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教育 > 文章正文
  • 三本并入二本批次: 志愿该怎么填报

    2015/5/7 0:00:00   编辑:admin  来源:北京在线
      所谓三本二本合并,是指原来的本科三批并入本科二批同时录取。这一改革举措,最大的好处在于:(1)减少了本科录取批次,缩短了录取时间,有利于提高高校录取的效率。原来录取模式,二本录取完毕方可进行三本录取,中间相隔半个多月,时间战线拉得较长,又拖延了后面专科段的录取,招生部门只好打疲劳持久战。减少录取批次,缩短录取时间,可以大大提高招生录取的效率和质量;(2)民办本科院校、独立学院单独划分一个批次录取,生源质量受到一定程度地影响,不利于民办院校、独立学院的招生录取工作,也不利于民办院校的发展。并入二本批次录取后,时间前置,有利于提高民办院校、独立学院的地位,有利于提高民办院校和独立学院录取工作效率;(3)减少录取批次,提高录取工作效率和质量,是高校招生工作的发展趋势。未来两三年全国高考改革,本科录取将不再划分批次。

      山东、浙江等省份自2012年先后撤销三本批次,将三本批次并入二本批次。凡事有利皆有弊,利弊相间。从三本二本合并的省份志愿填报的实践来看,这一改革举措,的确也暂时存在一些弊端。主要是:(1)填报志愿的难度加大。大家知道,二本院校是非重点院校,是一般普通院校,约有六七百所;三本院校是民办院校、独立学院,约有三四百所;两者相加有千余所,面对如此众多的院校,考生选择目标可谓眼花缭乱,犹如大海捞针;(2)填报志愿的失误增加。三本二本合并一个批次录取,同时填报志愿,院校层次变多,甚至哪些为公办院校、哪些是民办院校,一些考生都区分不开,导致志愿误报。有的高分低报结果录取了一所本不想走的民办院校,有的低分高报啥学校没走了遭遇了落榜。

      与合并批次之前相比,志愿填报失误概率大为增加,这无疑增加了考生填报志愿难度,警示我们考生填报志愿需要更加认真谨慎,需要更多的策略和技巧。那么,三本二本批次合并后的志愿到底怎么报?首先,要明确合并后的二本批次分数线的概念。其实合并后的二本线就相当于原来的三本分数线。不过这是一个假性二本分数线实际上的三本线,真性二本分数线被淹没了,所以考生才迷茫,不知道自己该填报一般普通院校,还是该填报民办院校。其次,要知道真性二本分数线是多少。真性二本分数线虽然被隐形,但可以计算出来的,最简便的计算方法就是:一本分数线值—75分=真性二本分数线。知道了真性二本分数线,我们考生就可以定位了,真性二本线线上的就报一般普通院校,真性二本线线下就报民办院校、独立学院好了。

      专家友情提醒:三本二本合并批次的省份的考生,报志愿要特别注意查实目标院校的办学性质、隶属关系,对于个别没有明确办学性质、隶属关系的民办院校,还要通过查询收费标准来做出判断。民办院校收费较高,公办院校收费较低。 同时,对目标院校往年录取分数要要深入研究分析,因为录取批次合并之后其录取投档线会有一些新的变化。限于篇幅,恕不赘述。如遇问题,期盼您的咨询。
    • 北京高校将外迁 海淀区区长:这是一个复杂的任务

      北京高校将外迁 海淀区区长:这是一个复杂的任务

      北京高校将外迁 海淀区区长:这是一个复杂的任务
    • 教育部回应清华北大骂战:不得恶性抢生源

      教育部回应清华北大骂战:不得恶性抢生源

      针对近日媒体报道的个别高校以不当方式吸引高分考生报考的现象,教育部新闻办官方微博“微言教育”首次回应称,教育部已要求相关高校遵守招生工作纪律,切实维护招生工作秩序。
    • 清华校园开放日5月10日举行 千万别错过

      清华校园开放日5月10日举行 千万别错过

      2015年清华大学校园开放日暨招生信息交流会将于5月10日举行。届时,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兄弟院校也将组织现场面对面咨询活动。
    • 北方地区就业最好的211院校

      北方地区就业最好的211院校

      1、就业率高。就业率连续12年达到95%以上,曾连续12年本省就业排名第一。
    • 师范类高校的分类,你了解多少?

      师范类高校的分类,你了解多少?

      传统意义上的“师范大学”,主要是指培养各类师资力量的高等院校,但就现代意义来讲,“师范大学”不仅担负着培养高水平的师资使命,同时随着社会的发展,更被赋予了一种全新意义的综合性人才培养基地的标识,师范大学正由过去比较单一的培养文、理、工、教人才向更为全面的综合性大学拓展,师范大学是最接近教育本质的大学。
    • 用数据告诉你,如何选择“211”师范类高校?

      用数据告诉你,如何选择“211”师范类高校?

      高考填报志愿成为每一个考生和家长心目中十万火急的大事,考爸考妈们除了做好后勤工作之外,还奔波在各大网站、论坛、高考qq群里,不停的打探关于志愿填报任何信息。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