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文贸 > 文章正文
  • 国债期货交易中的套利策略

    2014/1/17 10:30:58   编辑:dj  来源:北京在线

      理论上,国债期货与相关国债现货之间、国债期货不同品种或不同月份合约之间都应保持一定的合理价差,当价差偏离合理水平时,买进相对低估的产品并卖出相对高估的产品,等待这种不合理的价差回归合理水平后,再进行平仓了结,以获取套利利润。


      如何利用国债期货进行跨期套利交易?


      跨期套利交易是国债期货套利交易中最常见的,是指交易者利用标的物相同但到期月份不同的期货合约之间价差的变化,买进近期合约,卖出远期合约(或卖出近期合约,买进远期合约),待价格关系恢复正常时,再分别对冲以获利的交易方式。例如,2011年11月,某投资者发现,2012年3月到期的5年期国债期货价格为106元,2012年6月到期的5年期国债期货价格为110元,两者价差为4元。投资者若预测一个月后,3月到期的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涨幅会超过6月的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或者前者的跌幅小于后者,那么投资者可以进行跨期套利。


      如何利用国债期货进行跨品种套利交易?


      一般来说,跨品种套利是在同一交易所、相同到期月份、但合约标的债券不同的国债期货合约之间进行的。这两种品种间的关联度强,价格影响因素大致相同,在正常情况下价差比较稳定。例如2011年11月交易者发现2012年3月到期的10年期国债期货价格为111元,而同样是2012年3月到期的5年期国债期货价格则为106元。他认为此价差高于正常价差,一个月后此价差会回落,于是他在市场上卖出5张1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买进5张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那么就可以进行跨期套利。


      如何利用国债期货做基差交易?


      国债期货基差是指国债期货和现货之间价格的差异。


      基差交易者时刻关注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间的价差变化,积极寻找低买高卖的套利机会。做多基差,即投资者认为基差会上涨,现券价格的上涨(下跌)幅度会高于(低于)期货价格乘以转换因子的幅度,则买入现券,卖出期货,待基差如期上涨后分别平仓;做空基差,即投资者认为基差会下跌,现券价格的上涨(下跌)幅度会低于(高于)期货价格乘以转换因子的幅度,则卖出现券,买入期货,待基差如期下跌后分别平仓。


      如何利用国债期货进行收益率曲线套利?


      国债期货的价格和最便宜交割券相应期限的收益率是密切相关的。当投资者预期收益率曲线发生平坦化或陡峭化的变化,即不同期限间的利差发生变化时,通过国债期货可以进行基于收益率曲线形态变化的套利交易。例如,当投资者预期收益率曲线将更为陡峭,则可以买入短期国债期货,卖出长期国债期货,实现“买入收益率曲线”;相反,当投资者预期收益率曲线将变得平坦时,则可以卖出短期国债期货,买入长期国债期货,实现“卖出收益率曲线”。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