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教育 > 文章正文
  • 定制教育如何帮培训机构突破发展瓶颈

    2016/8/25 11:05:43   编辑:ida  来源:北京在线
      培训机构又要出“新招儿”了!
      8月19日至8月22日,数千家民办教育机构在上海举行大会,探讨未来发展方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当大部分学生家长都把培训机构当成是快速提高孩子学习成绩的“法宝”时,这些以培训学生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民办教育机构却在研究如何摆脱这种“固有印象”。
      新学林董事长范四清在这届大会上喊出了响亮的口号:“我们要研究孩子的学习成绩和他的升学愿望,我们的培训学校不能只办成提分基地、考试基地。”
      范四清分析称,2012年,据他所在的机构统计,全国约有10万所培训机构,到了2015年,这一数据变成了24.6万所,“换句话来说,现在我们培训学校的办学点几乎比银行的网点还多”。
      他说,2014年到2015年,因为市面上的教育培训机构数量陡增,导致该行业经历了一轮较为明显的业绩下滑。在这样的情况下,想要逆势上扬,培训机构不得不使出“绝招儿”。范四清介绍,这门“绝招儿”就是时下颇为热门、但“掌握秘笈者”极少的“定制教育”。
      “跟私人医生、高尔夫球私教一个道理。女校长们去做美容,美容机构都会根据你皮肤的特质,告诉你需要什么样的化妆品,怎么来制定你的美容方案,会有一个个性化指导。”范四清认为,这是提升培训机构教育品质最有效的途径。
      他呼吁,培训机构的校长们从现在开始,可以建立每个孩子的学习跟踪系统,“再过30年,等你教过的孩子当了父亲,你还能找出他当年读书的数据来,给他的孩子作参考。第二,可以建立学业规划系统,我们应该让我们的孩子有一个系统的成长路径,为他的学业做好规划。”他表示。
      实际上,真正的定制化学习已经有一些机构在尝试了。
      最近的一个案例是针对8年级学生小强的定制学习计划。这个孩子因为数学成绩不好,被带到培训机构。新型的培训机构不再直接向小强推销课程,而是邀请小强先做一个在线测试。30分钟内,他需要完成数学学业水平测试、数学自信度测试和个性特征测试。
      测试后,会有一份测试结果报告被打印出来。报告能显示出小强在函数、图像性质、图形与坐标、抽样数等各方面成绩的比重以及数学自信度指数、个性测试分析。结果显示,他在图形与坐标、抽样与数两大知识点上的学习存在困难,他对相关知识的记忆也不清晰,不少概念混淆不清。
      虽然已经是8年级学生,但培训机构竟然给出了“强化小学段基础”的补习方案,并且针对这个偏内向、偏感性的孩子开出了“家庭教育药方”,要求家长多鼓励孩子。孩子得到了一名课堂活跃、擅长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数学老师,得到一份个性化的辅导方案,强化知识记忆,重点讲解图形与坐标、抽样与数。
      半年之后,新的测试表明,孩子的数学成绩有了显著提高,自信心也有了提升。
      不仅针对学生提高成绩有了定制化方案,理想状态下,“定制”套餐甚至有可能帮助一所学校找到某个年级学生在某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
      比如,一位干了15年的校长,他能够在学习导向系统下更加科学地工作,只要看一眼数字结果。
      机构可以给学生们做一份学前测评,通过教学,过程性评价,结合每一名学生学习活动的数据库,再透过对这一数据库进行分析,用测评的技术、数据挖掘技术、认知诊断的技术进行分析定制方案,反馈给老师、学生和教学管理部门,来完成整个个性化教学的模型图。
      日本市进教育集团常务董事长益田耕次也对这种新型的培训模式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据他介绍,日本的私塾在2010年到2015年这段时间里,已经从大班授课逐步转向一对一授课和网上影像授课。
      “大家该怎样应对?自己的私塾是不是只开大班授课就可以了?还是需要一对一,需要影像教育?那些有了定制课程的私塾,是不是未来就会垄断市场?”益田耕次说,现在日本的培训机构中大班授课的大约占60%,采取完全一对一授课的机构已经占到40%,还有一部分机构针对高中生在做影像授课。“所有人都知道教育机构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培训机构的变化非常快,如果不能跟上变革的节奏,那这块大蛋糕可能跟你没有任何关系”。
    【都市文化】
    • 北京高校将外迁 海淀区区长:这是一个复杂的任务

      北京高校将外迁 海淀区区长:这是一个复杂的任务

      北京高校将外迁 海淀区区长:这是一个复杂的任务
    • 教育部回应清华北大骂战:不得恶性抢生源

      教育部回应清华北大骂战:不得恶性抢生源

      针对近日媒体报道的个别高校以不当方式吸引高分考生报考的现象,教育部新闻办官方微博“微言教育”首次回应称,教育部已要求相关高校遵守招生工作纪律,切实维护招生工作秩序。
    • 清华校园开放日5月10日举行 千万别错过

      清华校园开放日5月10日举行 千万别错过

      2015年清华大学校园开放日暨招生信息交流会将于5月10日举行。届时,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兄弟院校也将组织现场面对面咨询活动。
    • 北方地区就业最好的211院校

      北方地区就业最好的211院校

      1、就业率高。就业率连续12年达到95%以上,曾连续12年本省就业排名第一。
    • 师范类高校的分类,你了解多少?

      师范类高校的分类,你了解多少?

      传统意义上的“师范大学”,主要是指培养各类师资力量的高等院校,但就现代意义来讲,“师范大学”不仅担负着培养高水平的师资使命,同时随着社会的发展,更被赋予了一种全新意义的综合性人才培养基地的标识,师范大学正由过去比较单一的培养文、理、工、教人才向更为全面的综合性大学拓展,师范大学是最接近教育本质的大学。
    • 用数据告诉你,如何选择“211”师范类高校?

      用数据告诉你,如何选择“211”师范类高校?

      高考填报志愿成为每一个考生和家长心目中十万火急的大事,考爸考妈们除了做好后勤工作之外,还奔波在各大网站、论坛、高考qq群里,不停的打探关于志愿填报任何信息。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