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教育 > 文章正文
  • 10岁以下网民超2000万 网络安全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2016/8/22 10:40:13   编辑:ida  来源:北京在线
      人民网北京8月17日电(记者贺迎春)上网低龄化趋势越来越严重,怎样趋利避害,引导儿童安全上网?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封化民昨日在出席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举行的“安全人才竞技与培养”论坛时对记者表示,中国的网络安全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中青奇未副总经理谢鹏建议,应从思想教育、软件管理、完善立法等方面共同努力,为青少年安全上网护航。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总数已达7.10亿,19岁以下网民占全体网民的23%,其中年龄低于10岁的网民超过2059万。与2015年底的数据相比,10岁以下儿童群体占比有所增长,互联网在低年龄段继续渗透。
      专家指出,今天的少年儿童生下来就是互联网时代,他们是真正的“网络原住民”。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兼青少年法律研究所所长孙宏艳指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流行,大大提前了未成年人“触网”和“触屏”的年龄。
      六一前夕,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联合中青奇未发布的国内首个青少年上网安全报告《2016互联网不良信息对青少年的危害分析白皮书》。数据显示,近80%的青少年在上网期间接触过不良信息。其中,诈骗、色情和暴力为青少年接触最多的不良信息类型。而社交软件、网络游戏、网络视频已成为青少年接触不良信息的主要途径。
      而儿童长时间无节制的上网也让人担心。孙宏艳称,调查显示有10%左右的少年儿童每天上网时间超过1小时,约1%的孩子上网成瘾,每天上网超过3小时。这将对少年儿童带来包括视力下降、肌肉劳损等身体伤害,同时精神伤害也难避免。
      面对日益严峻、变化多端的网络安全威胁,中青奇未已研发出了一系列网络安全防护产品。谢鹏表示,引导青少年科学健康上网,亟待普及上网管理软件。应支持研制网络不良信息过滤技术,并在家庭、学校、网吧等青少年上网集中地点的计算机上以及青少年使用的智能手机上推广安装不良信息过滤软件,阻断网络不良信息向未成年人传播的路径;支持家长监控软件的开发与应用,使家长能够有效监督青少年的上网时间和上网内容。
      【都市文化】
    • 北京高校将外迁 海淀区区长:这是一个复杂的任务

      北京高校将外迁 海淀区区长:这是一个复杂的任务

      北京高校将外迁 海淀区区长:这是一个复杂的任务
    • 教育部回应清华北大骂战:不得恶性抢生源

      教育部回应清华北大骂战:不得恶性抢生源

      针对近日媒体报道的个别高校以不当方式吸引高分考生报考的现象,教育部新闻办官方微博“微言教育”首次回应称,教育部已要求相关高校遵守招生工作纪律,切实维护招生工作秩序。
    • 清华校园开放日5月10日举行 千万别错过

      清华校园开放日5月10日举行 千万别错过

      2015年清华大学校园开放日暨招生信息交流会将于5月10日举行。届时,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兄弟院校也将组织现场面对面咨询活动。
    • 北方地区就业最好的211院校

      北方地区就业最好的211院校

      1、就业率高。就业率连续12年达到95%以上,曾连续12年本省就业排名第一。
    • 师范类高校的分类,你了解多少?

      师范类高校的分类,你了解多少?

      传统意义上的“师范大学”,主要是指培养各类师资力量的高等院校,但就现代意义来讲,“师范大学”不仅担负着培养高水平的师资使命,同时随着社会的发展,更被赋予了一种全新意义的综合性人才培养基地的标识,师范大学正由过去比较单一的培养文、理、工、教人才向更为全面的综合性大学拓展,师范大学是最接近教育本质的大学。
    • 用数据告诉你,如何选择“211”师范类高校?

      用数据告诉你,如何选择“211”师范类高校?

      高考填报志愿成为每一个考生和家长心目中十万火急的大事,考爸考妈们除了做好后勤工作之外,还奔波在各大网站、论坛、高考qq群里,不停的打探关于志愿填报任何信息。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