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焦点 > 文章正文
  • 用音乐谱写一曲“民族魂”:大型交响诗《鲁迅》全球首演

    2017/9/26 0:00:00   编辑:hardy  来源:北京在线

    9月25日晚世界首部以鲁迅为主题的大型原创交响诗《鲁迅》全球首演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完美落下帷幕。音乐会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浙江省委宣传部、鲁迅文化基金会、中国音乐家协会、浙江省文化厅主办。

     

     

    音乐会上,以序曲《社戏》开场后,歌唱家们和乐团将“闰土”“阿Q”“祥林嫂”等鲁迅笔下的代表性人物,用或诙谐或深情的独唱和演奏,铺展开一幅震撼人心的音乐画卷。每曲终了,都赢得了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随后,濮存昕朗诵了鲁迅作品《野草·题辞》、歌唱家们合作演唱的《铸剑》《两地书》,以及乐曲《朝花夕拾》相继上演,全场音乐会在终曲《魂》荡气回肠的旋律中达到顶峰。

     

    一个半小时激越昂扬的演出中,观众可以身临其境感受到贯穿于音乐间的振聋发聩的呐喊,融入到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民族奋斗与崛起的滚滚浪潮中去,体味鲁迅作品中的中国魂和民族精神。

     

     

     

    一个伟大的民族必有其“民族魂”,也必有能够代表其文化精魂的文化巨人,鲁迅便是应运而生的一代文化巨人。作为世界瞩目的文学巨匠,鲁迅先生的经典书作至今还在九年义务教育的课本中,将宁折不弯的民族精神源源不断地传递下去。

     

    据悉,为纪念鲁迅逝世80周年,鲁迅长孙、鲁迅文化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令飞先生早在五年前就开始进行创意与策划,鲁迅文化基金会、浙江交响乐团委约作曲家叶小纲先生担任大型交响套曲《鲁迅》创作。创作鲁迅题材的作品是叶小纲先生多年以来的愿望,他青年时代就已熟读鲁迅著作,为寻找灵感和积累素材,曾多次探访鲁迅生平的足迹,包括绍兴鲁迅故居和鲁迅生命中最后十年工作、生活过的上海虹口,以及京、沪、绍三地的鲁迅纪念馆,这也是他近年来呕心沥血的一部作品。该作品的所有立意均取自鲁迅原作,歌词均改编自鲁迅作品,力求传播和普及鲁迅文化,还原鲁迅本色形象。

     

     

     

    此次音乐会演出阵容强大,曾在电影《鲁迅》中饰演鲁迅的国家一级演员濮存昕倾力加盟,担纲音乐会中的诗朗诵。音乐指挥由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亚洲人在意大利出任歌剧院首席指挥和音乐总监的第一人吕嘉先生担任。被称为“中国第一瓦格纳女高音”的中央歌剧院女高音王威、著名旅欧女中音朱慧玲、旅欧男高音石倚洁、男中音刘嵩虎、低男中音沈洋等著名音乐歌唱家齐聚一堂,与浙江交响乐团共同为观众奉上隆重震撼的交响盛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