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生活 > 文章正文
  • 大学生设计新字体:一个字代替网络流行热词(图)

    2015/5/8 0:00:00   编辑:admin  来源:北京在线




      一个字代替网络流行语

      记者看到的方洁浩干净、优雅,是个标准的文艺青年。他展示了自己的毕业设计作品:在一个叫做“乐趣”的手机APP上,呈现出几十个奇形怪状的字,每个字点击后还能发出有趣的读音,让人忍俊不禁。细心留意可以发现,他的字库中不乏网络流行语。“流行语就是省力原则才流行的,所以我用一个字代替就更简约了”。在他的精心设计之下,“土豪”、“白富美”、“坑爹”这些网络热词全都浓缩成一个字。

      这些字是如何组合的呢?他介绍,其实古代就有合体字,但比较不简约,他主要运用了造字六法中的形声和会意,将文字简化,并进行趣味性的融合。“用书法来表现流行语的重构设计,这本身就是一种调侃”,他认为,设计完全可以带点黑色幽默。

      方洁浩最初只是计划做一套柳体字库,其指导老师唐铄觉得“柳体的字架形式已经比较完善”,指点他“还可以做得好玩一点,比如‘囧’字就很有趣”。这启发了他的设计方向,“其实我可以造字”,一个崭新的想法从他头脑中产生。

      “乐趣”字体均为手写书法

      想法变成现实需要一个过程,他开始全身心投入创作中,为了自己的毕业设计,在毕业生都忙于求职的年头,他推掉了两份工作。

      令记者惊讶的是,“乐趣”字体并不单是形态上的设计,这些工整的柳体字也是他的书法作品,然后移植到电脑进行处理,曾在书画比赛中屡获佳绩的方洁浩,很好地结合了自己的特长。“方洁浩同学大学四年没把毛笔丢下,这是他能做成这次设计最大的底蕴。”他的字体启蒙老师、被誉为“广州十大平面设计师”之一的徐先鸿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