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时尚 > 文章正文
  • 钟表专家:3C观点悟钟表

    2015/5/14 0:00:00   编辑:admin  来源:北京在线
      实际上,名表作为一个特有的范畴,也可以使消费者从一个全新的视角去解读手表,尤其是其中的内涵与价值。笔者将其特性归纳成3C——功能(Complication)、工艺(Craftsmanship)和文化(Culture),反映了制表技术的实用价值、手工艺术的欣赏价值、折射历史的人文价值以及无形的品牌价值等。

      技术实用价值:功能性是钟表收藏价值的一个重要体现方式,由于钟表的机芯体积较小,而且需要在有限的空间中,把基础的时间显示,以及日历、星期、月份等天文历法,甚至是打簧报时等复杂功能统统表现出来,无论是视觉、还是听觉;无论是微观的片段时间,还是宏观的宇宙运行,都能够体现在钟表中,尤其是只有方寸之间的手表内,这确实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而投入更多人力、物力以及财力制造而成的多功能表,其收藏价值自然也会水涨船高。

      艺术欣赏价值:钟表的外观不仅体现了不同时代的审美外观,而且钟表师以外的各类工匠的技艺都融入到钟表当中。比如:手表表壳的造型变化多端,有椭圆形、长方形、方形(尖角、圆角或切角)与长、短樽形等多种变化。20世纪30年代,受到装饰艺术(Art Deco)的影响,创造出一系列具有艺术感染力的钟表。20世纪60年代开始,手表以青金石、玉、蛋白石、珊瑚等材料制作表盘,各种装饰材料在手表中的运用,也与色彩缤纷的珠宝表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另外,珐琅绘画的表盘,手工雕刻花纹的机芯等都采用了其他门类的手工艺,这些也大大提升了手表的艺术价值。

      历史人文价值:有些钟表是为了纪念人类历史上的某项重大事件,或者是与钟表厂有关的事情,比如庆祝自己建厂的周年时间等,或者是被某个公司或个人定制的产物,这些表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特殊的人文与历史价值。这些手表由于特有的制作背景,不仅是博物馆收藏的对象,而且由于存世数量少,所以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与其他收藏品相比,手表鉴赏还具有以下的特点:容易携带、便于收藏,随时随地可玩可赏;融合各种艺术表现形式于一体,从一件手表可以窥探整体艺术世界;合理的拍卖价格门槛,容易形成系列收藏,获得收藏、研究的乐趣;东西方市场都能够接受,中国的乾隆是钟表的超级爱好者,即使是西方的富豪,比如亨利·福特、约翰-皮尔庞特·摩根都是钟表收藏的大家;手表由不同的工匠打造,将静态没有生命力的零件最后变为具有动态美感的机芯,不仅凝聚了人的智慧,而且是能够一脉相传数百年的传家宝;无法替代的个性化藏品,与佩带者形成了休戚与共的关系,还能够在表款当中体现完全个性化的元素。

      制表业是艺术与技术结合的行业,艺术需要创意,技术需要创新,而文化的积淀则是其中的关键,钟表的价值归根结底取决于制表业的人文素质,钟表业之所以能够延续百多年,世世代代呈现精美的各色作品,决定一切的不是品牌、不是企业、不是金钱或利润,而是从业人员的对于钟表的激情与热爱。
    • 明星热裤 +黑丝  挑战你的眼球

      明星热裤 +黑丝 挑战你的眼球

      夏天要穿短裤;冬天要穿短裤;逛街要穿短裤;工作要穿短裤,黑丝配紧身短裤你又怎么看?其实你的看法已经不重要了。不管你怎么看,女明星们都已经开始这样搭配了。从米兰达可儿,到辛西娅米勒,明星们的穿搭都展现出来资深独特的魅力。
    • “刮胡哥”高速路上刮胡 被指要脸不要命

      “刮胡哥”高速路上刮胡 被指要脸不要命

      前日上午11时30分,渝长高速路洛碛段,一位“刮胡哥”司机让人大开眼界———尽管当时处于堵车缓行状态,但该司机左手掌镜右手提刀刮胡子,行进了将近1公里———用执法人员的话说:一边开车子一边刮胡子,不要命!
    • 详解有关国产大飞机的是与非

      详解有关国产大飞机的是与非

      国产大飞机立项已4年,时间任何新消息的透露都能成为坊间的热点,捧者有之,砸者亦有之,但往往立论有失中肯,究其原因,还是“国产大飞机”的诸多细节并不为大众所熟知。本刊特邀4位核心权威人士,详解有关大飞机的是与非。
    • 詹妮弗·洛佩兹 拉丁天后的强势回归

      詹妮弗·洛佩兹 拉丁天后的强势回归

      “我根本没有退出演艺圈,又谈何复出?”无论你是否认同拉丁天后詹妮弗·洛佩兹这番解释,对于喜欢她的歌迷们,两年多的等待确实相当漫长。当她去年开始卷土重来之时,粉丝们惊喜地发现,这位全能的拉丁天后似乎又变得无处不在了。这一次,她以自己成熟的魅力定义了《人物》杂志2011年“最美的人”。
    • 网恋,他/她是真心的吗

      网恋,他/她是真心的吗

      有时文字比真实的拥抱更有感觉,在荧幕那端是否藏匿着一个你触不到的恋人?
    • 梅塔版全本马勒第一交响曲

      梅塔版全本马勒第一交响曲

      在日本演出期间遭遇大地震不得不中断行程,乐团决定加演一首巴赫的《G弦之歌》寄托哀思。梅塔表示,此曲充满宗教意味,能够给人以精神慰藉,它同时也为云南地震的灾民们而奏。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