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旅游 > 文章正文
  • 鄂州“绿宝石”梁子湖

    2015/5/14 0:00:00   编辑:admin  来源:北京在线

      鄂州梁子湖在鄂州市南部。以它为圆心,在50公里直线半径范围内,放射状分布着武汉、黄石、鄂州和咸宁四座大、中、小城市,梁子湖则是镶嵌期间的一颗天然“绿宝石”。

      梁子湖以水称奇,令人叹为观止。它同时具备四大特色:一曰“清”,水体清洁,水质纯净。每当风止日出,湖中清澈见底,“带天澄回碧,映日动浮光”;二曰“秀”,湖山相连,水天相接,碧波的白帆,交相辉映,正所谓“悠悠烟水,澹澹云山,泛泛渔舟,闲闲鸥鸟,洋洋大观”;三曰“旷”,梁子湖涸水时节水面方圆300平方公里,若至涨水季节,则广至700--800平方公里,烟波浩淼,白浪滔天,气势雄浑,开人胸襟;四曰“奇”,湖中有宝岛,岛上有奇湖,湖心又有岛,层次极为丰富。岛上无污染、无噪音,冬天无虱,夏日无蚊蝇,盛夏时日,气温要比周围城市低2--3摄氏度,是极理想的避暑、疗养胜地。

      梁子湖还有美丽的神话传说。相传这里本为高唐县。有一年,县民刘满江进京赶考后,高唐县突然下沉变成一片汪洋,县民大多罹难,唯独其妻孟玉红及儿子刘润湖得一老道人授以逃生机密,借助两双“神鞋”之力幸免于难。满江进京高中状元回来后,只见昔日县城今之梁子岛仅存一座桥梁旧址,便欲以“梁址”二字来为湖和岛命名。润湖提醒父亲:“高唐沉陷,独我母子二人得脱,何不以‘娘子’二字命名?”满江觉得独生子的话很有道理,况且,鄂州“娘”、“梁”相谐,“子”、“址”亦相近,一语双关,遂采纳了儿子的建议,这就有了今天的“梁子湖”和“梁子岛”。据说,老道送给玉红母子的两双布鞋,后来掉入湖中,变成武昌鱼。至今,在一定的气候条件下,还可以看到湖中水下那高唐县城古建筑的轮廓。正如人们登泰山必登玉皇顶观日出,到海边必企盼看到海市蜃楼一样,到梁子湖旅游,不可不水中观城。

      梁子湖还与东海龙王敖广有一点瓜葛。传说梁子湖本来叫樊湖。敖广最受宠爱的小龙女私出龙宫到人间游樊湖,受上了樊湖山青水秀的好景致,又结识了一位风流潇洒的樊湖渔哥儿,以致耽误了归期。敖广得知此事,十分恼火,为惩罚胆大唐突的小龙女,便强令其变成鱼,暂时放逐长江,意在煞煞其傲气后再接她回龙宫。岂料小龙女高气傲,一不作二不休,索性跑到樊湖来,每日直在樊湖渔哥儿的渔船前后游戈。后来,小龙女的姐妹们来樊湖探望妹妹,并把小龙女变鱼的前因后果子告诉给樊湖渔哥儿。从此,人们把小龙女变成的鱼叫作“变鱼”,后来叫别了,叫成了今天的“鳊鱼”。渔哥儿知道“变鱼”就是小龙女变的后,对多情重义的小龙女十分敬重,便决意终身不娶,只和“变鱼”日夜厮守在湖中。渔哥儿去世后,渔人们为让他能够与“变鱼”终身相处,便将其骨灰撒葬湖中,并将小龙女变成的“鳊鱼”尊称为“娘子”,樊湖因之叫成了“娘子湖”,湖心岛也就叫成了“娘子岛”。“娘”、“梁”同音,后来就渐渐叫成了梁子湖和梁子岛。

      梁子岛是个名副其实的宝岛,现存20多处名胜古迹,大体可分以下几类:

      一类景点与神话传说有关。如岛北山上有一石洞,内有石桌石椅,相传当年仙人为孟玉红母子避难藏身所辟,故名“仙人洞”。附近有“两包盐”和“扁担洲”,据说是一仙人挑两包盐路经此地,扁担忽然折断,盐包掉入湖中,形成两座小石山,后人将其谓之“两包盐”;折断的扁担扔于湖中,形成一块长条形草地,故得名“扁担洲”。

      一类景点与历史人物有关。史载,三国时,蜀国名将关云长屯兵樊口,曾到过梁子湖,在湖边石矶磨过他的青龙偃月刀,故有“磨刀矶”之名;又因他曾在湖边下马观赏过风景,系马于湖边一石上,因有“下马湖”“和绊石”两处地名流传至今。

      第三类则是体现大自然巧夺天工的奇妙景观。如镇北有座山名“卧牛望月”,站立岛顶俯瞰,山形酷肖一头卧牛。岛南渡口处有“黄莺嘴”,这块“莺嘴”形沙石地灵活多变:起北风沙石地会笔直地伸向水中;刮东风,沙石地则弯向西方;发西风又会转而弯向东面。“芦花地”虽是水中一块草地,但在特殊气候条件下,经常可见草地上闪烁着五光十色的火焰。还有那“蛤蟆石”、“蝓蟆颈”、“蛤蟆口”等地名,无不惟妙惟肖,据说,岛上之所以夏日无蚊子,都是被这石蛤蟆吃光了的缘故。

