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住行 > 文章正文
  • “夜高峰”加重空气污染  室内空调别低于26℃

    2013/5/18 9:13:07   编辑:eugene  来源:北京在线

      随着气温升高,津城的天空看上去比冬季明朗不少,但空气质量又如何呢?17日18:00,天津市环境空气质量发布平台显示,全市27个监测站点,有14个达到轻度污染。为什么过了冬季供热期,空气质量还有污染?——近日人们晚上外出和夜生活的几率大大增加,由此带来的尾气增加、路边烧烤及空调排放等,都成为推高PM2.5的“帮凶”。

      “夜高峰”加重空气污染

      在红桥区洪湖北路,一过17:30,很多饭馆门前就架起两米多长烤羊肉串的炉子,18:00之后陆续有人来就餐。由于室内闷热,大多数客人都将餐桌挪到屋外。一时间,这条马路边支起将近20桌,不少顾客还在桌上添了一个炉子,边吃边烤,马路上浓烟一片。

      “虽然没有了供暖排放,但逐渐增多的路边烧烤、煎炒烹炸也是加速PM2.5上升的因素之一。”市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煎炒烹炸烤等烹饪方式,会使用很多油脂,这些油脂被加工后,产生的烟雾就会飘散到大气中,影响空气质量。

      此外,天热了,晚上开车出行的市民越来越多,无形中延长了汽车尾气的排放时间。“汽车尾气排放已成为大中城市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最近,早晚交通高峰之外又增加一个‘夜高峰’时段,大量汽车同时上路,污染物集中排放,后果可想而知。”市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表示。

      以一辆经济型轿车为例,正常速度行驶100公里,六七升油就够了,而在交通拥堵的情况下,汽车边走边停,至少要用掉八九升汽油。

      室内空调尽量别低于26℃

      “雾霾天气形成的原因很复杂,但主要源于人类活动产生的排放。改变习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让人们少吃或不吃马路烧烤,少开或不开车上路,比减少工厂废气排放、改善汽车燃油品质要困难很多。”市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表示,随着天气逐渐炎热,空调使用高峰将到来,建议夏季室内空调温度别低于26℃。温度越低,室外机向大气排放的热风温度越高,源源不断的热气作用在空气中悬浮粒子上,将产生各种污染物,损害大气。同时要减少待机损耗,不使用空调时,随手拔掉空调插头,做到真正断电,这对于改善空气质量是很有帮助的。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