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消费 > 文章正文
  • 网吧通宵禁令如何才能出实效

    2013/5/18 9:44:07   编辑:eugene  来源:北京在线

      网吧是不少人,尤其是青少年喜欢去的娱乐场所。然而,网吧经营中存在的隐患和一些不安全因素,也一直是人们担心的焦点。为了规范网吧,2002年文化部出台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规定,晚上12点到早上8点网吧不能营业。虽然近几年,北京等地开始试点放宽网吧的营业时间,允许在夜间12点后继续营业。但我国绝大部分省市还没有取消这一禁令。然而据记者调查,在全国多地,网吧通宵营业几乎成为常态。

      昨天下午,记者走进吉林长春一家连锁网吧内,以顾客的身份提出在网吧包夜上网的要求。

      记者:我问一下这晚上能不能包宿啊?

      网管:能啊。

      记者:几点开始?

      网管:9点,但是得有身份证。

      记者:9点到第二天的几点钟?

      网管:7点。

      记者:之前咱们这一直可以包宿么?

      网管:现在都行。

      随后记者走访的几家长春网吧,全都存在晚上0点后继续营业的现象。为了吸引顾客过夜,网吧还专门提供了包房。即便是国家政策倡导的连锁网吧,晚上12点至早上8点间也都可以随时来上网。

      记者:我记得以前咱们网吧不让包宿来着?咱们一直可以包宿么?

      网管:长春市都让啊,但是有规定是不让的。

      记者:咱们这随时过来都有位置不用预定?

      网管:不用预定。

      记者发现,包夜上网基本上是从当晚的9点、10点开始到第二天早上的7、8点钟,10个小时费用从10元到40元不等,而普通的上网费用是每小时3到5元不等,包夜上网不仅便宜一半左右,更重要的是网吧可以通过顾客在网吧过夜提供餐饮等服务赚取外快。

      和吉林长春的情况几乎一样。网吧通宵营业的情况在山东济南也是公开的秘密。记者在山东财经大学附近的网吧进行采访,发现尽管大多数网吧在门口张贴的作息时间表上没有包夜的字眼,但只要有人询问,都会得到肯定的回答。

      有着近十年网吧从业经验的王老板:这是行业不公开的秘密。基本上只要是网吧晚上都会营业,只是大家的方式不同,12点以后关门,或者走后门,各种方法不同。

      根据国家2002年11月15日起施行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第三章第二十二条明确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每天营业时间限于8点到24点。也就是说,除了北京等几个试点地区,在其他省市,通宵营业是不容许的。那么,网吧老板们为什么想着各种办法,冒着被查的风险也要通宵营业呢?

      采访中,绝大多数网吧经营者表示,禁止网吧通宵营业的规定有些让人难以理解。

      网吧经营者:未成年不允许上网这个咱可以理解,因为未成年自制能力差,但是晚上不让营业很难理解,歌厅、迪厅、酒吧都可以营业,为什么网吧不可以呢?

      按照规定,网吧如果违反规定凌晨后继续营业将会受到处罚,少则罚款1000元,多则15000元,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网吧经营者也表示,如果查到通宵营业,几个月就白干了,可为什么宁愿被罚也要冒险营业呢,网吧老板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

      网吧经营者:我们这里房费一个月是一万二,每天房费成本在四百元左右,再加上员工工资,再加上电钱,再加上机器耗损包括水其它的费用,这样成本我这里每天就七百元,如果不包夜,光白天纯营业款三百到四百。

      以记者调查的网吧为例,每天的成本是七百块钱,而只靠白天营业只能收入三四百块钱,也就是说如果不通宵营业,每天都要赔三四百块钱,所以通宵营业也就成了网吧老板们集体的选择。

      网吧经营者:如果算上晚上包夜,纯利润七百到八百之间,人多时候在八百到九百之间,这样每天我有一到两百赚头,如果不包夜,准赔四百元,一个月下来多少钱,一年下来多少钱。不可能不包夜,要不不干,要么包夜干。

      从记者调查了解的情况看,网吧老板所说基本属实。那么,对于网吧包夜现象,网民又是如何看待的呢?正在上网的马先生认为考虑到少年儿童自制力差,网吧不包夜比较好。

      网民马先生:不包夜对消费者还是比较好的,作为家长孩子在外边玩一晚上也不放心。

      但也有不少网民提出质疑,王先生认为网吧晚上可以营业,但是前提是规范行业。

      网民王先生:网吧晚上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可以营业,最重要的是规范行业。

      记者了解,为不让文化部门查到晚上营业,很多网吧经营者都会将门反锁,这就为网吧安全埋下了巨大隐患。从之前震惊全国的北京蓝极速网吧火灾事件,到今年4月14日,湖北襄阳市一景城市花园酒店发生火灾,大火就是从位于建筑二楼的网吧燃起的。火灾发生的时间正是早晨6点。

      回顾这些年,几乎每年都有网吧发生火灾事故,有死有伤,也几乎在每个省市都发生过。网吧经营者王老板说,发生事故谁都不愿意,但迫于目前网吧生存压力,只能逼着网吧老板们钻政策的空子。

      网吧经营者王老板:把网吧从业者逼的没有办法了,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事故,包括网吧火灾,等各种事故。你有政策,我有对策,你断网,我可以再拉一条线,你断了另一条线,可以再拉一条线,这个是治标不治本的东西。

    • 大学生自制皮革奶 是好心办坏事吗?

      大学生自制皮革奶 是好心办坏事吗?

      扬州大学兽医学院学生文永清等人对“皮革老酸奶”非常有兴趣,他们在实验室自己动手制作老酸奶,结果是真的制造出了所谓的皮革酸奶。大学生自制皮革奶,文永清等学生也算是勤学苦练,敢于挑战一些自己不知道的事情,想要证实网络上的传言。只是大学生自制皮革奶,或者是想要告诫人们什么样的酸奶是可以相信的,但是也同时存在着一些可疑甚至是很危险的局面,比如会被有心之人利用。
    • 廉价雪糕添加剂非法 融化后变胶状物

      廉价雪糕添加剂非法 融化后变胶状物

      网络爆出市面上销售的廉价雪糕加入了多种非法添加剂,市民买回的雪糕融化后竟然变成了一团透明的胶状体。记者采访发现,一支雪糕最多添加了9种添加剂。
    • 暴雨不断广州菜价疯涨 一斤番茄卖到6元

      暴雨不断广州菜价疯涨 一斤番茄卖到6元

      “番茄涨得太狠啦,吃不起番茄炒蛋了!以后我还是吃鸡蛋炒鸡蛋吧。”近段时间,番茄等蔬菜价格大幅上涨,令广州街坊大叹“吃不消”。新快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近一个月来,受到暴雨导致供应量减少的影响,广州市场上的蔬菜价格,普遍涨了一两成。
    • 天价大葱10元两根

      天价大葱10元两根

      近日,大葱涨价的新闻受到人们的格外关注。现如今,在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城市,花10元钱也就能买两根大葱。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