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科技 > 文章正文
  • 机智堂:中国电信的“天翼4G+”是什么?

    2015/7/6 0:00:00   编辑:admin  来源:北京在线

      中国电信上周向外界发布了“天翼4G+”品牌,将手机上网的最高网速提升至300Mbps。并宣布从今年8月1日起,将在部分重点城市率先提供“天翼4G+”网络服务。那么,本期机智堂就给大家讲讲电信的天翼4G+是什么。

      天翼4G+

      “天翼4G+”是中国电信利用载波聚合(Carrier Aggregation,简称CA)技术,在该技术的支持下,移动上网下载速率最高可达300Mbps(当前FDD LTE峰会速率为150Mbps,TD-LTE峰值速率为100Mbps),上传速率最高达50Mbps。

      载波聚合技术工作原理

      载波聚合是LTE-Advanced(LTE长期演进)中的关键技术,也被称为4G+或者4.5G,可以把相同或不同频段下的两个以上的载波合并为一个信道,成倍提高LTE网络的峰值速率。目前,采用三载波聚合技术理论最高支持450Mbps下行速度。

      LTE-A

      LTE标准最初制定的传输最大支持20MHz频谱带宽,而LTE-Advanced可以最大支持100MHz的带宽,不过,很少有运营商能够获得那么多连续的频谱带宽。

      而运营商为了提高LTE网络的峰值速率和系统容量,又必须不断增加传输带宽。载波聚合作为一种增加频谱带宽的技术方案,可以将多个不同的频段聚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更宽的频谱,这就很方便的解决了频谱带宽不够的问题。

      载波聚合就像是为高速公路增加行车道

      通俗的来说,早期的LTE网络是单通道高速公路,而载波聚合则可以达到双通道甚至三通道四通道,从而大大提升通行率和速度。而中国电信采用的是Cat6标准,利用1.8GHz和2.1GHz两个不同的频段实现双载波技术,最高可支持300Mbps的下行速率。

      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用户对于手机移动数据的需求出现大幅增长。所以,对于运营商网络压力的越来越高。通过载波聚合技术,能够提升LTE网络的性能,提升网络的用户承载量和速率,可以让运营商为用户提供更高速、更流畅的体验。

      在未来4G普及之后,2G/3G等网络逐步退出市场,这将会释放出一些闲置的频谱资源。面对日益稀缺的频谱资源,如何利用好现有的资源,成为运营商的共识。而载波聚合就是这一种技术,可以有效的利用碎片化的频谱资源。

      除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也在积极推进载波聚合技术的商用,相信以后国内的LTE 4G网络速率将出现成倍的增长。

      说了那么多载波聚合的好处,那么,我们的手机能够支持这个技术没?目前,高通、MTK、海思等芯片都能够支持Cat 6载波聚合,终端方面,包括三星、华为、小米、nubia、乐视等品牌的最新款旗舰手机也均能支持载波聚合。中国电信方面也表示,预计2016年上市的“天翼4G+”手机将超过80款。(郭靖亮)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