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健康 > 文章正文
  • 癌症早筛技术获新进展 粪便DNA分析可提前发现肠癌

    2015/11/17 10:22:42   编辑:admin  来源:北京在线

      11月15日,由诺辉健康主办的“第一届癌症早期筛查与防治跨界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诺辉健康CEO朱叶青、诺辉健康首席科学家陈一友、浙江省卫计委副主任徐润龙、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浙二肿瘤研究所所长张苏展,泰康在线财产险公司CEO王道南等各界人士共同出席,对癌症早筛技术现状与发展及互联网带来的医疗融合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分享了国内首个居家使用无创肠癌早发现产品“常卫清TM”取得的成果。央视主持人张羽担当本次活动主持。

      “互联网+癌症早筛“ 诺辉健康成垂直领域O2O范本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癌症报告2014》显示:癌症已成为全世界人类首位致死原因。另有数据指出,我国肠癌城市发病率已经仅次于肺癌,位居第二,每年死亡约19.5万人,每年新发约40万人,并且以4.2%的增速远超国际水平。而目前的血液癌指标体检方式无法检测出早期癌症,中国肠癌早诊率不到10%。

      诺辉健康CEO朱叶青认为,通过早期发现并干预癌症可以让患者长期生存率大幅提高甚至治愈,可以避免肠癌的高死亡率发生。

      (图一:诺辉健康CEO朱叶青 致辞)

      诺辉健康首席科学家陈一友同样指出,肠癌最应该被“预防”。据陈一友介绍,健康人每天有数百万细胞从结肠壁脱落并通过大肠蠕动排出体外。在癌症和癌前病变发展过程中,其细胞也会脱落并进入排泄系统。这些细胞在排泄过程中释放遗传物质,其中一些细胞含有与癌症相关的基因突变。诺辉健康推出的常卫清?产品通过DNA分析多靶点基因突变,提早准确发现癌症。

      (图二:诺辉健康首席科学家陈一友 演讲)

      在会上,诺辉健康分享了全新的“互联网+诊断”模式:通过居家取样和云端数据库分析,定期筛查及时排除癌症隐患,无需购买和升级设备。用户可在线上或通过“诺辉订阅”的公众号直接下单,诺辉健康会把样品采集盒通过顺丰快递送到指定地址,用户在家采集好粪便样品直接快递(无需冷链运输)至诺辉健康位于杭州滨江区的早癌筛查检测中心。诺辉健康的技术人员会对样品进行检测,如果检测结果是阳性,那就需要到医院预约肠镜进行进一步确诊;如果是阴性,表示暂时没有问题,可继续遵循每年一次的常卫清?筛查服务。

      这种直接面对客户端的早期癌症分子检测平台突出技术检测精准,“点对点“服务能够及时掌握用户反馈和信息,通过挖掘积累的用户数据库不断提高诊断精准度。

      来自诺辉健康的数据显示:2015年7月,诺辉健康为滨江区40岁以上公务员免费筛查早期肠癌。这次义务活动一共收集500份样本,其中5例结果为阳性。4位患者后续经过肠镜检查,均确认有早期肠癌病变,并且通过门诊微创手术彻底根治。

      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称,诺辉健康目前推出的常卫清TM产品,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形成健康闭环,已经成为垂直领域O2O的样本。通过互联网平台的运用有利于专业领域成果的转化,在引领行业发展方面具有突破意义。

      首个国内居家无创肠癌早筛产品  5年内将达40%普及率

      随着生活方式的转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渐渐由被动地治疗疾病,慢慢转变为通过更多手段和渠道了解医疗产品信息以及诊疗方案等,他们开始希望更多地参与到疾病预防当中。

      无创癌症早发现,正是10多年来癌症早期筛查首个真正意义上能够进入临床领域应用的创新性突破。无创癌症早发现的创新成果“常卫清TM”是筛查肠癌准确方便的早期检测手段,是国内首个可在家中使用的无创肠癌早发现服务。通过分析粪便中的遗传物质(粪便DNA),常卫清?可发现直径1cm以上的早期结直肠癌肿瘤。从而能够让患者在肠癌恶化前的5-10年通过微创手术切除病灶,根除癌症。

      诺辉健康首席科学家陈一友表示,预计常卫清TM将在5年内达到40%的普及率。

      (图三:嘉宾合影)

      业内人士认为,诺辉健康“常卫清TM”产品的应用,不仅推动了早期筛查这类高技术门槛的产品真正走向大众,使消费者能够早5年发现疾病,早得到治疗。同时,为普及相关医学知识、改变人们的诊疗意识起到了重要作用,也将“早检查 早根除”的理念传达给消费者。

      互联网+医疗创新 加快资本市场步伐

      据介绍,诺辉健康无创癌症早发现创新产品“常卫清TM”一经发布便得到了广泛关注,与此同时,诺辉健康还在研发其它癌症的无创早期诊断方法。从2013年获得滨江5050计划A类创业扶持基金,到2015年成功引进第一轮风险投资,诺辉已经逐渐发展壮大,市场网络覆盖国内20多个省市自治区,并且拥有高标准的研发、市场、销售、客户服务等体系。

      有业内人士分析,互联网+癌症筛查模式的创新,能够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各种优质平台,增加与消费者的互动频次。诺辉健康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它的无需冷链运输,以及高品质,诊断级别检测数据,能够有效将不同患者导入不同的专业医疗机构,从而实现完整,高效的癌症医疗服务闭环体系。这实际上是一种轻资产癌症防治体系,只需要3-4个中心实验室就可以覆盖全国,同时可以与医院、健康管理机构、保险公司、银行等建立多种合作关系。这种合作形成一个医疗体系生态圈,互联网+诊断企业作为产业链中的重要成员,必然会影响整个医疗健康领域的发展。有专家预测,互联网+模式和技术的创新必将为诺辉健康带来新一轮的资本注入,从而加速公司发展,进一步巩固行业领先地位。

      互联网的发展,加快了科技转化的节奏。互联网医疗产品的开发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医疗科技的新成果。展望未来癌症预防和治疗的发展前景,早筛技术的不断成熟与优化将使癌症早发现、早诊断到早根除成为可能。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