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娱乐 > 文章正文
  • 大陸影視青出於藍引潮流 台灣步步驚心

    2016/8/22 10:06:51   编辑:ida  来源:北京在线
      甄嬛在宫斗中最终胜出
      中新网6月26日电 台湾《旺报》26日刊文称,汲取“台湾经验”的养分,背靠广大市场,拥抱丰沛资金,大陆影视产业快速茁壮,对呈现失血状态的台湾影视界来说,向来引领华人流行文化的台湾,面对大陆的急起直追,如何继续维持优势,值得各界深思。
      全文摘编如下:
      近年大陆制作的戏剧、选秀节目在台湾走红,俨然成了台湾艺人翻身及打开大陆知名度的捷径,《步步惊心》、《后宫·甄嬛传》收视率压过本土戏剧﹔《我是歌手》让林志炫、辛晓琪、齐秦等中生代实力派歌手再度翻红﹔原本已疯登“陆”的台湾艺人与幕后技术团队更因此加快脚步卡位,早已快速萎缩的台湾影视产业恐将再承受新一波的打击。
      大陆影视圈从“台湾经验”汲取养分,学习台湾的制作人、实力派演员和技术团队的经验,如今已非吴下阿蒙,而且还勇砸巨资向海外买版权自制陆版节目,甚至不惜巨资邀请国际巨星莎拉布莱曼、艾薇儿、鸟叔PSY等人登台﹔汤姆克鲁斯、威尔史密斯、小罗伯特唐尼等巨星先后造访,影帝安卓布洛迪、克里斯汀贝尔等人也到大陆拍电影,大陆国际化发展的速度已是台湾远远不及。
      影视产业可说是两岸最早进行交流的产业之一。1987年台湾开放探亲前,《八千里路云和月》主持人凌峰和部分演员已低调登“陆”﹔1989年台湾开放到大陆取景,被称“老3台”的台视、中视、华视与大批制作人快速抢进,且备受礼遇。
      台湾班底 革新大陆影剧圈
      早年不少老3台的资深编审、导播退休后,都转到大陆电视台工作,加上制作人、编剧跨海西进,成为大陆各家卫视改变经营模式的“主干”。湖南、江苏、浙江等多省的卫视都有台湾班底,连央视都曾有台湾工作团队,他们革新大陆电视台、制作公司、广播电台原有的作业模式,带动大陆影视产业快速进步。
      台湾艺人 酬劳10倍不稀奇
      最先登“陆”的台湾艺人是挟着高知名度,以绝对优势进入市场淘金,酬劳翻5倍、10倍时有所闻。两岸影视圈交流频繁后,大陆演员快速汲取台湾明星在表演、工作态度、时尚造型等经验,加上近年大陆经济崛起,2012年大陆影视广告市场已居全球第2,达4698亿人民币,各省影视集团盈收创新高,投入影视产业的资金快速暴增,电影、戏剧产量飙升,培养出不少大陆新星。
      反观台湾影视市场,广告总量虽然上升,但数十家电视台分食的结果,利润有限,如今台湾平均演员酬劳早已输给大陆,许多6、7年级中生代艺人深感发展瓶颈,不得不到市场潜力无限的大陆寻找一片天。
      没戏可拍 影视人只得登陆
      深夜10点多,拍戏刚收工的范逸臣走在深圳无人的街道,淡淡地说:“我到大陆工作,因为台湾没人要我啊!”6年级的他,2008年以电影《海角七号》入围金马奖最佳新人奖,但其后台湾却没人找他拍片,反倒是不少大陆制作人送剧本上门,因此2010年他毅然登“陆”。
      两岸影视产业实力消长,也让许多人忧心未来,制作人阮虔芷认为台湾相关部门应参考韩国的作法,支持台湾影视产业。向来引领华人流行文化的台湾,面对大陆的急起直追,如何继续维持优势,值得各界深思。
    【都市文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