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焦点 > 文章正文
  • “远看青山绿水 近观人文天地” ——松江会务谷的“道与路

    2019/10/25 17:08:16   编辑:hardy  来源:北京在线

     2019年9月松江区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这一殊荣,来之不易,但也在情理之中。

      

    十年上海看浦东,百年上海看浦西,千年上海看松江。松江是上海西南门户,地处长三角的中心。境内沪杭高铁、G50沪渝高速、G60沪昆高速、G15沈海高速、G1501上海绕城高速纵横交错,交通网路发达,是沪杭轴线上的节点城市。松江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素有“上海之根、沪上之巅、浦江之首、花园之城、大学之府、科创走廊、制造重镇、旅游胜地”之美誉,是塑造会务旅游目的地竞争力不可缺少的部分。

      

    与其他地方不同,松江在塑造“上海之根,乐游松江”旅游目的地形象的具体举措,有不少让人耳目一新的做法,松江以建设“科创、人文、生态”的现代化新松江为总目标,根据“一个目标、三大举措”的战略部署,着力把旅游业打造成为推动松江全面崛起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围绕“远看青山绿水,近看人文天地”的目标愿景,努力构建“一核一带四区”的全域旅游发展主功能区,形成山城连景、水陆联动、主客共享、全域发展、全民参与的大旅游空间格局。尤其是创造性地把“大学之府、制造重镇、科创走廊”这三大松江特色融入松江文旅整体布局中,达到了水乳交融、浑然天成的效果。

      

    通过产业融合和业态创新,松江重点打造以泖田谷、人文谷、科创谷、会务谷、欢乐谷为代表的“五谷丰登”的全域旅游产品体系,使全域旅游的层次更为丰富,体验更为多样。

    说起欢乐谷,众所周知是华侨城集团打造的国内占地面积最大、科技含量最高、游乐设施最先进、文化活动最丰富的主题公园之一,欢乐谷的姊妹园玛雅海滩水公园,也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水上乐园,确实是市民游乐的好去处。

      

    松江“五谷丰登”中“泖田谷”是新近推荐的,浦南四镇——新浜、泖港、叶榭和石湖荡镇,是松江泖田谷的发展重点区域。松江区以“水系、田园、乡村”资源特色为依托,重点开发乡村文化体验、原乡度假和健康养生等旅游产品,积极引入乡村创客、大力扶持乡村旅游新业态,把松江乡村旅游打造成为上海乡村旅游的典范和集聚地。同时,紧扣“浦江首胜,泖田花海”的旅游形象,吸引上海乃至长三角游客走进上海乡村,认识松江浦南,体验欢乐的乡村生活。

      

      

    “人文谷”则是“人文松江”的重要体现。松江以“上海之根·松江故事”为主题,整合广富林文化遗址和松江府城、仓城和泗泾下塘三大历史文化风貌区及华亭老街、华阳老街、中山路和云间路等松江老城各类文化资源,打造松江历史文化旅游区。同时,还整合上海影视乐园、胜强影视基地及科技影都规划建设,依托泰晤士小镇欧式街区、松江大学城校园美景,完善松江风格多样、主题各异的影视文化创意旅游产品,进一步加强文化节庆旅游产品和云间学林研学文化旅游产品等建设。

      

    而“五谷丰登”中“会务谷”,则是松江全域旅游的点睛之笔。众所周知,德国法兰克福曾在二战中成为一片废墟,而今日法兰克福依托德国科技和工业实力,已成为全球最著名的会展和会议旅游城市。

      

    经过多年的发展,松江工业区集聚了众多世界500强企业的工厂和其他先进制造业,松江正通过G60这条贯穿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黄金走廊”带动区域转型升级,发挥辐射引领作用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沿着G60高速松江段40公里两侧松江布局了以临港松江科技城为龙头的101平方公里“一廊九区”集聚了松江区90%的工业产值,占上海工业产值近10%。

    松江已成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产业明珠,这是松江打造会务旅游目的地竞争力不可缺少的部分。

      

    概括起来,作为上海会务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松江“会务谷”具备了五大核心竞争力:

    ①交通便捷

    区内有沪昆高速(G60)、沪渝高速(G50)、申嘉湖高速(S32)、沈海高速(G15)、上海绕城高速(G1501)等五条高速公路,形成了“二纵三横”的网格布局。沪杭高铁和沪昆铁路、320国道、黄浦江水运穿境而过,轻轨9号线松江高铁南站直达市中心。松江城区距国家会展中心18公里,距虹桥机场20公里,距人民广场40公里,距浦东机场60公里。

    ②设施完善

    全区共有酒店(宾馆)近600家,有80间以上客房以及连锁酒店共有140余家,五星级饭店共有3家、四星级饭2家,三星级饭店2家,金树叶级绿色饭店3家,银树叶级绿色饭店9家。其中拥有会务设施、较大型饭店18家,各类会议室120多个,主要集中分布在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及松江城区。

    ③环境优美

    松江拥有上海唯一有山有水的休闲旅游度假胜地——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全区有佘山国家森林公园、辰山植物园、黄浦江涵养林…使松江成为上海西南最大的“绿肺”,负氧离子极高。松江先后获评“国际花园城市金奖”、“联合国人居最佳范例奖”、“全国绿化园林城市”等称号。

      

    ④资源丰富

    松江历史人文底蕴深厚,山水自然风光旖旎,欢乐谷、月湖雕塑公园、方塔园、影视乐园、醉白池、松江大学园区、泰晤士小镇、广富林文化遗址…旅游资源丰厚,会议之余可尽情畅游。

      

    ⑤美食饕餮

    松江自古以来就有“鱼米之乡”之称,特色美食荟萃。松江四鳃鲈久负盛名,被誉为我国“四大名鱼”之一,曾被乾隆御赐为“江南第一名鱼”。松江大米、仓桥水晶梨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黄浦江大闸蟹、佘山水蜜桃、草长浜水红菱、叶榭软糕、张泽羊肉、兰花小茄、浦南有机瓜果蔬菜等也是会议团购的理想菜单。

      

    “东有浦东迪士尼、西有佘山广富林”,这是松江全域旅游的新篇章。或许在未来某一天,还会有“西有法兰克福会展,东有松江会务谷”的新说法。

    真心希望松江“会务谷”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