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教育 > 文章正文
  • 报志愿:须坚持的“四项基本原则”

    2015/5/10 0:00:00   编辑:admin  来源:北京在线
      以国家需要为前提,以个人条件为基础,社会需求与个人意愿相结合,现实需要与长远发展相统一,个人的条件与目标院校的要求相适应,实现最佳的录取结果。这是填报好志愿的总要求。在此基础上,还必须坚持以下四项基本原则:

      1、客观性原则。客观性原则即实事求是的原则,考生要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对总分、全省排名位次 、单科成绩、体检情况等主要因素,要清清楚楚;对目标院校、目标专业要明明白白,做到两个心中有数,做到两者的高度匹配、完美统一。既不能偏高,也不能偏低。过高难以实现,过低留下遗憾。

      2、全面性原则。全面性原则,就是考生对自己情况、对目标院校、目标专业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全面考虑。只考虑其中一点,不及其余,或顾此失彼、挂一漏万,就会造成志愿填报的失误。因为选择志愿需要考虑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包括考生的兴趣爱好、性格特点、发展潜质、家庭经济条件等等,也包括目标院校社会声望、历史沿革、教育质量以及所在城市与家庭的距离、交通状况、人文环境等等。所有这些情况都要通盘考虑。

      3、充分性原则。充分性原则,就是考生不仅要对自己已知情况一目了然、清清楚楚,而且还要对未知应知情况有所预见、留有余地。任何已知条件、参考系统都是过去式,新情况、新问题都有可能出现的,要充分考虑到可能出现的变数,有应对策略和思想准备。比如某所目标院校或某个目标专业,由于今年报考人数出乎意料的剧增,导致录取分数骤升,因此,我们考生必须有其他目标院校作为托底志愿,以备不测。

      4、分散性原则。分散性原则,就是考生设计出的平行志愿不要过于集中、要有层次、要有多向性。比如,平行志愿的几个院校志愿,要体现录取分数的高中低三个层次,不能全是高分录取的院校也不能都是较低分数录取的院校;既有省内院校也要有省外院校,既有一线城市院校也要有二线、三线城市院校,既有沿海发达地区的院校也要有边远地区的院校。再比如6个专业志愿不能都集中到热门专业上,热门的专业、不冷不热的专业、冷门的专业都要兼顾。如果志愿过于集中,就会增加落榜风险。

      坚持高考志愿填报的“四项基本原则”,把志愿方案设计、修正成最佳方案,圆考生一个实现理想大学的美好梦想!、
    • 北京高校将外迁 海淀区区长:这是一个复杂的任务

      北京高校将外迁 海淀区区长:这是一个复杂的任务

      北京高校将外迁 海淀区区长:这是一个复杂的任务
    • 教育部回应清华北大骂战:不得恶性抢生源

      教育部回应清华北大骂战:不得恶性抢生源

      针对近日媒体报道的个别高校以不当方式吸引高分考生报考的现象,教育部新闻办官方微博“微言教育”首次回应称,教育部已要求相关高校遵守招生工作纪律,切实维护招生工作秩序。
    • 清华校园开放日5月10日举行 千万别错过

      清华校园开放日5月10日举行 千万别错过

      2015年清华大学校园开放日暨招生信息交流会将于5月10日举行。届时,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兄弟院校也将组织现场面对面咨询活动。
    • 北方地区就业最好的211院校

      北方地区就业最好的211院校

      1、就业率高。就业率连续12年达到95%以上,曾连续12年本省就业排名第一。
    • 师范类高校的分类,你了解多少?

      师范类高校的分类,你了解多少?

      传统意义上的“师范大学”,主要是指培养各类师资力量的高等院校,但就现代意义来讲,“师范大学”不仅担负着培养高水平的师资使命,同时随着社会的发展,更被赋予了一种全新意义的综合性人才培养基地的标识,师范大学正由过去比较单一的培养文、理、工、教人才向更为全面的综合性大学拓展,师范大学是最接近教育本质的大学。
    • 用数据告诉你,如何选择“211”师范类高校?

      用数据告诉你,如何选择“211”师范类高校?

      高考填报志愿成为每一个考生和家长心目中十万火急的大事,考爸考妈们除了做好后勤工作之外,还奔波在各大网站、论坛、高考qq群里,不停的打探关于志愿填报任何信息。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