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焦点 > 文章正文
  • 昔日全国女子轮椅篮球冠军:淘宝让我成为轮椅辅具最牛店主

    2017/5/21 0:00:00   编辑:hardy  来源:北京在线

      郑然,昔日的全国女子轮椅篮球冠军,如今她更愿意对外介绍的身份是“淘宝网店‘疯狂的轮椅’店主”。

      2010年8月,郑然就开了淘宝店铺。自去年退役后,郑然更是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淘宝店的经营上。

      她希望把所有市面上的轮椅、辅具,小到一个螺丝钉,大到一个轮胎,都集合在她的店铺。只要会上网的人,都可以在“疯狂的轮椅”店铺一站式购齐,“做最牛的关于轮椅方面的淘宝店”。

      快四十岁的郑然身体强壮,性格直爽,经常挂嘴边的一句话是:“我没觉得自己是残疾人。”

      (图注:正在运营淘宝店的郑然)

      郑然一岁时得了硬皮症,右腿自此没再发育。父亲不堪忍受家庭负累,和母亲在郑然十四岁时离婚了,剩下每月只挣400元的母亲扛起家庭重担。

      后来,郑然和健全的妹妹一起考上了大学,但因为家里实在太困难,懂事的郑然选择了放弃,将上大学的机会让给了妹妹。弃学后的郑然做起了生意,开了一家游戏机维修专卖店。

      郑然从小她就喜欢干一些技术活。“母亲从小就告诉我,多一种技能就多一样生存的本领。”

      200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郑然加入了北京市轮椅篮球女队。在球队期间,郑然维修和改装了八年运动和生活轮椅,并在这个过程中,发现很多轮椅的售后保障都做得不到位。

      “一个轴承如果损坏了,是非常难配的,当时为了给队里维修轮椅,我几乎跑遍了北京所有大型的五金市场。”

      残疾人运动员收入不高,郑然想靠自己的能力多赚一些生活费。“2003年,我就听说过淘宝网,我就在想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可以帮助很多人去搭建自己的创业梦,这其中包括行动不便的残疾人。”

      2010年8月,郑然开了第一个淘宝店铺 “疯狂的轮椅”,初衷是想开一家轮椅配件店,但是因为当时投入时间和精力有限,店铺收入不算太高。

      (图:堆满轮椅零配件的房间)

      2012年,郑然开始和同为轮椅篮球运动员的丈夫共同经营淘宝店,通过自身努力以及在家人朋友的帮助,成功签约了奥托博克(中国)工业有限公司,成为后者的指定销售商。这对他们的淘宝店来说,是重要的一步。

      奥托博克成立于1919年,总部位于德国。自1988年汉城残奥会开始,奥托博克公司一直作为历届残奥会假肢、矫形器和轮椅维修服务供应商。奥托博克(中国)工业有限公司是德国独资企业,1993年在北京成立,业务范围涉及假肢、矫形器及康复产品。

      在实力雄厚的奥托博克公司支持下,郑然除了将生活轮椅和配件做到近乎完备,还保证已售产品可以妥善解决售后问题,让客户不再为了找一个螺丝、一个轴承而煞费苦心。

      遇到客户收到配件不会维修时,郑然会利用视频教导用户如何安装。郑然还会通过互联网视频远程测量定制轮椅,极大地克服了行动不便带来的困难。

      为更好地了解用户痛点,经营淘宝店之余,郑然还经常参加轮椅厂商、假肢厂商培训等,对产品细节打磨精益求精。

      郑然说,做淘宝的过程中,有枯燥有痛苦也有气愤。“但是当客户耐心听我讲解完产品特性,买到合适的产品;当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这个平台上获得一份收入的时候,心情还是非常开朗的。”

      对于自己的“电商梦”,郑然很有耐心,因为轮椅相关产品太多,种类也太多,“所以这些还是需要我积累经验和财富,未来才能做的更好”。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