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摄影 > 文章正文
  • “北京国际摄影周2020”9月27日即将开幕 为首都市民带来摄影文化盛宴

    2020/9/22 12:19:24   编辑:hardy  来源:北京在线

        9月21日,北京国际摄影周2020新闻通气会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召开。“北京国际摄影周2020”将于2020年9月27日至2021年1月31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北京国际摄影周以“影像:穿越现实”为学术主题,“抗疫·脱贫”“一带一路”为内容主题,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中国图片集团和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中国通信摄影协会协办,由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北京国际艺苑摄影基金会负责执行,是具备国际性、专业性、创新性和传播性的大型摄影主题活动。

        

        新闻通气会现场

        活动以立足首都、服务全国、走向世界为目标,坚持开放的国际交流宗旨和一贯的学术创新理念,充分发挥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地缘优势、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吸引、汇集了众多国内外权威摄影组织、摄影周节赛组织和世界著名摄影家、策展人的参与,得到国内外摄影界的高度关注和认可。北京国际摄影周以影像艺术为基础,通过摄影专题展树立“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联动中国与世界对话,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对中国影像文化发展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

        

        北京国际摄影周新闻发言人王惠介绍本届亮点

        “北京国际摄影周”自2013年举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项目将持续围绕“四个平台”的建设开展,一是通过策划一系列紧贴时政热点的专题摄影展,搭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展示与传播平台;二是通过摄影这一全人类通用的世界语言,搭建国际摄影周节的双向交流推介平台;三是搭建摄影艺术与最新科学技术研究成果的融合实验创新平台;四是搭建以专题摄影展为主体内容的公共文化产品与服务的供给平台。北京国际摄影周将通过这四个平台的建设,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连接国际文化资源,推动艺术科技融合创新,服务社会大众,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今年的北京国际摄影周将结合全国人民决胜脱贫奔小康和齐心抗疫两大主题,围绕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战略定位,呈现出以下四大亮点:

        1)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形成广场文化新亮点,突出长安街重要文化地标,推出凸显最美市民广场的“城市文化客厅”

        

        新闻通气会现场

        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北京国际摄影周2020将从往届的集中展览向常态化展览转变。中华世纪坛南广场作为主展场,2020年将采用专题轮换的形式进行展览,精彩的摄影专题展结合世纪坛广场的空间优势,将打造出更具参与性的城市文化公共空间,逐步在新时代背景下,展现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风貌和文化品味。高水平、正能量的摄影专题展,将成为公众进行审美教育的公共课堂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阵地;成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缩影,并有助于市民文化素养的提升。北京国际摄影周2020的摄影艺术与文化广场的有机结合,是首都的文化风貌和景观特色强强联合,将形成广场文化的新亮点,也将进一步完善北京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北京国际摄影周2020将广场展览作为对即将到来的国庆节献礼,助力长安街沿线营造具有文化特色的国庆气氛,为人民群众提供十一黄金周“打卡”热点,为拉动首都夜经济内需做贡献。

        2)聚焦“线上+线下”,以场景带动文化科技融合与影像艺术跨界发展新模式

        

        新闻通气会现场

        北京国际摄影周2020以全新形态的2.5D云展览技术系统,突破线下展览“搬”到线上的传统模式,整合策展人前期进入云系统,实现“云策展”“云布展”“云观展”“云颁奖”等多项功能,打造真正的“云展览”一体化服务体系,实现智慧化会展新模式。目前中华世纪坛正在打造的影像艺术空间,将成为第一个投入实际应用的艺术文化场景,通过多通道的投影融合技术将画面投射到多面的投影幕上,给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感觉。项目探索艺术与技术融合创新的多种可能性,通过科技手段将影像作品更加丰富完美地呈现,体现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新形式。北京国际摄影周2020将以影像空间为沟通媒介,整合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中国图片集团和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专业优势和资源禀赋,探索形成国内各地摄影专题展展示、推介、交流、交易创新模式。

        北京国际摄影周2020论坛活动由主题论坛、展览平行论坛、影像创作研究、政策研究室和影像之夜共五个单元的二十余场论坛组成,围绕学术主题,凸显学术性、专业性、艺术性和普及性,旨在推动摄影学术建设、促进产业发展,普及艺术教育。并将全力打造“影像云论坛”,通过多平台的云直播等技术手段,与全国近百城市联动,建立转播教室,让摄影艺术走进大众,走进生活。

