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图库 > 文章正文
  • 北京超大型社区将成历史:不会有第二个天通苑

    2011/8/31 16:19:28   编辑:Lynn  来源:北京在线

      总居住人口达30万人的天通苑类超大型社区,在京将成为历史。1000户至3000户,已被列为京城新建小区的主流规模;5000户则被定性为超大型社区的“起点”,今后避免出现。

      不会有第二个天通苑

      去年11月国家下发27号文件《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工作的意见》,之后其他地区陆续出台“配套文件”。昨日,北京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北京的配套文件,提出了上述硬性标准。

      自上世纪90年代起,住户5000户以上的大型社区,在京屡见不鲜,且随着京城的外延扩大,大型社区沿地铁沿线铺开,自四环伸向五环以外。以天通苑、回龙观等大型社区为例,交通拥堵等城市病日益严重,教育、医疗等资源配置也日趋紧张。

      北京社区研究基地主任、北京市社科院城市所所长于燕燕表示,对于社区规模,2000年国家曾提出要求,当时已将1000户至3000户作为社区的主流参考标准。“多大规模的社区既便于管理,又利于资源配置?2000年到目前的实践证明,1000户至3000户是最适当标准。所以,北京的《意见》采用了这个标准。”

      据北京建设部门通报,自去年起,北京已经借助土地出让环节,源头控制超大规模社区。新建小区建筑面积多为20万平方米上下,符合中型社区规模。

      居委会架构调整

      除了对社区规模“量化”,《意见》同时对社区架构提出了数据标准:设6个下属委员会,分别为社会福利、综合治理、人民调解、公共卫生、人口计生、文化共建等;各下属委员会由3至9人组成。于燕燕说,“6个下属委员会”系《居委会组织法》的法定标准,但是,“各下属委员会由3至9人组成”为《意见》的新要求,“有利于组建一支专业的社区团队”。

      ■ 保障

      居委会四项经费财政买单

      包括开办、办公、社工待遇、社工教育培训等

      本报讯  北京社区居委会的经费开支,首次有了制度化设计。《意见》要求,开办经费、办公经费、社工待遇经费、社工教育培训经费等四项社区经费,须纳入区县财政预算。

      各区县可灵活投入社区资金

      此前,北京社区居委会的经费来源,以政府拨付的8万元公益金为主,“挺紧张,有贡献的居民代表病了,也就送箱牛奶,多的就拿不出来了”,东城区一社区居委会主任说。

      此番经费开支终于列入了区县财政预算,但在政府的财政预算中,居委会经费究竟占比多少?《意见》并未提出数据标准。

      在已有8万元的前提下,经费预算没明确具体占比,这种设计更人性化,对此,于燕燕解释说,各区县可根据自身条件、各年度的财政情况、准备重点发展的社区项目,灵活设定投入社区建设的资金。

      公益事业可向居民筹集资金

      除了财政预算保障,《意见》还赋予了社区居委会“筹集资金权”。“社区公益事业所需资金,经居民会议或居民代表会议讨论,按照自愿原则,可以向社区居民或受益单位筹集”。

      “原来都是执行民政局的任务,比如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才会向辖区单位筹集资金”,对此,东城区一社区居委会主任表示,此前社区公益事业的经费,主要以政府投入为主,“《意见》这样设计,更科学,社区的事更好办”。

    • 香港警察学院23岁女生疑因感情困扰跳楼身亡

      香港警察学院23岁女生疑因感情困扰跳楼身亡

      人民网5月3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黄竹坑警察学院一名预计在今年7月毕业的23岁女学警,昨清晨突被发现留下遗书,由学院新教学大楼天台跃下当场死亡。今次为警察学院2006年升格以来,首次发生学员跳楼身亡事件,警方经调查认为无可疑,暂列作“有人高处堕下”,并排除与警校训练有关,怀疑为情自杀,港岛西区重案组正深入调查。
    • 区信访办召开年信访工作务实会

      区信访办召开年信访工作务实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