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文化 > 文章正文
  • 《长征》出版十周年 王树增:长征精神就是永不言败

    2016/8/23 9:22:12   编辑:ida  来源:北京在线
      今年是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也是长篇纪实文学巨著《长征》出版十周年。昨天,该书作者王树增携《长征》修订版亮相上海书展。
      面对书展现场众多读者,王树增再次阐释了他所理解的长征精神:“有人问我《长征》在写什么?我说我写的就是四个字:永不言败。”
      把长征作为
      人类精神事件书写
      王树增的长篇纪实文学巨著《长征》 是第一部把长征作为人类精神事件书写的图书,也是第一部荣获国家级三大图书奖项的优质读本。
      《长征》 以严肃的历史责任感记述了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惊人壮举,是迄今为止最为全面、生动、动情的长征纪实作品。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作者赋予了长征以崭新的认知高度——长征是中国贡献给世界的最壮丽的英雄主义史诗,长征给予人类的精神财富是走向理想必需的永不磨灭的信念。这是过去所有记述长征的文学作品所从未具有的。
      全面修订
      加入珍贵长征地图
      王树增《长征》在2006年长征胜利七十周年出版,当年国内共出版了长征题材书籍370余种,而只有《长征》脱颖而出,它以宏大的叙事、激情的抒写、深刻的见解、详实准确的历史资料及流畅动人的语言风格为读者提供了极佳的阅读感受。当年10月出版,销售了近10万册,出版10年,畅销10年,至今销售50多万册。
      王树增《长征》出版至今,已获几乎全部国家级图书大奖,包括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图书奖·优秀装帧设计奖、第十届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四届鲁迅文学奖等多项国家级图书奖。
      今年是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也是长篇纪实文学巨著《长征》出版十周年。作者王树增对《长征》进行了全面的修订,推出这部《长征》修订版。
      《长征》修订版根据全新史料,在旧版的基础上进行了部分增加和全面修订,并加入了多幅珍贵长征地图,为读者带来更好的阅读体验。王树增也专门为修订版创作了后记。
      现场演讲
      深入解读长征精神
      王树增昨天在现场演讲中,再一次解读了他所理解的“长征精神”。“我们今天读长征,它不仅仅是一个党史和军史事件。长征已经成为全世界精神领域的事件,实际上长征这个事件在全世界的影响远比在中国要大。我们有一段时间不大重视我们的历史。但是长征长期以来成为世界各个学者研究的一件重大的事情。为啥研究它呢?它有精神上的一个共同的意义和价值,这个价值实际上也是当代的每个中国人都应该思索的,就是我们今天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还是要坚强,没有坚强的性格,没有一往无前的精神,我们什么事都做不成,人类也不可能得到发展。”
      王树增指出,当下中国有一个词非常重要,那就是“补钙”。“我不管写解放战争,还是写朝鲜战争,还是抗日战争,有一个核心的目的,就是想我们当代中国人不要太软,精神状态要有刚性,要坚强一点。我不反对娱乐至死,但是不管怎么娱乐,一个民族,包括一个人,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保持一个主流价值的观念,这个价值主流就是不屈不挠。有人问我《长征》在写什么?我说我写四个字:永不言败。当代的中国人在一生中会遇到很多纠结,但只要秉承着‘永不言败’这四个字,就会克服人生当中的很多困难。”
      据悉,人民文学出版社在推出《长征》(修订版)的同时,还推出了埃德加·斯诺的纪实文学名著《红星照耀中国》。两个文本均为弘扬长征精神最权威、最经典的纪实文学作品,它们相互映照,呈现出经典作品的别样光芒
    【都市文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