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科技 > 文章正文
  • 北京人才结构领先 互联网设计人才抢手

    2015/7/9 17:08:05   编辑:admin  来源:北京在线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正式进入实施阶段。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移对接企业税收收入分享办法》,在国家策略上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87家央企搬迁河北,并拟投资1.6万亿,以实际行动支持协同发展,既缓解了北京城市压力,又推动了河北产业结构优化。

      为了给京津冀三地实现协同发展提供人才配置参考数据,全球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站领英(LinkedIn)对京津冀三地信息技术产业人才结构进行了深入研究分析,制作出《京津冀信息技术产业人才结构报告》。 领英提取平台上与信息技术产业相关的最热门的100个搜索关键词(包含人才、工作和技能),并将其整理成9大类,包括产品管理、前端编程开发、设计、大数据等技能;并从激发人才资源角度,分析如何最大限度的促进经济增长。

      图:九大热门技能分类搜索指数排名(技能分类见文末附表)

      北京人才结构领先 互联网设计人才备受青睐

      从领英发布的数据中可以看到,北京拥有九大热门技能从业人员占行业总从业人员的比例为87.8%,较天津高出近一倍,河北比例仅为6.5%。从整体来看北京信息技术产业从业人员所具备的技能集中于当下热门的领域,北京的人才政策和行业机会对信息技术产业前沿人才较具吸引力,相较天津、河北,人才结构优势显著。

      图:北京九大技能搜索指数及拥有该技能人才占信息技术人才比例

      数据显示,北京拥有产品管理相关技能的人才占信息产业人才的9.7%,远远高于天津的2.2%和河北的0.6%。产品管理人才是任何信息产业公司的必备人才,在领英搜索热度中排名第一。产品类人才是企业创新、开发新商业模式的关键,北京在产品管理人才方面的优势,将是北京在京津冀地区信息技术产业中保持领先地位的重要驱动力。相对而言,技术类人才则是信息技术产业的基石,而北京拥有前端编程开发、程序开发、移动开发技术的人才占比是天津的3倍。同时,北京拥有大数据相关技能的人才占信息产业人才的25.4%,在京津冀三地中处于领先地位。大数据作为信息技术产业中的前沿领域,近年来热度持续上升。移动互联网时代,北京在移动开发方面人才及大数据中高端人才中吸引力远高于天津、河北,体现了北京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高度的感知与适应。

      在北京信息技术人才形势一片大好的背景下,交互设计、UI设计、3D设计等设计类人才成了人才结构中的短板。领英平台数据中,北京设计类人才占比不足1%,而天津为1.1%高于北京。对比搜索关键词热度可以发现,北京设计类人才可能仍存在一定的缺口,根据数据分析,缺口应集中在高水平的UI/UX设计人才。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影响下,北京的人才结构将精益求精,达到最佳状态;同时带动天津、河北两地的人才结构优化,实现三地协同发展。

      京津软硬件人才互补 天津人才优势将进一步强化

      对天津信息技术产业人才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天津硬件产业相关人才占比为3.4%,高于北京的1.8%,成为天津人才结构中的一大亮点。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电子制造业的发展一直受到天津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产业集群优势明显。资料显示,天津是我国制造业最为发达的区域之一,工业基础雄厚。近年来,天津制造业努力实现由劳动密集型向深加工为主的资本、技术密集型转型。因此,天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产业分工定位介于北京、河北之间,将以优化发展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为主。

      随着智能硬件的普及,硬件的发展越来越离不开软件的支持。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具体措施的实行,北京与天津可在智能硬件方面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各自的人才优势。天津也应抓住时机,优化人才结构,提高信息技术产业在产业结构中所占比例;同时结合天津工业发达,在航天航空、石油化工、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制药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中的显著优势,将天津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推动经济长足发展。

      河北人才结构与京津差距大 成产业优化首选地

      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可谓最大收益地。领英数据显示,河北拥有九大热门技能的从业人员比例为6.5%,大大落后于北京、天津。这源于河北重工业占比较高,钢铁、石化、建材等三大行业在工业增加值中的占比为50%,信息技术产业基础薄弱,需大力强化。在短期内,河北的产业升级可更着重于制造业的产业结构调整,逐渐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结合自身优势发展新兴制造业和其他服务业。

      数据显示,河北产品管理相关技能的人才占信息产业人才的0.6%,开发类技术人才占比为2.5%,大数据人才占比1.6%,而硬件人才更是完全缺失。如此数据下,不难猜测河北将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首选产业优化地。而近期的一系列举措中,无论是87家央企搬迁,还是旅游一体化相关规划,河北都属于最大受益方。

      图:京津冀三地拥有九大技能人才占信息技术从业者分布图

      (顺时针方向,该类技能被市场需求的程度逐步递减)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的创新发展战略,也是从根本上疏解首都功能的必然选择,对京津冀三地的创新全面发展具有深远意义。而领英发布的《京津冀信息技术产业人才结构报告》,则为更好的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供了良好数据支撑。

      附:九大技能分类和技能举例如下:

      

    编号
    信息技术行业的技能分类
    人才/技能举例(未穷尽)
    1
    产品管理
    产品经理
    2
    前端编程开发
    Java、PHP、前端开发
    3
    移动开发
    iOS、Android、移动开发
    4
    设计
    交互设计、UI、用户体验、3D、设计师
    5
    大数据
    Hadoop、数据挖掘、数据分析、云、Python
    6
    程序开发
    C、Linux、软件工程师、Shell脚本
    7
    硬件
    硬件、半导体、产品工程师
    8
    测试
    测试
    9
    游戏
    游戏

      关于LinkedIn领英 (www.linkedin.com <http://www.linkedin.com/>)

      LinkedIn创建于 2003 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硅谷,办公室遍及全球30多个城市。LinkedIn于2011年5月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现市值约300亿美金。领英致力于连接全球职场人士,并协助他们事半功倍,发挥所长。作为全球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用户数已超过3.64亿,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每个《财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