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健康 > 文章正文
  • 葫芦娃百城大讲堂之长沙站:支原体肺炎高发,关注儿童科学用药

    2023/12/23 11:52:04   编辑:hardy  来源:北京在线

        不知不觉又快到年末了,冬至节气应该算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了,上班路上冷风吹过的时候,刺骨的寒意让人不禁打寒战。不仅仅是这两天,冬至之后往往是寒潮频繁,气温经常跌至冰点以下,可谓是严寒凛冽。说到寒冬,要特别提醒家里有小朋友的家长们,这个时间段正是流感、普通病毒感冒、支原体肺炎高发,甚至可能出现多种病原微生物混合感染的情况。有许多家长由于缺乏专业知识,一看孩子感冒了、发烧了,生怕拖成重病,可能就会盲目买药给孩子吃,可能会导致儿童用药不科学,甚至产生用药误区,让孩子陷入一些用药风险中。

        

        12月22日晚19:30分,由海南葫芦娃药业集团独家赞助播出的科普类公益直播——《儿童科学用药百城大讲堂》第二期如约上线,节目本站落地长沙,通过连线线下药店、对话全国儿科名医——杭州市儿童医院副院长、主任中医师 桑杲教授,详细解答了店员和家长们近期在儿童用药方面的误区或疑问。以下是节目中的精彩亮点:

        

        

        1.jpg

        

        2.jpg

        

         Q1:“熏醋可以预防流感”的说法靠谱吗?

        

        【老百姓大药房】:最近,小朋友们感染感冒、流感、支原体肺炎的特别多,现在很多家长互相传着说熏醋可以起到预防流感、感冒,以及支原体肺炎的作用,甚至有的家长还跑来药店询问有没有专门用来熏的醋卖,一传十十传百,传得多了大家就觉得这是可行的,您觉得这样的方法可行吗?

        

        桑杲教授:采取熏醋的方式来达到杀菌消毒、预防感冒的目的是不靠谱的。将病毒和细菌完全放在液体中处理也许能起到一定的杀灭作用,但是当醋被稀释后,挥发到空气中,浓度已经降低了几百倍甚至几千倍,氧化性变得极弱,完全没有能力杀灭引起感冒的病毒和细菌。可以通过室内勤通风、清洁来预防:选择上下午阳光充足时,通风半个小时左右。同时还可以准备医用酒精、含氯消毒剂、过氧化物消毒剂等来进行室内消毒。中药熏蒸可以起到一定疗效。

        

        Q2:流鼻涕、咳嗽使用阿奇霉素正确吗?

        

        【益丰大药房】:最近单位和周边邻居家很多孩子都感染了儿童支原体肺炎,有的咳嗽比较剧烈,有的家长见到孩子流鼻涕、咳嗽就直接进店购买阿奇霉素,您觉得这样做合理吗?

        

        桑杲教授:,虽然支原体肺炎高发,但是不一定孩子流鼻涕、咳嗽都是感染了支原体肺炎,还可能是病毒、细菌、真菌等,需要对因治疗;在搞不清楚究竟是什么感染时,可以适当用些中成药,如金振口服液,小儿豉翘颗粒,小儿肺热咳喘颗粒等中成药,如果一般治疗或家庭药物治疗不见好转,需要及时的就医诊治。支原体感染的孩子药物治疗可以在医师指导下使用阿奇霉素、红霉素等大环内酯类药物,配合中成药小儿肺热咳喘颗粒之类的清热解毒,止咳化痰药治疗。

        

        3.jpg

        

         Q3:一生病就打点滴可取吗?

        

        【千金大药房】:有很多家长一看到孩子生病,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带孩子去医院打点滴,觉得吃药的药效来得太慢,打点滴孩子好得快,少受罪,您觉得这样科学吗?

        

        桑杲教授:不科学。人体自身是有一定抵抗力与自我修复能力的,如果每次孩子一生病、感冒、发烧等身体不适就选择输液,就会破坏孩子的这种弹性防御能力。长此以往,只要生病多数就必须依赖输液治疗,机体也可能会对药物产生依赖性。另外,普通感冒和支原体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轻症配合基础治疗大概一周左右康复。如果症状没有好转可以先尝试吃药,一般用药3天不见好转或者加重,则建议带孩子去医院,找专业的医生来进行下一步的诊疗,是否需要打针、输液等处理方式。

        

        4.jpg

        

          Q4:孩子生病后,增量吃维生素合理吗?

        

        【养天和大药房】:孩子一生病,有些家长会来药店买各种维生素,觉得是因为孩子抵抗力下降才会引起生病,而维生素可以提高免疫力,反而在生病时让孩子增量吃各种维生素片,您觉得家长这样做合理吗?

        

        桑杲教授:凡事要讲究均衡,日常生活中,孩子缺乏维生素时,容易出现体质虚弱,抗病能力差的表现,所以平时可以给孩子适量的补充维生素,这样能够加强身体的免疫力,加强抗病的能力,但是生病了,反而让孩子增量吃维生素的话,这是不可取的。首先他生病时,身体素质就不如平时,再增量食用维生素,别的不说,对孩子的肠胃也不友好。孩子生病期间,可以通过多吃蔬菜、水果来进行维生素的补充,同时也不要盲目乱服用药物或是各种营养品,建议还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正确服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