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地理 > 文章正文
  • 水管不堪重负爆裂 6000居民一度断水

    2011/8/8 14:18:41   编辑:Lynn  来源:北京在线

    自来水集团工作人员正在清理路上的淤泥。

    一位骑车人在积水中艰难前行。

      时间:昨日7时20分

      地点:中关村大街

      事件:自来水管爆裂

      本报讯 昨日上午7时20分许,海淀黄庄地铁站附近一自来水管线爆裂,水柱夹杂着地下的泥沙冲出地面,中关村大街600米路段被淹。直到下午1时40分许,现场抢修完毕。自来水集团表示,事因雨后地面下沉,管道负荷过重被挤爆。

      积水最深处超30厘米

      昨日上午8时30分,黄庄地铁站附近的中关村大街一片汪洋,车辆在水中缓慢通行,辅路的路面上堆积着黄色泥沙。不少过往行人脱掉鞋袜,踮脚通行。

      东侧辅路积水较深的600米路段,则被拉起警戒线,车辆及行人禁止通行。警戒线内,一辆警车的车轮被积水淹没超过30厘米。附近的中国科学院黄庄小区(简称黄庄小区)西南侧,水流夹杂泥沙不断向外喷涌。

      抽干积水更换新管道

      9时30分许,水流得到控制,紧邻黄庄小区西门,地面出现一个约50平米大、3米深的大坑,坑内露出一粗约60厘米的黑色自来水管,其中一处裂开约20厘米的口子。紧邻自来水管道,是一个污水井,井壁被破坏。

      坑内积水被抽干后,抢险人员用挖掘机清理附近地下的泥沙。随后,将有裂痕的自来水管道锯开,装上新管道并固定。至13时40分许,爆裂的自来水管线修复完毕。

      称大雨致地面下沉所致

      北京自来水集团客户服务部赵经理表示,爆裂管道为次干线,使用了十几年,非老旧管道。经核查,初步认定,近期频繁下雨致地面下沉,受此影响,附近的污水井挤压自来水管道,导致自来水管道不堪负荷,发生爆裂。

      北京排水集团管网公司养护组组长王建科称,自来水管线爆裂后,受水流冲击,污水井井壁下沉,并发生塌陷。王建科说,他们将配合相关部门,及时修缮排水管道。

      ■ 讲述

      地下钻出个“土行孙”

      宋女士在黄庄小区西门附近卖饮料,她回忆,昨日早晨7时20分,她刚将饮料搬出,正准备刷牙,突然看到黄庄小区西门南侧出现惊人一幕,“地面污水井盖突然被顶开,地下像钻出一个‘土行孙’,黄黄的,半米多高,翻了一个跟头就向地面扑来。”

      宋女士说,她仔细看,才发现原来是一股黄色的水柱,直径近一米粗,从地下涌上来。

      宋女士称,当时她惊呆了,赶紧叫来丈夫,并打110报警。但还没等到警方和抢险人员到场,中关村大街附近路面便被淹没,大水夹杂泥沙向黄庄小区扑去。

      ■ 影响

      6000居民一度断水

      昨日上午11时,黄庄小区,上百位居民手持盆、桶等用具,排队在两辆送水车旁接水。多位居民称,早上7点半,家里突然断水。据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小区共有34栋楼5000余人。

      在与黄庄小区一路之隔的科春小区,多位居民也手持容器在送水车旁接水。科春小区保安介绍,小区约有居民千人。

      海淀黄庄地铁站值班人员介绍,管道爆裂使地铁运营未受影响。

      北京自来水抢修大队员工潘先生介绍,昨日上午10时,接到上级指示,他们随即开来送水车,以保障小区居民生活用水。

      除去断水,水管爆裂还导致黄庄小区一居民楼的两层地下室被灌。

      其中地下室2层,为多家商户的电子配件、机械器件仓库。水管爆裂后,多个仓库进水。商户李楚高介绍,他的仓库里存有价值近百万的电容、二级管、芯片等,一旦被水淹过便将作废。李楚高估算,损失数十万。

      对于小区居民、商贩的财物损失,北京自来水集团客户服务部赵经理称,将按相关要求和相关标准,进行赔付。

    ~

    • 南方大部分地区将迎来强降雨

      南方大部分地区将迎来强降雨

      据中央气象台预测,14日,我国多个地方将迎来降雨,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大部地区将出现明显降水过程。贵州、重庆、江汉、江南、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受降雨影响,湖南、广西、四川芦山地震灾区等地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
    • 水污染,国际服装品牌逃得了干系吗?

      水污染,国际服装品牌逃得了干系吗?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召开或许是全国污水处理领域的一次大的提升。在谈到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时,明确提出要提高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和回用率。同时指出,污水处理支持政策将陆续出台,已经走过“十一五”黄金周期的污水处理行业,“十二五”污水处理行业挑战与机会并存。
    • 水管不堪重负爆裂 6000居民一度断水

      水管不堪重负爆裂 6000居民一度断水

      昨日上午7时20分许,海淀黄庄地铁站附近一自来水管线爆裂,水柱夹杂着地下的泥沙冲出地面,中关村大街600米路段被淹。
    • 安徽桐城发生3.7级地震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安徽桐城发生3.7级地震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中新网桐城6月17日电 (记者 成展鹏) 记者17日在桐城地震局获悉,6月17日10时22分41秒,安徽省安庆市桐城市(纬度:30.9°经度:116.9°)发生里氏3.7级地震,震源深度13千米,震中位于桐城市新渡镇,目前没接到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报告。
    • 垦利发生有感地震

      垦利发生有感地震

      本报讯 据山东省地震台网测定,2011年6月13日13时49分,在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县发生ML3.0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37.59度,东经118.66度。2011年6月12日14时27分,在山东垦利附近海域也曾发生ML2.2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37.79度,东经119.26度。
    • 汶川地震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启示

      汶川地震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启示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