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财富 > 文章正文
  • 解读平行志愿 避免填报失误

    2015/5/10 0:00:00   编辑:admin  来源:北京在线
      1.含义【平行性与顺序性】

      1)指在规定的录取批次中,考生填报的若干个所(如:五所A、B、C、D、E)院校志愿之间是平行的,无论哪一个院校志愿投档到院校,对录取院校而言均为第一志愿。

      2)对考生自身,是有先后顺序的:是按照志愿A、B、C、D、E的顺序进行检索

      2.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

      1)考生之间,分数优先【分数优先进行投档】;

      2)考生自身,志愿优先【分数优先进行投档】;

      3)依然遵循分批次、按顺序的大原则;

      上一批不完,下一批不开始,批与批之间不交叉

      4)注意: 慎重填报提前批及中外志愿1A1批

      一经录取,不能换录;“不报白不报,报了别后悔”

      3.投档与录取流程


      4.平行志愿的投档特点

      在某一批次:

      1)省级招办(按规则):一次投档,一档一投

      平行志愿的若干所学校(五所或八所)只作为一个志愿,只享受一次投档机会,实行一次投档

      只能一档一投:当考生的5个或8个院校志愿有多个符合条件时,只能投向符合条件且顺序在前的一所院校

      2)高校招办(按规则):只有一次录取机会

      如果省招已经投档到院校,当专业不能满足,但又不同意院校专业调剂时,只能退档到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重新投档。

      5.误区特别提醒

      1)省招按一档一投,不管填报了5所或8所院校,只能按分数优先投档原则,再按个人顺序A、B、C、D、E……,投向够条件的一所院校

      2)院校按专业规则录取,若专业成绩不够不能录取,而又不同意专业调剂时,则只能退档,参加征报志愿或下一批次。

      3)切不可理解为A院校投档,专业成绩不够,又不同意专业调剂,退档后,再投向B院校……

      因为同一批次的院校,是同时投档、同时录取,A院校退档后,规则制定不允许第二次投档到B,否则影响到B院校的录取,形成连锁反应,同一批次录取,别说三至五天,恐怕三至五月也不能完成

      要深刻理解,避免进入误区

      6.举例

      【成绩与志愿】若考生成绩为592分,平行志愿如下

      A院校: (若投档线为590分)B院校: (若投档线为580分)

      C院校: (若投档线为570分)D院校: (若投档线为560分

      E院校: (若投档线为550分)

      【录取规则】而A院校投档线(最低的专业线,如考古学1人)为590,其它专业都>592,并承诺投档不退

      【填报背景】由于该考生A院校志愿为冲刺志愿,担心成绩不够被调剂到最不想去的专业(如考古学招1人),不仅没有填报,而且不同意专业调剂。

      【问题①】省招办能投档到A院校吗?该考生能被A院校录取吗?

      答:能投档到A院校,但不会被录取

      【问题②】该考生由A院校退档后,可否继续参加B、C、D、E……的投档?

      答:不能

      【问题③】该考生成绩高于E院校整整42分,上E院校较好的专业,问题大吗 ?

      答:根本无缘投档到E院校,谈不上专业录取的问题。

      【分析说明】

      1)在A院校按专业规则录取时,6个专业的成绩都不够,而又 “不同意专业调剂”,则直接退档,到征集志愿及下一批次。

      2)尽管考生成绩高出B、C、D、E院校许多,根本无缘。因为要遵守一档一投的规则,该考生已在本批次投档过A院校。

      3)若“同意”,则可能会录取在最不理想的专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