        摄影周将邀请知名摄影策展人、摄影周节艺术总监、摄影机构代表、摄影理论家、评论家、知名摄影家等专家学者参与各个单元主题活动。同时计划在2021年元旦前夜举办“影像之夜”活动,将近年来的优秀精彩影像作品以视频专辑方式汇聚展映,以飨影迷。

        3)搭建国际摄影周节的双向交流推介平台,建设高端国际摄影艺术交流平台,构建新型的摄影文化国际交往机制,助力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

        作为首都唯一的大型摄影类文化活动,北京国际摄影周经过七年持续举办,在活动规模、参展展览、展览场地、国内外参观人数等量化指标方面均呈现大幅上升态势,已成为能够引领并影响全国的摄影文化品牌活动。活动数量和规模的快速增长,使得北京国际摄影周迅速得到了国内外摄影艺术业界的高度认可,并获得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的官方认证。组委会自2016年开始打造“摄影节的摄影节”品牌概念,项目邀请国内外知名摄影周(节)在京举办专题推介展,对方也在活动举办期间,对北京国际摄影周进行推介。“摄影节的摄影节”版块充分发挥首都区位优势,至今已累计推介国内外摄影周(节)39个,涵盖瑞士、法国、澳大利亚、土耳其、荷兰、德国、新西兰等国家。同时,北京国际摄影周也走进了西班牙、乌克兰、巴西、斯里兰卡等国家摄影周(节)。北京国际摄影周2021将重点推进“摄影节的摄影节”、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竞赛、“一带一路”世界自然遗产摄影展、百年第一街等品牌项目,搭建摄影文化国际对话平台,汇聚中外优质摄影资源,增强中国摄影艺术在国际摄影艺术领域的影响力,努力成为全球影像艺术发展新的策源地、风向标。

        4)充分发挥影像艺术的综合优势,形成影像叙事体系与传播体系。打造国家叙事的影像视角、民生向善的影像视角、国际交往的影像身份视角

        

        新闻通气会媒体问答环节

        “北京国际摄影周2020”充分发挥项目的区位优势,通过多视角、多维度、多参与人群的系列主题展览,向大众宣传国家形象,增强人民自信,凝心聚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全面展现我国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尤其是精准脱贫攻坚战上所取得的成绩,成为代表中国摄影艺术在国家形象宣传方面的主要阵地和重要渠道。“共渡——公元2020抗疫影像展”是全国第一个全面记录人民抗疫历程的大型摄影展览,分别从大众百姓视角、医护工作视角和专业摄影人视角记录中华民族在抗击疫情时展现出的共克时艰与众志成城的精神。脱贫攻坚展览版块通过专业摄影师镜头深度关注脱贫攻坚工作的细节,重点关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异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教育脱贫、健康扶贫、文化扶贫等帮扶举措和成果,以及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定点扶贫、社会力量对脱贫工作的参与支持等方面内容。

        近年来,汽车产业对国民经济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拉动消费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车文化影像版块以人、车、生活为纽带,将继续广泛联动汽车行业各版块单元,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汽车工业与摄影艺术紧密相连,带动、集结汽车行业优秀摄影师及其摄影作品,记录与讲述中国汽车工业、汽车文化与汽车生活的发展。2020“云影像”大众手机摄影活动暨“攻坚”题材手机摄影公益大展,通过向群众征集手机随手拍,展示百姓日常生活百态的形式,充分调动群众对摄影的积极性,以百姓视角讲述百姓故事,搭建属于老百姓自己的摄影平台。展览向社会公众传达正能量,以新型摄影讲好“中国故事”,并利用中国通信摄影协会的行业优势,征集通信行业内数十家央企国企基层员工反映企业文化及行业日常的照片,以影像方式讲述国企在建设小康社会任务中的重要责任担当。

        北京国际摄影周2020将与人民日报人民文旅以融媒体平台为主要宣传阵地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打造“人民美好生活”品牌,面向全国发起线上线下系列征集及展陈活动,全面展示中央及各地政府、企业、群众在“小康社会”命题下,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向祖国汇报小康成绩单。同时摄影周将与“快手”合作,从多渠道、多手段带来更贴近大众的直播、短视频,丰富百姓线上精神文化生活。

        北京国际摄影周2020在2020年9月27日至10月31日期间于9:00—21:00对公众开放(每日17:00—21:30及每周一只开放广场区域,20:30停止入场。)后续开放情况依据天气及疫情情况另行通知。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