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焦点 > 文章正文
  • 福田汽车:北京冬奥会中国故事的最好注解

    2022/2/7 14:57:45   编辑:hardy  来源:北京在线

            “要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理念,突出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特色。”1月4日,国家领导人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时所作出的重要指示,成为福田汽车等企业服务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指南。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北京成为世界首座“双奥之城”;而福田汽车则成为世界首个服务于同一城市两次奥运会的“双奥车企”。福田品牌及旗下多个品牌新能源汽车投身北京冬奥的行动,也成为福田汽车品牌再次闪耀在重大活动现场、讲好汽车行业“中国故事”的最好注解。

            

            实力担当双奥车企

            

            服务奥运会,彰显的是福田汽车的品牌之光及不凡实力。

            

            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福田汽车重、中、轻卡、VAN以及客车、新能源等全系产品齐上阵,共有1600余辆汽车服务于冬奥会。其中,有1223辆福田欧辉客车为冬奥赛事提供保障工作,包含氢燃料客车515辆,在为本次冬奥会提供保障的氢燃料大客车中占比高达63%,创下有史以来氢燃料客车服务国际级运动赛事规模最大、车型数量最多的纪录。

            

            1.jpg

            【福田欧辉氢燃料客车行驶在冬奥场地内】

            

            早在2008年,福田欧辉氢燃料城市客车就服务了北京奥运会。2019年12月,在北京冬奥组委交通部开展的冬奥服务用车专家论证及选型测试中,对参选用车进行续航性能、升温性能、爬坡性能等多种专项验收测试。随后,入选企业开展全过程100%车辆自检,对生产一致性进行严格自测。2021年12月中旬,北京冬奥组委交通部在车辆使用现场和线路上再次进行了低温冷启动测试、低温续驶里程、低温温升性能测试等测试工作,福田汽车服务保障车辆完成全部抽检工作,抽检车辆100%达成并超过所有检测标准。

            

        2.jpg

            【福田欧辉氢燃料客车2008年北京奥运会试运营】

            

            本届冬奥会期间,作为冬奥会服务保障企业,福田汽车全程参与从场馆建设到运营服务,从人员摆渡到物资运输等一系列交通保障工作,助力绿色冬奥。早在2003年,福田汽车就开启了新能源商用车业务,截至目前,福田汽车推出了轻卡、中重卡到客车的全系列新能源商用车,成为节能减排、绿色奥运的先行者之一。以北京市新能源公交车为例,目前保有量超过1万辆,其中车型近90%来自福田汽车,按每车每年运营6万公里计算,平均每车每年可减碳63吨。同时,福田换电重卡能耗费用相较燃油车最高节省10%,每1000辆换电重卡可减少14万吨的二氧化碳的排放及1.25万吨的污染物排放。

            

           3.jpg

     

            【福田欧辉氢燃料客车整装待发助力绿色冬奥】

            

            在全球疫情仍然起伏不定的情况下,福田汽车以不凡的技术、高度的责任心、强烈的使命感,逆势而上,砥砺前行,从全国两会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再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从场馆建设到人员摆渡,福田欧马可、欧辉、瑞沃、时代全系车型为活动提供全面保障,“双奥之城”哺育“双奥品牌”,福田汽车必将用实力护航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

            

        4.jpg

            【福田欧马可高空作业车负责天安门广场精彩奥运中国结搭建工作】

            

            千万用户彰显实力

            

            福田汽车作为民族汽车工业品牌及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从小到大、由弱变为强的成长与蜕变,产量率先突破1000万辆,更是在中国民族汽车工业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21年4月2日,福田汽车的第1000万辆新车下线,成为中国商用车行业首个产销均破“千万辆”的自主品牌,这是福田汽车25年快速发展的至高荣耀,更是其孜孜不倦助力汽车强国的崭新开端。从追逐市场到定义市场,福田汽车所代表的中国商用车自主品牌,用实力证明了中国商用车行业的实力和水平。

            

        5.jpg

            【福田汽车第1000万辆暨欧曼银河下线剪彩仪式】

            

            快速成长的福田汽车,诞生于“改革开放逐步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确立,国企改革尚在探索”的背景下,凭借“摸着石头过河”的一腔勇气,以比行业快20年的速度提前达成产销1000万辆。“福田汽车仅用25年时间,不仅成为了北汽集团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也是中国最年轻、全球最具潜力的商用车企业之一。1000万辆,是里程碑,亦是新起点。福田汽车之前景,正如当天下线的欧曼全新产品——欧曼银河,彰显着创新与合作的力量。”北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夕勇所言,道出了福田汽车秉承自主创新、开放合作的发展理念,不断蓄势、奋力前行的辉煌历程。

            

