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旅游 > 文章正文
  • 对待旅游 除了记忆 什么也别带走

    2016/8/24 8:53:07   编辑:ida  来源:北京在线
      8月10日,网上一则《狼塔在哭泣,天山在哭泣,请不要把黑手伸向雪莲花》的帖子,引起了户外徒步爱好者与环保人士的强烈反响。该帖子反映,在7月27日至8月7日期间,一位叫“红发”的户外领队带领31人的团队,徒步穿越新疆天山狼塔C线路时采摘了很多雪莲,并在网上晒图炫耀。
      面对公众谴责,采摘者“有本事曝光我”的叫嚣,更是拿野蛮收获当成果,拿低劣无知当荣耀。这样的低智商与无道德行为,既辱没了驴友群体,也扭曲了徒步旅游的本质,着实令世人所不齿。
      “晒雪莲”事件,从采摘者的角度,自是炫耀自己的徒步旅游成果,有的人还猎杀了北山羊,手拿十几斤的北山羊角,这些沉甸甸的“收获”,看似成果丰硕,却与那些拿起猎枪,枪杀豹猫、野驴等驴友的炫耀行为如出一辙,卑劣至极。这样的成果值得炫耀吗?只能说,这样的炫耀,既无知又无耻,丢掉了旅游者甚至是一名普通公民最起码的道德素养,甚至更有可能涉嫌违背了法律。
      天山狼塔地带,植被生态本就脆弱,野生雪莲作为本土珍稀植物,被当地视为雪山精灵。它既是一种精神上的灵物,也是现实中自然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因为雪莲自然属性,先后被列入国家和新疆两个层级的保护名录严格保护起来。但保护条例却没有起到应有的保护作用,这也让雪莲难逃被狂盗的厄运。
      这些徒步爱好者似乎并不了解,或者即便是了解,也未对保护雪莲有所尊崇。事实上,从经济价值上讲,单棵雪莲十多元,也并没有药用价值,但这些具有生态保障作用的珍稀植物,还是没能摆脱贪婪驴友的“收获欲”,上百雪莲就这样被盗采,只能证明,这些徒步旅游者,有钱任性无知。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恰恰应该是这些任性旅游者们应该效仿的模式。但很可惜,这种道德性的呼吁,很难起到应有的教化作用。
    【都市文化】
    • 聚餐后残留在衣服上的异味如何快效去除?

      聚餐后残留在衣服上的异味如何快效去除?

      聚餐后残留在衣服上的异味如何快效去除?
    • Cut!这里的确很“拉风” ——你和男神女神只有一步之遥

      Cut!这里的确很“拉风” ——你和男神女神只有一步之遥

      Cut!这里的确很“拉风” ——你和男神女神只有一步之遥
    • 自驾野一把 北京周边最美草原

      自驾野一把 北京周边最美草原

      坝上草原距北京280公里,山水相间的景色很是美丽,还有那茫茫林海,配上鸟语花香,是采集和守猎的天然王国。
    • 柬埔寨:选购木雕你不得不知道的

      柬埔寨:选购木雕你不得不知道的

      在柬埔寨金边购买木雕,要注意木头的质量,有否裂纹。名贵树种有沉香木、黑檀、紫檀、黄花梨和铁木。沉香木被喻为“植物中的钻石”,其淡雅宜人的香气至今无法人工合成。野生原木要到雷区找,极品价格是黄金三倍。
    • 小孤山[安徽安庆]

      小孤山[安徽安庆]

      小孤山座落在安庆市宿松县复兴镇境内,山高百米,方圆一里,巍然耸立在江心,被誉为长江绝岛,素有“海门天柱”、“海门第一关”之称。相传大禹治水在此刻石记功,秦始皇勒“中流砥柱”于石上。小孤山形体独特,无处不景,无景不奇,主要胜景有:“龙耳洞”、“先月楼”、“弥陀阁”、“天妃殿”、“半边塔”、“界潮祠”、“梳妆亭”、“御诗碑”等。
    • 广济寺[安徽芜湖]

      广济寺[安徽芜湖]

      【都市资讯】   广济寺位于镜湖区大赭山西南坡,是全国重点寺庙保护单位。广济寺原名永清寺,俗称小九华。邕建于唐乾宁年间(894-897年),北宋大中祥符年间(1008-1016年)改名广济寺。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