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文化 > 文章正文
  • 大型全媒体纪录片《红色丰碑》拍摄研讨会暨启动仪式在京成功举办

    2023/7/25 13:33:09   编辑:hardy  来源:北京在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持续开展“四史”宣传教育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成立30周年贺信精神,以红色纪念碑为题材的大型全媒体纪录片《红色丰碑》拍摄研讨会暨启动仪式,7月23日上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成功举行。

        

        1.jpg

        

        大型全媒体纪录片《红色丰碑》拍摄研讨会活动现场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原副会长、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中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全国政协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秘书长张星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社长、《学习时报》社长、总编辑许宝健,国家重大题材办公室主任、广电总局原副总编辑金德龙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本次活动由《红色丰碑》总制片人张朝阳主持。

        

       2.jpg

        

        国史学会原副会长、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中将发言

        

        国史学会原副会长、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中将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历程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结果,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是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体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通过讲好红色故事和红色文化,对新一代年轻人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李殿仁中将要求将《红色丰碑》打造为高质量高水准传承红色文化的精品力作,凝心聚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3.jpg

        

        中央党校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发言

        

        中央党校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在讲话中指出,《红色丰碑》要讲好三个故事:一是讲好红色纪念碑所记载的故事,二是讲好红色纪念碑建设过程中的故事,三是讲好红色纪念碑后续传承和使用的故事。周文彰指出,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认真抓好选题、选好人物,按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历史脉络,通过红色纪念碑反应和表现好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同时,针对该项目的制作,周文彰从叙事、拍摄、主题音乐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

        

        4.jpg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秘书长 张星星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秘书长张星星在讲话中指出,《红色丰碑》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生动体现,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关于初心和使命的影像记忆。张星星指出,《红色丰碑》的创作和制作要以三个历史决议为基本依据,要以中共党史脉络为主线,做好点、线、面的总体科学谋划,要弘扬好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要把红色文化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以及故事发生地的自然历史地理结合起来,用生动、感人、真实的内容和形式讲好红色故事。

        

       5.jpg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社长、《学习时报》社长、总编辑许宝健发言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社长、《学习时报》社长、总编辑许宝健在讲话中指出,自2019年5月开始,《学习时报》特别开设了“为了新中国——革命烈士纪念碑碑文敬读”栏目,发表了大量“敬读碑文”的文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学习时报》也推出了融媒体产品《学习党史·敬读碑文》系列原创广播节目,同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红色丰碑》是在此基础上,用影像语言记录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真实历史。《学习时报》将为《红色丰碑》提供文字内容支撑,派遣相关编辑进行文字改编和审核,确保该作品质量。

        

        6.jpg

        

        国家重大题材办公室主任、广电总局原副总编辑金德龙发言

        

        国家重大题材办公室主任、广电总局原副总编辑金德龙在发言中指出,《红色丰碑》主题很重大,特色很鲜明,内涵很丰富,脉络很清楚。在制作中要正确处理好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要处理好历史故事和时代要素,要确保权威性和准确性。要严格把握好政治导向,严格把握好思想认识,制作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精品力作。

        

        7.jpg

        

        部分领导和专家发言

        

        原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部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原秘书长黄如军,中央新影集团原总编辑郭本敏,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七部副主任班永吉,军事科学院解放军党史军史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革命纪念设施志·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卷》课题组组长、主任李涛,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程冠军,《红色丰碑》总制片人张朝阳等领导和专家在会上发言,参与探讨。

        

       8.jpg

        

        大型全媒体纪录片《红色丰碑》启动仪式

        

        与会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红色丰碑》是一部政治站位高、主题宏大、意义深远的影像作品,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成立30周年贺信精神的生动实践和典型作品。

        

        大型全媒体纪录片《红色丰碑》将以革命烈士纪念碑为线索,串联起中国共产党红旗漫卷的百年奋斗历程,以鲜活的历史人物、感人的历史细节反映革命先烈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9.jpg

        

        大型全媒体纪录片《红色丰碑》拍摄研讨会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主办,当代中国电视艺术制作中心承办,来自北京、山东、陕西、上海、广西、深圳、内蒙、新疆等省市有关部门、影视文化机构、红色文化基地、院校代表和嘉宾共60余人参加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