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地方 > 文章正文
  • 赣多地遭遇大雾滋扰 初夏时节大雾天较罕见

    2015/5/9 0:00:00   编辑:admin  来源:北京在线
      江西省气象台7日清晨发布大雾黄色预警,称南昌、九江、景德镇、宜春、上饶、鹰潭、抚州、吉安8市局部已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大雾持续时间超过6小时。6日晚至7日早晨,江西共有34个县市出现大雾、浓雾天气。据交通部门的消息称,大雾天气已导致江西沪昆、济广、福银等10条高速公路先后被迫封闭。

      7日,早起的人们发现,南昌被大雾裹得严严实实,不远处的建筑若隐若现,宛若仙境,过往车辆纷纷开启雾灯,小心翼翼行驶。隔着赣江,根本看不到对岸的房屋。

      南昌市气象局观象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观测发现,当天早晨,南昌出现大雾天气,最低能见度仅为238米,出现在当天5时14分。

      从气象资料上来看,除了局部山区,江西5月出现大雾天气,并不多见。气象专家分析,这主要由于前段时间持续性降雨,带来大量水汽,地表辐射冷却作用使水汽凝结,从而形成了大雾。

      一般来说,随着太阳的升高,地面温度上升,大雾会立即蒸发消散。然而,在南昌,即便到了7日下午,天空仍然灰蒙蒙的,能见度不高。对此,观象台工作人员解释,随着气温升高,大雾虽然逐渐散去,但霾天前赴后继、取而代之。根据观测结果显示,白天南昌空气出现轻度霾。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监测结果显示,当天南昌空气质量AQI指数为73,虽然空气质量级别为良,但主要污染物PM2.5的浓度为47微克/立方米。不过,南昌当天的空气质量击败了全国46%的城市,空气质量城市排名202。

      以往的初夏时节,大雾天气比较罕见。业内人士表示,因为近期降雨较多,空气湿度加大,饱和的空气遇到清晨低温,很快凝结成雾。气象资料显示,江西每年雾天平均有35天。春季3月份容易发生大雾;夏季极少有雾;秋季中,11月份大雾天气最多;冬季中,12月份和1月份大雾最多。全年发生大雾最多的月份为1月。以2013年南昌的观测站点为例,当年共有17个能见度低于1000米的大雾天,1月最多,为5天;全年有171个能见度超出1000米的轻雾天,同样是1月最多,为23天。

      专家提醒,不管哪个季节,如果遇到浓雾天气,大家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驾驶人员需采取雾天预防措施,能见度太低时尽快寻找安全停放区域停靠。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