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焦点 > 文章正文
  • 博雅干细胞集团布局四板块,或分拆上市

    2015/7/9 0:00:00   编辑:admin  来源:北京在线
          7月5日,“2015证道创新经济论坛”在京召开,会上,中国第一所由顶尖企业家、投资家共同创办、跨界整合的商学院——证道商学院正式成立,博雅干细胞集团董事长许晓椿博士作为证道商学院的创始理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目前的干细胞行业争议大,但我们仍然非常看好这个行业。在接下去的五年里,人类将进入生命经济时代,届时,生命科学产业将步入高速发展时期。”

      在许晓椿看来,中国的干细胞产业仍处于临床研究阶段,博雅干细胞集团始终走在行业发展前列,以社会责任为己任,推动生命科技领域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的发展。





      干细胞行业的未来发展也会像其他行业一样,适用二八原则,20%的公司占据80%的市场,大量企业将被淘汰出局;未来,博雅或将分拆旗下各板块以实现单独上市,成为大健康产业的下一个千亿级企业。

      随着“精准医疗”概念在进入2015年后迅速蹿红,干细胞治疗、基因测序等相关领域更是被市场广泛看好。2014国际细胞治疗研讨会预测,到2020年全球干细胞产业规模将达到4000亿美元。

      在中国,干细胞领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近期,中国科技部、卫生计生委、食药监总局等相关部门在推动干细胞行业规范监管方面,亦表现得更为积极。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与转化医学重点专项实施方案》等多个政策文件都在征求意见中。

      在此背景下,包括博雅干细胞集团在内的众多企业和机构都在干细胞领域积极布局。

      目前,博雅集团拥有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新药研发、生物制品、遗传病研究四个大型研发基地,集团旗下的博雅干细胞库是中国第一家通过国际AABB标准和世界卫生组织NRL标准双重国际认证的综合性临床干细胞库。

      博雅干细胞集团董事长许晓椿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中,分享了他对当前干细胞行业现状的看法以及对干细胞行业前景的展望,并介绍了博雅干细胞在生命科学产业链上的未来布局。

      《21世纪》:如何看待干细胞领域中管理规范、行业标准的缺失?

      许晓椿:一个行业的标准很重要,科研以创新为导向,可以不计成本。而一旦进入医疗健康领域,关注的是可复制性、安全性、有效性。中国干细胞领域在这几方面都是非常缺乏的,国际上比我们领先很多。

      很多原因造成中国在干细胞领域没有一个正经的质量标准体系,我觉得这肯定会改变,而企业往往是这个改变的原动力。博雅干细胞作为干细胞行业的领航者,也一直在做这个事,推动着行业向规范化、标准化的道路前进。

      未来或考虑分拆上市

      《21世纪》:目前博雅在干细胞存储业务上的发展如何?未来有何规划?

      许晓椿:目前博雅的干细胞存储量在几万份左右,正在运营四个干细胞库,预计今年第五个库可以建成。已经运营的四个干细胞库的设计存储容量是190万份,第五个库建完设计容量可达200万。前四个库分别建在北京、无锡、重庆、南宁,第五个库在广州。基本上是在华北、华东、华南、西南这几个区域。选择在这几个城市布局,是为了尽量缩短物流半径。实际上如果物流好的话,不需要每个区域都有,但是中国的物流没有那么发达,所以选择在这几个区域布局以缩短物流半径。

      《21世纪》:博雅干细胞集团在健康产业链上是如何布局的?

      许晓椿:博雅布局了干细胞技术、基因技术、克隆技术,以及再生医学。博雅是一个健康产业链公司,下面有30多家全资和控股企业,涉及健康领域的有8个核心板块、2个事业群。一个为医疗医药事业群,另一个是干细胞和再生医学事业群。

      医疗医药事业群涉及三个领域,第一是新药研发,第二是疾病研究,第三是感知医疗,即物联网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

      第二个事业群中干细胞技术是推动最快的,也是人们最了解博雅的地方。而非干细胞再生医学技术,包括血小板技术、免疫细胞技术,各有各的应用。血小板技术用于真皮层功能的改善、毛囊早衰、抗衰老等美容行业;免疫细胞技术应用于肿瘤免疫治疗。另外,基因板块发展也很快,博雅下面建有博雅基因港,专注于基因检测,研究疾病的风险分析、大健康数据分析。除此之外,还包括健康管理、克隆技术等。

      《21世纪》:博雅干细胞集团的投资人有哪些?是否有上市的时间表?

      许晓椿:博雅采用了非常创新的模式,叫做产学研政经合作平台。博雅创立的时候无锡市政府直接参股了40%,北大在我们不同板块分别参股30%-40%。我们在其他不同的业务版块也有不同的机构参股,这说明我们是以合作的模式把产业做大。博雅在资金上一直非常充裕。

      未来,博雅干细胞集团可能会以板块分拆的形式在合适的时候上市,但现在我们没有具体的时间表,我们希望先把事情做好,今后自然就会瓜熟蒂落。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