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焦点 > 文章正文
  • 世茂年报解读:后千亿时代打造持续发展力

    2018/3/28 0:00:00   编辑:hardy  来源:北京在线

      3月27日,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00813.HK,下称世茂)发布2017年度业绩报告,在"有质量增长"目标的指引下,世茂首次实现销售额突破千亿。年报显示,其全年实现签约额1007.7亿元,在年中上调目标至880亿的情况下,仍超额完成签约目标,完成率达114.5%.

      报告显示,2017年世茂全年签约面积606.2万平方米,同比上升23.3%,期内平均销售价格由上年同期的每平方米人民币13850元,提升20%至16623元;

      毛利额同比大幅上升31.1%达214.3亿元,毛利率上涨至30.4%;剔除2016年北京财富时代处置收益影响,2017年股东应占核心利润为人民币69.3亿元,同比大幅上升23.4%.一系列关键数据的大幅提升,显露出世茂后劲十足的发展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行业加速整合的大环境下,世茂凭借稳健的财务运营管理,战略性的控制负债、降低融资成本,拥有健康的杠杆水平、充裕的现金储备。世茂各项亮眼的财务指标,成为企业跨越千亿并实现高质量增长的坚实后盾。与此同时,独到的财务策略和前瞻性的谋划,将令这家房企在未来的行业格局中拥有更多的主动权。

      多元金融创新 融资成本逐年降低

      过去几年,世茂勇于探索房地产金融创新,尤其是资产证券化道路的探索,已呈现出行业创新"领先者"的姿态,数度惊艳资本市场。

      2017年4月,"上海世茂国际广场责任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 (ABN)"项目获得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接受注册通知书》,注册金额为65亿元。2017年9月国际广场ABN成功发行,期限20年,利率4.8%,为同一时期的行业最低利率。该资产支持票据的获批,标志着全国银行间市场首单商业地产公募资产证券化项目正式出炉,这也是世茂首次试水公募ABN."上海世茂国际广场ABN项目,是世茂继近几年一系列资产证券化项目后,在房地产金融领域的又一次重大突破。"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许世坛此前表示。

      凭借在资本金融市场的成功表现和稳定的财务状况,世茂体现出强劲的综合实力和优秀的融资拓展能力。2017年4月,熊猫中票获得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核准,注册金额为人民币80亿元,成为民营房地产开发企业中首批获批熊猫中票的企业,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再次取得重大突破,充分体现出交易商协会对境外优质上市公司的认可。

      除此之外,于2017年6月成功发行6亿美金高级票据,成为2017年上半年仅有的几家成功发行美金高级票据的房企之一,并在12月又成功增发4亿美金高级票据,票面利率4.75%;2018年1月,世茂抓住市场波动前机会,开年首月成功发行5亿美金高级票据。而在业绩发布不久前,世茂于2018年3月首次发行9.5亿人民币"点心债",据悉认购反应热烈,侧面反映出资本市场对世茂的业务表现和未来前景充满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世茂分别于2017年1月、2018年1月提前赎回8亿和6亿美金高级票据,进一步降低集团平均融资成本。世茂强劲的财务综合实力和优秀的融资拓展能力为企业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增强竞争力奠定了基础。

      通过多管齐下的融资手段,世茂的融资成本实现2015年来的2连降,由2015年的6.9%降至2017年的5.3%,属行业较低水平之一,体现了企业良好的经营和财务管理能力。领先行业的多元融资渠道,不断助力世茂优化资本结构、令世茂在行业调整期保持持续上行。

      资金储备充裕 应对风险能力强劲

      积极探索房企金融创新的世茂,即便在2017年银行额度收紧、部分城市限购限贷的情况下,依旧实现了充裕的资金储备、安全的财务结构以及健康的负债率。

      2017年,世茂提高现金收款比例至63%,以降低政策收紧所带来的影响;并通过清理存量应收、提高现金付款比率、实行季度奖罚星等一系列举措促进回款,使世茂2017年销售回款达807亿,回款率达80%,属行业前列水平,有效为企业资金充裕和稳健发展提供保障。

      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底,世茂账面现金330.07亿元,同比上升48.4%;未动用银行贷款额度人民币约200亿元;连同未动用已获批熊猫中票额度80亿元,世茂可动用资金充裕,充沛的现金流无疑也为其应对后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世茂集团资产规模持续增加,2017年总资产达到人民币3076亿,同比上升17.4%;固定资产为人民币557亿,同比上升3.2%;总权益较2016年底上升9.7%达到人民币967亿。

      债务结构方面,世茂的长短期借款结构长期处于比较健康的水平;净负债率已连续6年稳定维持在60%以下。较高的现金流动性及较低的债务压力为世茂应对未来复杂的经济和金融环境变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信用评级全面提升 后市增长力持续看好

      世茂凭借优异的财务表现和稳健的运营带来资本市场的全面认可,从而带来信用评级的稳步提升,形成良性循环。

      标准普尔、穆迪、惠誉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分别维持世茂房地产BB+、Ba2及BBB-的信用评级,其中惠誉给予世茂投资级的评级,是极少数获得境外投资级评级的内地民营房企之一。2017年,标准普尔将展望由负面调升至稳定。国内评级方面大公国际、联合信用评级、中诚信国际几家境内评级机构维持世茂房地产AAA评级。集团下属世茂建设和世茂股份分别获得大公国际和联合信用评级上调至"AAA".

      除评级上调外,2017年世茂全年股息每股1港元,较2016年同比上升42.9%(扣除去年特别股息6港仙);派息比例近三年都维持在30-40%的较高水平,体现了公司与股东共享经营成果的理念。

      业绩和经营利润的稳步提升,令多家评级机构、券商均看好世茂,摩根士丹利预测看涨,给予"增持"评级;瑞信亦将世茂评定为"跑赢大市";大华继显则维持"买入"观点;高盛升目标价至31.8港元,维持"买入"评级,并列入确信买入名单内。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分析师严跃进认为,2018年,地产业在延续2017年降温格局的情况下,优势房企的竞争优势仍将保持,市场分化也将加剧。而在此环境下,稳健优异的财务管理能力将在行业浪潮中,助推世茂继续奋勇前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