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社区 > 文章正文
  • 京城首家智慧养老创新示范基地落户“中国硅谷”

    2015/5/9 0:00:00   编辑:admin  来源:北京在线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因高等院校和高新技术企业聚集而称为“中国硅谷”。中关村街道辖区面积5.28平方公里,总人口24.5万,60岁以上的常住老人近2.5万,占地区总人口的10%以上。

      2015年初,“中关村街道智慧养老创新示范基地”成立,以构建物联化、智能化、社会化的养老服务体系,为辖区内30个社区的老人提供医养结合、种类丰富的服务。

      在智慧养老创新示范基地,海淀中医医院派出专业医护人员每天坐诊,同时组建“医务人员义务服务志愿队”定期巡诊开展义务服务,对有需求的失能老人建立上门义诊的服务机制。慈爱嘉专业护理机构则每天派人为老人演示和辅导养老产品的用法,并为老人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心电图,及时收集、跟踪数据,解除老人的后顾之忧。

      机器人小U大约30厘米高,外观像个憨憨的小宇航员,能360°无死角进行全天候自动巡航,实时查看家中情况,实时看护老人、儿童、宠物等。它具有远程视频、定时提醒功能,还可以点播歌曲、评书、相声……

      除多功能机器人之外,中关村街道和海淀区经信委也陆续购置了智能体检机、智能药盒、人工光照补钙仪、膝关节康复理疗仪等。智能体检一体机可以给老人测血压、血糖,智能药盒的功能在于定时提醒老人吃药,家人可以通过手机APP进行远程监控提醒。人工光照补钙仪能将皮下胆固醇转化为维生素D和D3。

      该基地融合物联网、互联网、通信网,采用3G移动技术和位置定位,打造出国际最先进的养老新产品和信息化示范平台,形成产品种类丰富、功能齐全、具有完整产业链的示范基地。

      中关村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力求将智慧养老创新展示基地创建成为社会化、专业化、信息化、志愿化、产业化的中关村养老品牌,切实为地区的老人做好事、服好务。(完)
    • 九十年老字号归谁所有 两家"恩元居"的历史恩怨

      九十年老字号归谁所有 两家"恩元居"的历史恩怨

      恩元居是一家有着近90年历史的老字号,以炒疙瘩闻名北京南城。而在煤市街,有一家同名“恩元居”的北京前门恩元居餐厅在开门迎客。老字号手艺的传承人对此提出了异议,认为对方无权使用“恩元居”这一商号。
    • 残疾人一卡通升级金融功能

      残疾人一卡通升级金融功能

      今后,“北京通·残疾人服务一卡通”除了可以实现免费乘公交等基本功能外,还可以作为银行卡实现收取残疾人补贴资金、存取款、消费结算等金融功能。5月13日上午,北京市经信委与市残联联合北京银行召开了应用推广会,该卡正式发行。
    • 扬州志愿者“母亲节”陪空巢独居老人游园踏青

      扬州志愿者“母亲节”陪空巢独居老人游园踏青

      今天是2015年母亲节。当日,扬州志愿者带着荷花池社区的空巢独居老人,他们和老人一对一的组合,并由曜阳康复医院的医护人员全程陪护下走出家门,接触大自然,感受到春天的气息和社会的关怀,同时也增加老人之间的互动和交流。
    • 京城首家智慧养老创新示范基地落户“中国硅谷”

      京城首家智慧养老创新示范基地落户“中国硅谷”

      80平米的几间平房被分割成图书室、健康咨询室、体验室。每天一早,老人们三三两两汇聚而来,聊天、读书、体检,还能跟机器人小U对话,点播相声、小品……这是落户中关村的北京首家智慧养老创新示范基地的景象。
    • 调研显示:今年私人可投资资产预计稳增

      调研显示:今年私人可投资资产预计稳增

      全球知名财经媒体《福布斯》中文版联合宜信财富近日发布最新调研成果《2015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这是福布斯中文版与宜信财富连续三年推出此项研究。
    • 京城PM2.5“爆表”引发“净化空气”用品爆销

      京城PM2.5“爆表”引发“净化空气”用品爆销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