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社区 > 文章正文
  • 中国频现女性专场招聘会,解决平等问题还需继续努力

    2013/3/8 10:50:45   编辑:jack  来源:北京在线

        “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的3月6日,“南昌市第十届女性专场招聘大会”在南昌市人力资源市场举办,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不同年龄段女性均有到场,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据了解,此次女性专场招聘大会共组织近百余家省市知名企业参会,为广大女性求职者提供管理、文职、幼教、客服等3000多个岗位,增加南昌市女性就业机率,切实帮助女性解决就业难题。图为几名求职者在交流求职心得。

      清一色的女性,逾千个工作岗位。“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一场为女性求职者量身打造的专场招聘会在辽宁省沈阳市举办,数千名不同年龄段的当地女性慕名而来。

      “平时参加招聘会都要面对男性的竞争,而女性专场招聘活动不仅能减少男性竞争对手,还会找到不少适合女性做的工作。”沈阳法库女孩邓艳丽一边填写求职登记表,一边回答记者的提问。

      近年来,类似这样的女性专场招聘会在中国内地频现,许多省市纷纷采取这种方式增加女性就业率,帮助她们解决就业难题。

      不过,记者注意到,这类专场招聘会虽没有男性参与,但一些“隐性”条件却依然制约着女性求职者。这场在沈阳举办的招聘会上,一些服装设计师、办公室文秘等岗位,除了对学历有所要求外,特别粘贴了“已婚、已育女士优先”等字眼的标识。

      而此前在河南郑州女性专场招聘会上出现的一幕更令人称奇:“90后”女大学生肖可颜扮成花木兰形象现身面试现场。“公司招人很多都注重形象气质,有了这身装束,招聘者肯定会注意到我,那我就有机会。”肖可颜说。

      对此,辽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专家张思宁指出,虽然女性招聘会的出发点是帮助女性求职者,但其本身的存在就折射出女性仍是求职者中的弱势群体。相貌平庸、未结婚、未生育等都可成为用工单位拒绝女性求职者的理由。

      “在当今社会,能否做好一件工作是由人所掌握的技能熟练与否决定的,与性别关系不大。但相对于女性,男性用工者成本更低,用工单位还是经常优先录用后者。”张思宁认为治标还需治本,“寻求男女平等要正视男女之间的差异性,用政策制度予以保障。”

      有法律界专家表示,目前中国已通过《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保护条例》对女性劳动者在工作时间、工作薪酬等方面予以保障,而对于男女性别间的差异之于工作的影响,还需进一步制度化。(司晓帅)

    • 九十年老字号归谁所有 两家"恩元居"的历史恩怨

      九十年老字号归谁所有 两家"恩元居"的历史恩怨

      恩元居是一家有着近90年历史的老字号,以炒疙瘩闻名北京南城。而在煤市街,有一家同名“恩元居”的北京前门恩元居餐厅在开门迎客。老字号手艺的传承人对此提出了异议,认为对方无权使用“恩元居”这一商号。
    • 残疾人一卡通升级金融功能

      残疾人一卡通升级金融功能

      今后,“北京通·残疾人服务一卡通”除了可以实现免费乘公交等基本功能外,还可以作为银行卡实现收取残疾人补贴资金、存取款、消费结算等金融功能。5月13日上午,北京市经信委与市残联联合北京银行召开了应用推广会,该卡正式发行。
    • 扬州志愿者“母亲节”陪空巢独居老人游园踏青

      扬州志愿者“母亲节”陪空巢独居老人游园踏青

      今天是2015年母亲节。当日,扬州志愿者带着荷花池社区的空巢独居老人,他们和老人一对一的组合,并由曜阳康复医院的医护人员全程陪护下走出家门,接触大自然,感受到春天的气息和社会的关怀,同时也增加老人之间的互动和交流。
    • 京城首家智慧养老创新示范基地落户“中国硅谷”

      京城首家智慧养老创新示范基地落户“中国硅谷”

      80平米的几间平房被分割成图书室、健康咨询室、体验室。每天一早,老人们三三两两汇聚而来,聊天、读书、体检,还能跟机器人小U对话,点播相声、小品……这是落户中关村的北京首家智慧养老创新示范基地的景象。
    • 调研显示:今年私人可投资资产预计稳增

      调研显示:今年私人可投资资产预计稳增

      全球知名财经媒体《福布斯》中文版联合宜信财富近日发布最新调研成果《2015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这是福布斯中文版与宜信财富连续三年推出此项研究。
    • 京城PM2.5“爆表”引发“净化空气”用品爆销

      京城PM2.5“爆表”引发“净化空气”用品爆销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