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旅游 > 文章正文
  • 古隆中[湖北襄樊]

    2015/5/14 0:00:00   编辑:admin  来源:北京在线


      古隆中位于襄阳城西13公里处的群山中,是一个以诸葛亮故居为主体的襄樊市近郊文物风景区,总面积12平方公里,景区内有隆中山、乐山、大旗山、小旗山及其所属的谷地。主峰隆中山海拔306米,起伏盘旋,势若蟠龙;隔谷相望的大旗山,一头高昂,一头缓缓下垂,型如卧虎;山上茂林修竹,郁郁葱葱,望之巍然深秀;山下泉水、池塘、山涧小溪流水潺潺。

      古隆中为主景区,她有丰富的人文景观和优美的自然环境。“山不高而秀雅,水不深而澄清;地不广而平坦;林不大而茂盛。”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对古隆中这样描述。今天的古隆中的自然景观似乎变化不大,只是增添了许多纪念性建筑,还有庭院深处那四人径围的古桂树,每当8月,满树金花,芬芳沁人。

      三国时诸葛亮的故居。

      诸葛亮(181-234),字孔明,山东琅邪阳都(今山东沂南南)人,我国三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十七岁随叔父诸葛玄到襄阳,隐居隆中,躬耕苦读,留意世事,被称为“卧龙”。历史上着名的“三顾茅庐”和“隆中对”也都发生在这里。隆中诸葛亮故居是纪念诸葛亮的重要地之一。自从西晋镇南将军刘季和于公元304年到隆中为诸葛亮故居立碣表里以来,历代人们都把隆中的一切遗迹视为珍贵的文物古迹,陆续修建了武侯祠、三顾门、三顾堂、古柏亭、抱膝亭等纪念建筑;又把诸葛亮的一些重要遗迹定了名称,如躬耕田、小虹桥、六角井、抱膝石、梁父岩、半月溪、观星台、琴台等,逐渐形成了以隆中十景为主体的隆中风景文物区。

      在隆中的山林中有大量的诸葛亮、刘备、关羽、张飞留下的遗迹和历代修建的纪念建筑。每处遗迹都反映了诸葛亮的重要活动,或反映了历史上的重要事件,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现保存和修复的纪念建筑面积共占地十三亩(不包括庭院),有庄严的殿堂,有依山傍水的亭、廊、楼、榭,建筑风格朴实,具有浓厚的鄂西北民居风味。武侯祠始建于晋朝,隆中文物风景区的形成,距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隆中诸葛亮故居,现是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风景名胜区之一。

      住宿:

      古隆中外面就是襄樊学院,襄樊学院里面有招待所,很便宜的。

      交通:

      从武当山镇乘至襄樊的火车,然后再转乘汽车到古隆中。

      美食:

      因为我是在隆中长大的,所以对那里应该算是比较熟的,只是近些年来它的变化也是比较大的。

      其实,在隆中这个美景特美的地方,它的饮食文化并不是很发达,没有什么特色。只是在隆中大门对面会有几个餐馆,也有一两家大一点的餐厅在隆中的正对面。因为襄樊的消费水平不是很高,所以那里的饮食比起外地还算是便宜的。在隆中车站处,路边会有卖小吃的,特别是早上,会有卖油饼和烤红薯的,对于没有吃过的,还是可以尝一下的,饼才5毛钱一个。至于隆中里面嘛,可以说,没有卖充饥类食品吃的,只有瓜子,话梅那样的小吃和故泉水。大家最好别在里面买水喝,因为,有些人的水是捡回收的水瓶去灌自来水的,很差劲的,可要小心喽。

      襄樊有一个家喻户晓的美食,而且是襄樊人离不了的早餐,那就是牛肉面,很多襄樊人到外地后,都特别想念它,跑好远都要回家一趟去吃上一些。所以去襄樊旅游的朋友,可一定要尝一下襄樊人眼中的“美食”哦。不过,很多人手艺不好,做的并不怎么好吃。先择饭店的时候,你看哪家生意最火爆,排的队最长,那就说明那家做的好吃!
    • 聚餐后残留在衣服上的异味如何快效去除?

      聚餐后残留在衣服上的异味如何快效去除?

      聚餐后残留在衣服上的异味如何快效去除?
    • Cut!这里的确很“拉风” ——你和男神女神只有一步之遥

      Cut!这里的确很“拉风” ——你和男神女神只有一步之遥

      Cut!这里的确很“拉风” ——你和男神女神只有一步之遥
    • 自驾野一把 北京周边最美草原

      自驾野一把 北京周边最美草原

      坝上草原距北京280公里,山水相间的景色很是美丽,还有那茫茫林海,配上鸟语花香,是采集和守猎的天然王国。
    • 柬埔寨:选购木雕你不得不知道的

      柬埔寨:选购木雕你不得不知道的

      在柬埔寨金边购买木雕,要注意木头的质量,有否裂纹。名贵树种有沉香木、黑檀、紫檀、黄花梨和铁木。沉香木被喻为“植物中的钻石”,其淡雅宜人的香气至今无法人工合成。野生原木要到雷区找,极品价格是黄金三倍。
    • 小孤山[安徽安庆]

      小孤山[安徽安庆]

      小孤山座落在安庆市宿松县复兴镇境内,山高百米,方圆一里,巍然耸立在江心,被誉为长江绝岛,素有“海门天柱”、“海门第一关”之称。相传大禹治水在此刻石记功,秦始皇勒“中流砥柱”于石上。小孤山形体独特,无处不景,无景不奇,主要胜景有:“龙耳洞”、“先月楼”、“弥陀阁”、“天妃殿”、“半边塔”、“界潮祠”、“梳妆亭”、“御诗碑”等。
    • 广济寺[安徽芜湖]

      广济寺[安徽芜湖]

      【都市资讯】   广济寺位于镜湖区大赭山西南坡,是全国重点寺庙保护单位。广济寺原名永清寺,俗称小九华。邕建于唐乾宁年间(894-897年),北宋大中祥符年间(1008-1016年)改名广济寺。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