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焦点 > 文章正文
  • 合乘出租上海热北京冷

    2015/7/3 0:00:00   编辑:admin  来源:北京在线

      “太麻烦了。”“都是不认识的人,出了事儿怎么办?”在首都机场,排着长队等出租的北京市民秦先生对拼车回家毫无兴趣。出租车合乘,这一几年前就被北京交通部门大力推广的绿色出行方式,至今仍被绝大多数北京人拒绝,这与上海街头市民青睐出租车拼车出行形成鲜明对比。

      北方人好面子,南方人重实惠,京沪城市性格的差异,让合乘出租在两地面临截然不同的命运。不过,以各类打车软件为载体,私家车主拼车已经悄然在北京风行,这让互联网约车平台开始盯上了合乘出租的新前景。昨日,记者从滴滴快的方面了解到,“出租车拼车”业务目前正在内测中,正式推出后能否让这一绿色出行方式在北京火起来还有待考验。

      嫌麻烦

      机场合乘日均不足20单

      昨天下午3时,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地下一层出租车候车区里,等待打车的人群已经排起了长龙。然而,紧挨着等候区,标着“合乘拼车”的提示牌前却只有寥寥数人。

      现场扫描拼车二维码,输入自己的目的地后,系统会自动将顺路旅客的订单进行匹配,推荐合乘。这是首都机场自去年起推出的合乘服务,双方各支付60%的车费,就能更快、更便宜地回家。然而,机场负责人透露,目前通过机场合乘服务离开首都机场的,平日里仅有一二十辆,高峰日也不超过一百辆。

      “自个儿的行李就不少,没法拼车。再说,有点太麻烦。”一对从国外旅游回来的小夫妻说,他们之前有尝试过和别人一块合乘,可那次的经历着实有些“折腾”。他们介绍,想要合乘得先下载APP,还得发布自个儿的出行路线,再接着得等系统匹配乘客,紧接着还得和对方约好见面地点,“折腾下来怎么也得15分钟,说不准对方就爽约了。”

      记者了解到,在上海,出租车难打的高峰时段,经常能看到市民路边主动合拼出租车的现象。尽管上海交通管理部门并不允许出租司机主动招揽多人合拼车辆,但对乘客私下合拼并不限制。

      不放心

      陌生人咋一块乘车?

      “我们挺欢迎,可关键得看客人愿不愿意。”“的哥”邹师傅对记者说,这几年并没有接过太多“拼车”的单子。他回忆说上一次拼车是前一阵子北京下暴雨,瞧着路边白领模样的年轻人没带伞正着急,车上的顾客没二话就让对方上了车,“遇着特殊天气,大伙儿互相帮忙挺多。可老实说,平常日子里,还真是少。”

      早在2012年,北京交管部门就曾公开表态,支持市民合乘出租车,特别是在早晚高峰时段,合乘者各付共同路段车费的60%。随后一年,针对合乘时无法开多张发票的问题,出租车公司计价器通过技术升级,增加了为合乘乘客分别提供发票的功能,实现了多票分打,最多可为同时合乘的4位乘客分别提供发票。

      然而,安全问题目前成为市民对出租车拼车的一大担心。“不管路远路近,我都不会在晚上与人合乘出租车。”市民冯女士坦言,不知道跟自己合乘的人是什么来历,“都得提防着”。

      欲破局

      打车软件破信任危机?

      点开打车软件,选择“顺风车”,几分钟后和自个儿差不多出行路线的车主就应了单……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的李梅说,这是她最近上下班的主要出行方式。由于打车软件对车主和乘客都给予不同程度的奖励,私家车拼车这段时间分外火热。

      昨日,滴滴顺风车业务负责人黄洁莉透露,目前顺风车业务的日高峰订单达到60万,全国已有260万车主成为顺风车车主。

      不止如此,滴滴相关负责人介绍,滴滴打车软件上的“出租车拼车”功能开发已近尾声,内部测试了好几轮,很快就可以对外开放。据了解,用户如果选择“愿拼车”或“只拼车”,在发出订单后系统会自动为其寻找顺路拼友。在找好拼友之后,系统会自动将两个订单拼在一起,然后推送给愿意接单的司机。

      费用方面,滴滴打车APP会对两位乘客分别计费,合乘部分计算为7折,司机收入则为两人之和。这一价格略高于之前北京市的指导价格。

      “我们会对每个用户进行身份验证,保证是真实存在的自然人。一旦出现事故,通过后台追踪,可以有据查询。”滴滴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系统对于顺风车车主、乘客的验证机制将同样适用于出租车拼车,并且通过系统智能匹配订单,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司机“绕弯路”,也减少乘客等候的时间。

      尽管如此,业内人士分析,互联网平台的出租拼车业务对北京人的吸引力还是难以提升,毕竟只有30%的费用节省,更多人还是会坚持独自打车保护出行私密空间的方式。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