      岛上还有许多独具特色的古建筑。漫步于街南那为纪念孟玉红而盖的“玉红阁”,游人定会想起千余年前高唐沉陷的惨剧。登临岛顶那三层六面的魁星楼,则更会理解梁子湖人民对幸福的追求和对理想的憧憬。楼顶魁星菩萨一脚踏鳌头,一手执金笔,这个造型有两层寓意:一是“魁星点斗,独占鳌头”,既纪念了当年的状元刘满江,又期待着岛上人才辈出;二是因民间有“鳌鱼眨眼,地动天颤;鳌鱼翻身,地裂天崩”的传说,故遣魁星菩萨镇压巨鳌,不许高唐悲剧重演。远观岛上闹市之中的大观台,游人会觉得气魄堪称雄伟,果然不负“万年台”之誉;近睹,则又会赞美其雕工之精细,结构之华美。这座戏台系全木结构,建造者颇谙声学原理,登台演唱,确有“响遏行云”之妙,故又名“停云台”。此外,还有那闻名遐迩的瓦窑 ,48座古窑址,显示了梁子岛古代陶瓷工业的发达和经济的繁荣。这里出土的上千件各式陶瓷制品,曾作为中国国宝到伦敦皇家博物馆展出。

      解放前,由于陆上交通不发达,梁子岛客观上成为梁湖水系的水上交通枢纽和商品集散中心。岛上居民最多时达到5000余人,设有粮行、渔行、麻行、磨坊、什货铺、荣馆、戏园、当铺等各种铺面100多家,“白日千人拱手,夜晚万盏明灯”,有“小汉口”之誉。抗日战争爆发后,梁子岛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日寇几次进攻失利,便出动飞机狂轰滥炸,以致人民流离失所,岛上商业也萧条冷落。1949年,全镇工商业总产值不到10万元。建国后,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梁子镇的经济面貌日新月异,已由过去的商业消费镇日益发展成为工渔业生产初具规模、旅游业蓬勃发展的新兴集镇。建国四十年,全镇发生经济巨变,工商业总产值增长150多倍,成为鄂州最富裕的集镇之一。

      今日梁子湖,已成为鄂东南着名风景旅游胜地,南岸,5万亩杉木林气势磅礴,连同那郁郁葱葱的茶山、桔园、湿地松基地,成为着名的人造森林公园,联合国粮农组织曾先后组织30多个国家的专家来此考察,誉之为人工造林的典范。全国战斗英雄赵怡忠的故乡毛塘村,就在林畔湖边。东岸,雄伟挺拔的沼山,环湖逶迤起伏,山下古木荫翳,山下稻棉飘香,依山傍湖的龙塘村,就是清宋着名文学家、书法家张裕钊的故里。蜿蜒如带的百里长港,北通梁子湖口,南接万里长江,绿荫行行,扁舟列列,渔歌阵阵,笑语频频,步移景异,可观可游。湖、山、港珠联璧合,浑然一体,真可谓得山水之清气,极天地之大观。

    • 聚餐后残留在衣服上的异味如何快效去除?

      聚餐后残留在衣服上的异味如何快效去除?

      聚餐后残留在衣服上的异味如何快效去除?
    • Cut!这里的确很“拉风” ——你和男神女神只有一步之遥

      Cut!这里的确很“拉风” ——你和男神女神只有一步之遥

      Cut!这里的确很“拉风” ——你和男神女神只有一步之遥
    • 自驾野一把 北京周边最美草原

      自驾野一把 北京周边最美草原

      坝上草原距北京280公里,山水相间的景色很是美丽,还有那茫茫林海,配上鸟语花香,是采集和守猎的天然王国。
    • 柬埔寨:选购木雕你不得不知道的

      柬埔寨:选购木雕你不得不知道的

      在柬埔寨金边购买木雕,要注意木头的质量,有否裂纹。名贵树种有沉香木、黑檀、紫檀、黄花梨和铁木。沉香木被喻为“植物中的钻石”,其淡雅宜人的香气至今无法人工合成。野生原木要到雷区找,极品价格是黄金三倍。
    • 小孤山[安徽安庆]

      小孤山[安徽安庆]

      小孤山座落在安庆市宿松县复兴镇境内,山高百米,方圆一里,巍然耸立在江心,被誉为长江绝岛,素有“海门天柱”、“海门第一关”之称。相传大禹治水在此刻石记功,秦始皇勒“中流砥柱”于石上。小孤山形体独特,无处不景,无景不奇,主要胜景有:“龙耳洞”、“先月楼”、“弥陀阁”、“天妃殿”、“半边塔”、“界潮祠”、“梳妆亭”、“御诗碑”等。
    • 广济寺[安徽芜湖]

      广济寺[安徽芜湖]

      【都市资讯】   广济寺位于镜湖区大赭山西南坡,是全国重点寺庙保护单位。广济寺原名永清寺,俗称小九华。邕建于唐乾宁年间(894-897年),北宋大中祥符年间(1008-1016年)改名广济寺。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