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教育 > 文章正文
  • 试论院校录取平均分指标的实践意义

    2015/5/10 0:00:00   编辑:admin  来源:北京在线
      1. 平均分含义:

      院校录取的平均分,在大数据观的意义下,是指一所院校或一所院校的一个专业在某年录取的所有考生成绩的平均值。

      2. 平均分特点:

      平均分并不是最高分与最低分的算术平均值,也不在最高分与最低分的几何中心,而是低于几何中心位置。这是因为院校录取的考生成绩分布是高分段密度小、低分段密度大。

      有的学者提出了3/8方法、2/5黄金线法等,有一定的合理性,因为这些方法接近于平均分。但最好的方法是使用所有考生成绩的实际平均值。

      3.平均分的计算

      计算平均分时应去掉最高分与最低分。由于最高分与最低分(属于极端值)的不可靠性和偶然性,在数据分析的过程中,应该按极端值处理的方法进行。最简单的事例是,在各种竞赛的评比中,经常用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的方法,就是这个道理。

      4.平均分的意义----名次达到或者超过一半人。

      通过大量的实证计算与分析,得出一个重要结论:

      假设一所院校或一所院校的一个专业在某年录取的所有考生人数为100人,那么,如果一个考生达到平均分时,名次会达到或者超过一半人,即名次最少在50名或50名之前。这就意味着,可以选择这所院校所有招生专业较好(考生喜好程度)的一半专业,而不会被专业调剂!这,在填报志愿的实践中有着重大的意义。

      这种定性分析的方法,在专业选择时,有重大的实践意义。例如,2014年福州大学理工类在山西招生共有28个专业,计划招生83人,假若考生成绩换算成与以前年份含金量相同的成绩,能达到该院校预测的2014年平均分38分(超一本线),此时,该考生的名次在42名之前,那么可以选择考生认为较好的前14个专业,最有可能录取的专业是第7至14个专业。

      注意:事实上,2014年福州大学理工类在山西录取83人,最高分597,最低分575分,平均分579。其中平均分超一本线45分。其实,这个45分(2014年成绩)的含金量与预测的超过一本线38分(2014年以前的成绩)的平均分含金量是相当的(通过大数据、计算机程序分析计算得出)。

      5.平均分指标是一个充分条件,而最低分是一个必要条件

      最低分这个指标,从逻辑的意义而言,是能否上一个院校(或专业)的必要条件,只能起到否定的作用(即:达到最低分不一定能被录取,但不达最低分肯定不能被录取),这不是我们考生和家长追求的目标。我们追求的目标是应该有80%以上的概率能被录取!是一种肯定,而不是否定!现实中,我们大多数考生和家长的思维定势往往是想以最低的成绩上最好的院校。从感性而言可以理解,但从理性来讲,不够明智。而平均分是一个充分条件,能起到肯定的作用(统计学意义下的肯定)。
    • 北京高校将外迁 海淀区区长:这是一个复杂的任务

      北京高校将外迁 海淀区区长:这是一个复杂的任务

      北京高校将外迁 海淀区区长:这是一个复杂的任务
    • 教育部回应清华北大骂战:不得恶性抢生源

      教育部回应清华北大骂战:不得恶性抢生源

      针对近日媒体报道的个别高校以不当方式吸引高分考生报考的现象,教育部新闻办官方微博“微言教育”首次回应称,教育部已要求相关高校遵守招生工作纪律,切实维护招生工作秩序。
    • 清华校园开放日5月10日举行 千万别错过

      清华校园开放日5月10日举行 千万别错过

      2015年清华大学校园开放日暨招生信息交流会将于5月10日举行。届时,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兄弟院校也将组织现场面对面咨询活动。
    • 北方地区就业最好的211院校

      北方地区就业最好的211院校

      1、就业率高。就业率连续12年达到95%以上,曾连续12年本省就业排名第一。
    • 师范类高校的分类,你了解多少?

      师范类高校的分类,你了解多少?

      传统意义上的“师范大学”,主要是指培养各类师资力量的高等院校,但就现代意义来讲,“师范大学”不仅担负着培养高水平的师资使命,同时随着社会的发展,更被赋予了一种全新意义的综合性人才培养基地的标识,师范大学正由过去比较单一的培养文、理、工、教人才向更为全面的综合性大学拓展,师范大学是最接近教育本质的大学。
    • 用数据告诉你,如何选择“211”师范类高校?

      用数据告诉你,如何选择“211”师范类高校?

      高考填报志愿成为每一个考生和家长心目中十万火急的大事,考爸考妈们除了做好后勤工作之外,还奔波在各大网站、论坛、高考qq群里,不停的打探关于志愿填报任何信息。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