


      政协委员们建议,北大红楼等单位可以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