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教育 > 文章正文
  • 从“云办公”到“云开学” 扣叮让你和孩子更加自由

    2020/3/19 11:54:13   编辑:hardy  来源:北京在线

      最近电视剧《安家》里面有这样一个场景,隔壁邻居大吼着“什么关系,说呀什么关系,你给我说清楚!”

          不知道还以为是隔壁老公的什么把柄被老婆抓到了……

          这个时候,隔壁的女人继续的气愤喊道:“互为相反数啊!”原来,咆哮的女人是在陪孩子学数学。

          

         相信这样的“育儿易怒”情况,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而疫情期间,家长犯“易怒症”的下限似乎也越来越低。

         当“云办公”的家长遇到熊孩子,每天24小时的相处非但没有想象中的温馨,反儿让家长和孩子双方都感到了自由被剥夺的“压迫感”。

        

          超长假期中的熊孩子,让家长更“易怒”了

          因为特殊情况,今年的这个寒假可能是熊孩子们最长的一个假期。孩子们当然开心了,毕竟一到放假没有学校的约束,在家里吃饭睡觉打豆豆,生活简直不要太美好。

         还有些家庭的长辈特别溺爱孩子,甚至还会包庇孩子不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

          这个时候,家长们就有得操心了,一边是在线云办公要处理各种工作上的麻烦,一边还要监督熊孩子不认真学习,在家里捣乱。

         

        

        

         左手事业、右手家庭……双重压力下,“易燃易爆炸”的情绪失控也就在所难免了。

         不过父母和孩子之间关于“学习”的斗争,本来也不是什么新鲜事。毕竟有句话说得好——不提学习母慈子孝、一提学习鸡飞狗跳。家长们总是指责孩子不爱学习、没有自觉性,而孩子们内心的OS总是“我偏不要”。

        

         有没有想过,孩子为什么不爱学习?

         简而言之,恐怕现在的教育方针教育理念太过于关注“成绩”,而忽视了学习过程的趣味。小孩子天生对有趣的事物抱有好奇心,而我们提供的教育无法满足孩子对“趣味”的需求,自然无法激发孩子主动学习的兴趣。

         若能有一套良好的素质教育机制和方式,更加符合孩子的天性,有助于孩子更加乐于接受教育的内容和形式的话,孩子乐意学习了,家长的易怒症是否也会不药而愈了?

         线上教育“新网课”,助力家长和孩子重获“自由”

         关于教育方式,这个假期恐怕最受到社会大众关注的应该就是“在线教育”。围绕“停课不停学”的口号,“云开学”立马让宅娃们被各种网课全面包围。尽管由“云开学”全民网课所引发的各种段子层出不穷,闹出了不少笑话,微博上#网课翻车现场#话题更里有不少社会网友的无情吐槽,但对于“困在”这个冗长假期的家长和孩子,网课依然功不可没。

        

        

          一方面,在老师的组织下,学生通过网络完成学习任务,填充了孩子的超长假期,让孩子们不至于完全“无拘无束”。

         另一方面,老师们为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施展才华化身网络主播、段子手,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在线授课,也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和教室里不一样的教学内容,获得了更大的乐趣。

         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云开学”对于特殊期间的家庭沟通矛盾确实起到了一定缓和作用。

         而其中,以在线编程为主的这类寓教于乐的前沿教育“新网课”,也迅速被众多家长开始重点关注。

        我的一位好友琳琳有一个熊孩子,这个寒假,只要琳琳稍不留神,墙壁上就会被熊孩子画满“艺术作品”,就因为这熊孩子异于常人的绘画天赋,琳琳甚至夭折了几只口红。因为这些琐事,亲子的关系一度剑跋扈张。

           

         不过自从琳琳让孩子开始在一个叫扣叮的平台上跟着直播老师学习免费编程课,她家的熊孩子就好像变了一个人,每天吃完饭,默默放下碗筷走进房间,自觉在网上学习编程,再也不在墙壁上画画了,也不嚯嚯口红了。

           

        “比看动画片还认真!”琳琳难掩心中的喜悦。“可以自己做点小游戏、视频什么的,我儿子现在可乖了!”

         人工智能时代,编程教育是大势所趋

          琳琳只是无数关注“青少年编程教育”新网课其中的一个家长,或许她不知道的是趣味化的编程学习不仅仅能帮她“稳住”熊孩子,还能培养孩子重要的“编程思维能力”。而“编程思维”的培养是人工智能时代的大势所趋。

          如今,人工智能在我们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打败柯洁的阿尔法狗、无人驾驶、智能机器人……在未来,拥有与计算机对话的能力和思维,如同掌握一门世界通用的语言一样重要。

        

        

        之前,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和妻子普莉希拉·陈在接受接受《每日邮报》采访时,就分享了他们和育儿有关的经验。这对美国最有钱的年轻夫妇认为:“教女儿写代码是一个不错的想法。”他们想要从小给女儿培养些编程意识。

        

        

         曾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也十分注重两个女儿的编程教育,他还说过:“女儿起步太晚了,编程应当与ABC字母表和颜色同时学起。”

      

         世界名人们如此重视编程教育,当然不是一定要把孩子培养成顶尖的程序员,而是着重培养孩子的编程思维,告诉他们如何思考问题、如何提出问题、如何解决问题,从而达到训练和提高孩子的创造能力、分析能力、逻辑能力。

        而更加现实的情况是,随着部分省市试点高考引入编程,孩子创新和逻辑思维的能力已经成为很多院校自主招生时候的重点考察内容,在此背景下学习少儿编程能让孩子拥有更多的升学竞争力。

        既然青少年编程教育如此重要,而传统编程知识大都与枯燥的代码划上等号,很容易让孩子丧失耐心、有挫败感,作为普通家长,要如何做孩子“编程思维”的引路人?其实我们大可以像琳琳那样,挑选一款成熟的少儿编程教育产品,引导孩子加入其中,感受游戏化编程的乐趣,他自然就会“深陷其中”。

        发达国家的相关行业发展较早,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雷斯尼克教授团队开发的Scratch现如今就风靡全球,一个可以让孩子们创作互动故事、演示动漫剧集、制作游戏的编程工具,在Scratch环境中,孩子不需要写任何编码,只要使用鼠标拖拽类似积木的部件就可以组成游戏、卡通和动画。

        国内的少儿编程教育行业虽然发展较晚,但也不乏优秀的产品,腾讯扣叮就是一个值得尝试的少儿编程工具。

        

         在“扣叮”中,6—18岁的小朋友都可以在上面找到相应的课程,学习编程知识。除了有针对各个年龄的优质编程课,扣叮还有JS实验室、Python实验室、创意实验室、C实验室、艺术(P5)实验室,人工智能(AI)实验室、游戏实验室,几乎所有熊孩子们,都能在这里找到他喜欢的编程教育形式。

         而 “游戏化教育、寓教于乐”的理念在扣叮中也被发挥的淋漓尽致,在腾讯自身丰富游戏动漫IP的支持下,编程界面被设计成了游戏一样的趣味内容,孩子甚至只需要输入一些代码,就能让自己喜欢的形象按照他的意愿动起来,一边玩一边掌握编程思维和基础知识。

           

         更为重要的是,在此次特殊疫情期间,扣叮的所有产品都向用户免费开放。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