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数码 > 文章正文
  • 图谋监管套利落空 中泰桥梁复牌一日再急停

    2015/5/14 0:00:00   编辑:admin  来源:北京在线
      停牌筹划达半年,方案公布仅一天又停牌要调整,如此定增在市场上并不多见。不少投资者也对中泰桥梁突然停牌感到意外,有位投资者对记者颇有些怨气地表示,公司即将进入的是当下炙手可热的教育领域,全通教育已经“作出了表率”,公司虽说可能短期难以赶超,但百亿市值应该还是值得期待的。“方案出了仅一天就又停牌,实在让人难以理解。”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此诡异停牌或与方案自身有关。“通过定增,中泰桥梁的实际控制人、资产结构和主营业务都发生了变化,但却不触及重大资产重组,更谈不上借壳,有规避监管之嫌。”

      回溯定增预案,中泰桥梁拟以9.33元每股的价格,向八大处控股、华轩基金和郑亚平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8756.7万股,募集不超过17.5亿元,用于偿还债券本息、补充流动资金以及投资文凯兴建设国际学校项目。

      通过此次定增和提前转让部分股权,中泰桥梁现控股股东环宇投资的股权比例将大幅稀释,八大处控股通过参与定增获得上市公司30.10%股权,成为新控股股东,公司控制人亦变更为北京海淀区国资委。

      而定增所募集的资金,除小部分用来偿还债务、补充流动资金外,12亿元将用于对八大处控股旗下资产文凯兴的增资,建设所谓国际学校项目。换言之,12亿元的资金从八大处投资流到了上市公司手中,又从上市公司流到了八大处投资的旗下项目。

      原本直截了当的项目增资却绕了一个圈,而就是由上市公司“二传手”之后,八大处投资却变成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所增资的项目也变成了上市公司旗下资产,八大处投资虽砸出巨资,却极为巧妙地完成了掌舵上市公司和资产证券化,而能够将上述两步合二为一的常见做法是标准等同IPO的借壳。

      不过,按现有规则,此次定增甚至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保荐机构表示,使用募集资金增资文凯兴,且该笔资金由公司股东大会授权使用,未流向文凯兴原股东,不属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行为,故公司本次定增不适用《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

      “通过增资这一环节,中泰桥梁把购买资产变成了募资投入新项目,从重大资产重组变成了非公开发行再融资,这算是比较少见的方案设计。”有投行人士分析,如此用心良苦,将直接规避选择“重组路径”可能带来的风险,无论是方案审核,还是对项目未来业绩的承诺,都可以轻松绕开。

      记者注意到,就在上月2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例行新闻通气会上透露,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行政许可拟取消,但这还要待《证券法》修订完成并实施后才能成行。他表示,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审议的《证券法》修订草案中,已有取消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行政许可的内容。待《证券法》完成修订并正式实施时,证监会将制定发布有关规则予以落实。

      若以此为标准,倘若按照中泰桥梁的定增预案,公司在更换实际控制人、变更股权结构、增加主营业务的情况下,将来却有望无需经过证监会层面的任何审核。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在实质重于形式的要求下,中泰桥梁的方案有着太多规避监管的意味,也正因如此,公司在方案公布隔日便紧急停牌筹划调整,其中缘由耐人寻味。
    • 公募基金任性抱团买光流通盘 私募大呼我不敢

      公募基金任性抱团买光流通盘 私募大呼我不敢

      近日,关于基金抱团持股现象收到业界关注。记者注意到,之所以基金表示操作并无违规,主要是其投资并未违反基金投资规定中最重要的“双十限定”。记者根据“双十限定”的要求,对A股百家上市公司进行测算发现: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基金公司对小盘股可以完成轻易控盘,甚至买完一只小盘股流通盘都不违规。
    • 美重金研发新一代机器 超级计算机竞赛一触即发

      美重金研发新一代机器 超级计算机竞赛一触即发

      5月14日从科技部获悉,日前,美国能源部副秘书长李恩·奥尔宣布美国能源部向“阿岗领导者计算机设备项目”投资2亿美元研发下一代超级计算机——极光。计划2018年完成。
    • 我国宽带提速降费计划提上日程 4G全产业链将受益

      我国宽带提速降费计划提上日程 4G全产业链将受益

      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鼓励电信企业尽快发布提速降费方案计划,实施宽带免费提速的要求。对此,电信专家14日表示,加快4G网络设施建设是降低资费的根本举措。随着4G投资的加大,相关上市公司将迎来发展机遇。
    • 九部委推进监控联网 安防概念再上风口

      九部委推进监控联网 安防概念再上风口

      5月14日从发改委网站获悉,发展改革委等9个部门出台《关于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2020年实现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的全域覆盖和全网共享。
    • 美元指数走弱 铜价料获支撑

      美元指数走弱 铜价料获支撑

      美元指数自4月中旬接近百点回调,截至5月13日18时,美元指数已经跌破95点。相反,以美元计价的伦敦LME铜价已经从每吨4900美元附近涨至6400美元上方,累计涨幅超过10%。
    • 世纪星源拟逾4亿元收购资产 发展环保业务

      世纪星源拟逾4亿元收购资产 发展环保业务

      世纪星源5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拟3.65元/股向陈栩、许培雅等交易对方发行10881万股,并支付现金5168.64万元,购买其所持博世华80.51%的股权,交易对价为44883.2万元。公司将由此进入环境服务领域。公司股票11日复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