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焦点 > 文章正文
  • 中国器乐(竹笛)重奏舞台艺术教育实践项目新闻发布会

    2017/11/10 0:00:00   编辑:hardy  来源:北京在线

    11月9日,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北京雅韵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器乐(竹笛)重奏舞台艺术教育实践》项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风华国韵艺术中心隆重举办,这预示着中国传统乐器竹笛可以以一种全新的音色、表演形式进行演绎与传播,为中国竹笛重奏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是由北京市文化局和北京市财政局发起设立,旨在繁荣文艺创作、促进文化交流、培养艺术人才的公益性基金。立足公益性、体现导向性、增强示范性,北京文化艺术基金重点围绕舞台艺术创作、文化传播交流和艺术人才培养三大领域开展资助。基金面向社会接受申报、资助过程受社会监督、资助成果由社会共享,最大限度调动社会参与文化建设积极性,搭建了一个开放平等、公开透明的艺术资助体系,努力形成全民共建共享的文化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

    发布会现场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管理中心苏婧、范宸等代表莅临新闻发布会现场,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杨青、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王世昌先生、北京天地文化基金会秘书长郭霞、中国音乐学院青年指挥家胡彪等业内专家前来助阵。项目负责人、中国音乐学院博导张维良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本次项目的来源与意义,对项目前期的执行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


    随后,项目负责人、中国音乐学院博导张维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管理中心苏婧、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杨青教授、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王世昌先生、北京风华国韵文化有限公司市场运营总监马凤武先生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张维良教授表达了对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感谢,感谢他们对于国家文化大发展所做的贡献,并向大家介绍了舞台重奏艺术的必要性,张维良教授说:“要将竹笛教育培训机制扩大化,让学生从学习方法、学习方式方面均得到受益。并表示“笛子很小,世界很大,要用国际语言传递东方华夏之声,把竹笛事业传递到全世界。”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管理中心苏婧也对此次发布会寄予高度的重视“希望此次中国器乐(竹笛)重奏舞台艺术教育实践项目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培养出越来越多的音乐人才。”


    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杨青教授则表示,对于中国竹笛艺术能有今天的成就感到很欣慰,也希望此次项目能取得更大更好的成就,真正做到乐器与乐器、人与人、心与心的默契演奏。”


    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王世昌教授也表示“通过此次中国器乐(竹笛)重奏舞台艺术教育实践项目,能够不断挖掘、传承、创新、发展我们中国的民族音乐。”


    北京风华国韵文化有限公司市场运营总监马凤武先生表示“风华国韵艺术中心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方,能够参与到其中,在民族文化发展的进程中尽一份绵薄之力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与担当。

    并表明”风华国韵艺术中心将持续关注配合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工作重心和发展方向,积极努力向中国竹笛乐团看齐,力争在弘扬和发展文化艺术的道路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后,由国乐大师张维良带领的中国竹笛乐团在发布会现场为观众展现了竹笛重奏舞台艺术教育实践的前期培训成果,奏响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乐交响,精彩的表演,博得了现场嘉宾的热烈掌声。


    自进入21世纪以来受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文化多元以及人文素质逐渐提升,对自己民族的文化重视程度也在提高。竹笛作为我国民族器乐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八千年的悠久历史,尤其是进入20世纪以后,竹笛乐器开始摆脱了单一的以伴奏或主奏为主的单一形式,从伴奏发展为独奏或室内乐多种形式的乐器,它已成为华夏文化中一支灿烂的奇葩。竹笛作为一门表演艺术形式而存在,千百年来在我国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专业水准不断提升,尤其是在20世纪中叶之后,前辈们如:冯子存、陆春龄、赵松庭、刘管乐、王铁锤等老一代音乐家将笛子艺术发展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而面对当今越来越多的学习笛子的社会需求,在舞台展示具有高水平的节目十分匮乏,不能与时代并进,尤其是重奏的形式和创作一直没有得到良好的发展。据张维良教授介绍,实施此项目是为竹笛这一古老乐器能进一步适应时代、得到健康而有序的发展,让大众所喜欢。同时也是将中国传统乐器、传统音乐进行全面的创新发展,融入国际视野并发出中国时代佳音。


    由于当代竹笛艺术各方面主要是建立在20世纪竹笛独奏发展的基础上,竹笛作品大多是由身兼作曲与演奏的竹笛表演艺术家创作的,作为单声部旋律型乐器的竹笛历来主要以谱写独奏声部为主,没有为重奏作品的创作形成一个良好的环境氛围。其次在教学上,多年以来竹笛演奏大多以独奏为主要教学内容,行业内能涉及到二重奏、三重奏或四重奏的教学仅仅是极少数,这不仅是因为重奏作品本来就较为稀少,同时与教师本身的意识、能力和职业水平有关。作品与教学的不足必然导致了竹笛重奏形式在舞台表演上的缺失。相比之下,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的西洋弦乐、管乐各种类型的重奏专场音乐会比比皆是,大多竹笛重奏仅是在音乐会中亮个相。从整体上看,竹笛重奏的发展相比于独奏滞后较多。另一方面,传统的器乐学习是通过老师一对一的言传身教以及学生自己的学习领悟完成的,而竹笛重奏则为学生提供了另一种学习模式,即合作与倾听的学习模式。在排练过程中,学生通过这种训练可以增强自己的控制能力、观察能力和倾听能力以提高学生整体的演奏素养,同时这种模式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协作能力以及合作意识。对于竹笛重奏这一新兴学科而言,构建良好的教学环境,培养具有资质的教师,建设有系统的训练教材,朝着系统化方面发展,可以借鉴的教学理论丛书和研究价值较高的学术性强的精品力作,亟待建立完善教学理论与舞台实践相结合的竹笛教学体系迫在眉睫。

    敬请期待

    本次项目培训的成果将会以音乐会的形式于12月16日晚在北京中山音乐堂进行隆重推出,敬请期待。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