            千万辆不仅代表了1000万用户对于福田汽车品质和服务的信赖,凝聚了全体福田人25年来执着创业、不懈奋斗的心血和汗水,更意味着福田汽车向着打造商用车第一品牌的目标又扎实迈进了一大步。诸多车型,不仅受到用户的信赖,也为福田汽车品牌增光添彩。

            

            新品欧曼银河,其内涵浩瀚、其所求甚大。未来感的外观设计、“驾”、“乘”、“娱”触手可及的内置空间、实时大数据的智慧中控,从产品的格局到细节,无一不彰显着福田汽车奋进、向上的野心;其大数据智慧算法的研发应用,也向市场展示了手握千万级用户数据的巨大实力。

            

            6.jpg

            【2021年4月2日欧曼银河重卡下线】

            

            进入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新时代,福田氢燃料客车突破现行国内标准,实现了70MPa氢燃料大客车在至少零下25℃低温启动、零下40℃低温存放和停机自动保护的技术突破。其搭载的“氢燃料电池客车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曾荣膺“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特别是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福田汽车率先复工复产、率先抗疫支援,起到了领军品牌身先士卒的表率作用。在汽车行业“安全、绿色、高效、互联”的趋势下,福田汽车能够带动商用车行业开放合作、深耕科技,继续壮大民族汽车品牌,引领行业转型向高质量发展。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每逢盛事,必有福田。从服务双奥、再追溯到服务朱日和阅兵、香港阅兵、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典,以及全国两会、APEC会议等各类国家高规格盛事……作为中国商用车第一领军品牌,从产品硬实力到服务软实力再到国企担当,“义不容辞”与“说到做到”、“国典品质”已经成为福田汽车的“DNA”。福田汽车也在数次国家大型盛典的服务保障工作中锻炼自我、挑战自我、成就自我。

            

            品牌的特征是与时俱进,与国家战略步调一致。当“双碳”目标已成国家战略,推进绿色制造正成为其中的应有之义。而福田康明斯作为全球最先进的制造工厂之一,环保标准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实现高效节能品质的同时,可满足包括国六、欧六以及北美EPA2017道路和非道路全球最高排放标准,应用遍及全球,覆盖公路及非公路多种应用。2020年1月10日,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凭借工厂在数字化供应链/制造的全方位应用,从全球上千家工厂中脱颖而出,以“端到端打通产品全寿命周期数据,建立一流质量水平企业的转型”入选全球制造业“灯塔工厂”。

            

            与福田汽车品牌的亮眼相应,福田汽车不断创造新业绩。2021年,福田汽车中卡全年累计销售75875辆,同比大增57.19%;新能源汽车全年累计销售8540辆,同比增长24.25%;重卡全年累计销售105387辆;轻卡全年累计销售415676辆;客车全年累计销售45949辆。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福田汽车2021年全年出口海外销售势头依然强劲,连续11年海外出口第一。

            

      7.jpg

            【福田汽车“银河技术”品牌正式发布】

            

            科技实力为福田品牌增辉。2021年,福田汽车全新发布银河技术品牌,以科技驱动中国高效干线物流大变革。“银河技术”通过“1+3+N”为客户提供最佳的超级TCO、超级智能、超级安全的技术解决方案,并在欧曼银河、欧航R Pro等产品上率先应用,打造国内最先进的旗舰产品,具备凝聚算法智慧、重塑大数据价值、高效节油、安全可靠、舒适智能等功能特点。

            

            抓质量、促营销推动品牌价值增长。在福田汽车“三年行动计划”中,福田汽车铆劲研发,夯实质量,实现产品平台迭代,打造“赢、勤、快”的营销体系。同时推进管理变革,简化层级、着力储备青年人才,各业务真正实现了聚焦价值增长。

            

            25年风雨兼程,25年铸就中国品牌。25年间,福田汽车加快向智能化、绿色化、低碳化、先进化方向发展,成为是中国故事的最佳践行者。翻开福田汽车发展史,它见证着自主商用车品牌一步一个脚印走向国际舞台,代表着民族汽车企业的的奋斗历程。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新的征程上,福田汽车已经为下一个“千万辆”擘画出新的战略路径,力争2035年实现产销2000万辆,为用户提供智、享、轻、新、更独特的产品,以成就客户价值、建成奋斗者家园,助力“汽车强国”早日实现。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截至2021年,福田汽车品牌价值为1808.36亿元,站上了发展的新巅峰。“立足北京,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福田汽车品牌荣耀加身仍将砥砺前行。未来的每一天,福田汽车都将不忘初心,奋力拼搏,勇担重任,不断超越自我,讲好中国故事,用实力和科技,让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熠熠闪光,谱写中国商用车砥砺奋进的新篇章。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