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科技 > 文章正文
  • 地球科学“面对面”国际减灾日活动在海淀区举办

    2023/10/16 18:15:32   编辑:hardy  来源:北京在线

        10月13日,是第34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共同打造有韧性的未来”。地球科学“面对面”国际减灾日活动如约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举办。来自人大附中高一、高二约100余名高中生代表,与地球科学领域的有关专家,围绕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进行了一场“叹天地万物之浩瀚 探天文地理之奥秘”的面对面交流。

        

    1.jpg

        

        活动中,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吴泰然,中国地震学会秘书长、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执行委员会副主任李亚琦,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副秘书长李建梁,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地理教师、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优秀指导教师蔡宁骁,北京市第八中学地理教师、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全国中学生地科奥赛真题解析》与《全国中学生地科奥赛培优教程》主编刘双娜,海亮素质教育集团、海亮生涯规划全国地球科学奥赛项目负责人冯筠等有关专家,就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政策解读、地球科学学科发展方向及国际动态、地球科学人才培养计划、地球科学社团建设及竞赛指导经验、地球科学社会发展环境等方面,与现场观众与网友进行面对面交流。吴泰然教授表示,地球科学涵盖七大类基础学科,有广泛的发展空间,对于地球的构成、演变以及防灾减灾工作具有深远的意义。不仅能够培养学生学习研究问题的兴趣,还能提高社会公众运用知识解决地球科学和防灾减灾实际问题的能力。

        

        随后,学生代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质学(国家理科基地班)学生、地科奥赛金奖获得者马泽一林,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高二学生、地科奥赛金奖获得者陆昭坤,围绕“探索地科奥秘,点亮人生梦想”,畅谈了走进地球科学领域的感悟体会。与会其他学生怀着对地球科学的向往和对科学家的崇敬,专注聆听科学家们的讲解,积极参与与科学家的交流和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时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大家一致认为,活动为地球科学教育改革指引了一个方向,收获到很多地球科学知识,对激发广大中学生对地球科学的兴趣与热爱,增强学习地球科学的能力提供帮助。

        

        活动还同步开展了线上直播,通过央视频、爱奇艺、震知道视频号和抖音号、中国灾害防御协会防灾减灾知识平台和数字减灾平台、北京市地震局官方微博、北京应急官方微博等平台播出,观看量达到了156万人次以上,搜索即可观看现场同步直播。

        

        2.jpg

        此次活动由中国地震学会、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北京市地震局、北京市应急管理局指导,北京市海淀区地震局主办,北京市防震减灾宣教中心、北京市应急管理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承办,海亮素质教育集团、北京桔灯地球物理勘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爱奇艺提供媒体支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