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汽车 > 文章正文
  • 发展新能源是大势所趋 光伏投资不再血拼成本

    2015/7/6 0:00:00   编辑:admin  来源:北京在线

      环境和能源双重危机下,新能源成为解决问题的不二选择。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能源产业,目前还面临哪些挑战,应该如何突破?

      在首届北京能源与环境周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海外太阳能电池销售部总经理赵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以自己公司为例,分享了他的一些想法。

      光伏项目下半年将好转

      NBD:比亚迪不仅有新能源汽车,而且在太阳能电站、风力发电、储能等新能源项目上大规模布局。比亚迪是否计划打造新能源的全产业链?

      赵彤:面临能源危机和环境危机,发展新能源是大势所趋。电动汽车是我们最核心的业务。但是电动汽车只能解决城市的环境问题。能源从哪里来?这就自然要求我们解决新能源的生产、储存、输送等问题。比亚迪从来不做单一产品,而是推进综合性的发展策略,比如我们的三大梦想(电动汽车、太阳能电站、储能电站)就很好地诠释了这点。我们计划要从发电、电能利用效率、电动车的运用等领域全方位开发,打造完整的产业链,这样才能真正有效解决能源和环境的双重危机。

      NBD:财报显示,比亚迪的新能源项目尚处亏损状态。为何还要坚持投资?

      赵彤:当前,比亚迪的利润主要来自于汽车业务。新能源项目,特别是光伏的确在亏损,这也是行业的共同问题。但我们依然坚持做光伏,因为光伏等新能源发电一直是我们公司的核心梦想之一。

      另外光伏虽然亏损,但这是暂时的。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我们开发出新一代的光伏组件技术,我们称为光伏2.0,这项技术在全世界领先。通过技术创新带来的优势,我们计划继续扩大光伏的投资规模,这样就能真正扭转光伏的亏损状态。我们不再血拼成本,而是通过技术创新、改进工艺、提高性能。我们对今年下半年光伏项目的经营情况好转有信心。

      NBD:比亚迪如何在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布局?

      赵彤:不同的项目有不同的侧重目标。汽车主要侧重于国内市场。储能市场,我们是在国内和国际市场同步发展。因为储能要求的技术条件比较高,但国内国外的用电环境是一样的。国际国内的成功经验可以互相分享。在光伏方面,我们主要侧重国外市场的开拓。因为国内有经营环境的问题。国外市场在付款保障等方面相对更好一点。当然,未来也会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在国内,我们主要经营模式是自己建电站,然后可以转让电站。在国外主要是设备供应、售后服务等。

      政策扶持应避免乱上项目

      NBD:中国新能源的发展还有哪些障碍需要克服?

      赵彤:我国大力发展新能源,并从集中式开发到分布式发电的决策很有远见。分布式发电能减少远距离输电的成本。现在东部沿海地区已利用屋顶、荒坡、盐碱滩等建设分布式发电站。但问题是,这些地点也终究有用完的时候,用完之后怎么办呢?比亚迪已经有了新思路,但我现在还不便公开。

      另外,在储能系统方面,目前主要靠政府投资,但投资回报率还不明晰。储能系统的商业化还是要靠市场来驱动。但是未来是否有收益,目前还是个大问号。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还不知道是否能吸引市场投资,目前的情况尚不乐观。这也是目前储能系统没有大规模商业运用的原因之一。

      NBD:如何看待政府在新能源方面的各项扶持措施?

      赵彤:作为企业,我们希望政府更多的扶持政策。但也需要避免盲目上项目,造成产能过剩。应该避免当年光伏产业宏观规划缺失的状况。政府还是应该设立一些准入门槛。另外,中央政府出台的扶持补贴政策,表明政府推动新能源发展的决心。但是在地方上,也存在地方保护主义的现象。因此,我认为政府主要应该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破除国内的市场壁垒。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