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文化 > 文章正文
  • 秦兵马俑二号坑将开始第二次发掘

    2015/4/30 0:00:00   编辑:admin  来源:北京在线
      与一号坑的气势宏大相比,二号坑略显低调。二号坑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军团,之前又发现过哪些宝贝,此次发掘又有可能会带来哪些惊喜,华商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二号坑啥模样:多兵种部队

      秦兵马俑坑一共有3座,一号坑最为宏大,总面积达14260平方米,兵马俑数量也最多,预计有6000多件,可能是秦始皇的步兵团队。三号坑面积很小,但其地位却最高,疑似军事指挥机构。而二号坑,则是多兵种混编的。

      据介绍,1976年6月~1977年8月,考古队对二号坑局部试掘,搞清楚了二号坑的模样,二号坑不足一号坑面积的一半,约6000平方米。该坑平面呈曲尺形,东西最长处124米,南北最宽处98米,坑的东、西、北三面均有斜坡门道。

      二号坑分为战车方阵、骑兵阵、弩兵阵和车、步、骑混合方阵四种。最东端是弩兵阵,由身着战袍的轻装立射俑和身穿铠甲的重装跪射俑组成。战车方阵是四个方阵中最大的,分布着几十乘战车和作战的士兵。俑坑的中部,是由战车、步兵和骑兵组成的混合军阵。俑坑的北半部是一个骑兵方阵。

      专家介绍,考古专家根据出土和发掘情况推测,二号坑估计可出土陶俑1300余件,木质战车89辆。四个小阵有机结合,构成一个曲尺形大阵,形成“大阵套小阵,大营包小营,阵中有阵,营中有营”的布局,它可分可合,分则可以单独作战,合则浑然成为一体,发挥多兵种混合作战的威力。尤其是车、步、骑三个兵种混合编组,是自战国时期步兵、骑兵成为独立兵种后在军阵上的一个重要发展和变化,反映了古代“易则多其车,险则多其骑,厄则多其弩”的战术思想。

      二号坑出过啥宝贝:神秘绿脸俑

      1994年,考古专家对二号坑进行了正式发掘,其中在G18过洞首次发现了保存比较完好的8件彩绘陶俑。后来考古专家清理出土跪射俑多件,立姿军吏俑、立姿俑。

      最令人惊喜的,是在二号坑中出现了大量保存较好的彩绘俑,彩绘色彩完好程度远胜一号坑,其中这些陶俑中最为出名的就是神秘的绿脸俑,这个兵马俑除了头发、胡须、瞳孔是黑色外,脸部全是石绿颜料涂成的绿色,脸部为何会是绿色?至今依然是谜。

      期待1能否再出彩绘兵马俑

      与一号坑相比,二号坑出土保存颜色更为完好的兵马俑几率更高。专家介绍,此前在二号坑中发现的彩绘兵马俑,保存程度比较好,这是因为二号坑被破坏的程度比较轻小,而且二号坑的兵马俑不少是跪射俑,个头相对较低,与淤泥混为一体,所以彩绘更容易保存,人们有望看到更精美的彩色兵马俑。

      期待2是否还有神秘“绿脸俑”

      “绿脸俑”就出土于二号坑,此次发掘会不会有更多“绿脸俑”、“蓝脸俑”呢?这些秘密有待揭开。

      期待3秦代神秘战车啥模样

      与一号坑发现的指挥车相比,二号坑的战车则更为实用,秦军在打仗时,所用的战车到底啥模样,值得期待。

      期待4能否发现新的秦国兵器

      在兵马俑三座坑中,出土了数万兵器,其中以青铜镞居多。出土的青铜兵器大体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短兵器,有剑、金钩(吴钩);第二类是长柄兵器,有矛、戈、戟、钺、殳、铍等;第三类是远射程兵器,有弓、弩。这些兵器都是铸造成型,但在形制上有很大创新,表现了青铜武器的高度发展。有的兵器上还有刻辞,为研究秦代的兵器史提供了可靠的实物资料。

      二号坑中兵种众多,此次发掘将有哪些神秘兵器呢?

      期待5是否有“外国士兵”

      2003年初,省考古研究所秦始皇陵考古队在秦兵马俑博物馆门前约500米处,清理一处为秦始皇陵烧制砖瓦的窑址时发现了一座墓葬,埋藏有121具人的骨架。专家们在对骨架做DNA鉴定时,发现了一个具有“欧亚西部特征”的个体。专家推测,在汉代“丝绸之路”之前秦始皇在位时,东亚人群和欧亚西部人群间就可能已经有了较为频繁的联系,既然有“洋劳工”,那么在秦始皇的“军阵”中,会不会出现“外国士兵”呢?华商报记者周艳涛

      延伸阅读:

      秦始皇陵十大震惊中外之谜:兵马俑并非其陪葬品

      考古人员在清理兵马俑坑时发现,一、二号坑中有很多火烧的痕迹,陵区有大面积的火烧土分布,同样考古人员在对秦陵陪葬坑的挖掘中也发现了大量火烧土和残余焦木,坑中的棚木基本上都被化为灰烬。究竟是谁对兵马俑坑进行了如此巨大的破坏?

      从文献资料推测,破坏兵马俑的人应当是项羽。由于项羽的祖父项燕在秦灭楚时被秦将王翦所杀,叔父项梁亦死于秦将手下,因此与秦始皇结下深仇大恨。项羽火烧咸阳城和阿房宫,仍不足以泄愤,于是再破坏秦始皇陵,烧毁了秦始皇陵园中的宫殿建筑。至今陵园的建筑遗址上还有大火焚烧过的红色土块和灰烬。

      但如果是项羽火烧了秦陵,陪葬坑里完好保存着精美的铜鹤、铜鹅、铜鸭子等珍宝一件都没有被运走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