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消费 > 文章正文
  • 豆浆机被指使用工业润滑油 专家称润滑油或致癌

    2011/9/9 10:49:50   编辑:Lynn  来源:北京在线

      营销策划人黄泰元前日称,市场上销售的豆浆机均使用工业润滑油,并非食品级润滑油,如泄漏将威胁食品安全。

      对此九阳、美的等豆浆机生产企业昨日回应称产品质量安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6月正式实施的《豆浆机国家标准》,系豆浆机生产企业九阳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制定,对润滑油的使用标准也无明确规定。

      两润滑油价格差数倍

      “在你喝豆浆时,也可能喝下了工业用润滑油。”营销策划人、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黄泰元前晚在微博上爆出该“内幕”。微博被迅速传开,网友纷纷担心豆浆机是否安全。

      黄泰元称,市面上出售多数豆浆机、果汁机,里面所使用的都是工业用润滑油,而非食品级润滑油,原因在于两者价格相差数倍,而豆浆机润滑油只要有万分之一的泄漏,就可能对安全构成威胁。这个问题“目前在国内没人监管。”

      豆浆机“内外有别”

      记者了解到,由九阳公司作为起草组组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权威机构共同制定的《豆浆机国家标准》于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对豆浆机噪声、安全、粉碎度、浓度、蛋白含量以及出渣率作出界定,但对润滑油使用的规定尚不明确。

      黄泰元表示,国内大部分企业使用工业润滑油替代食品级润滑油降低成本,已成为行业潜规则,且缺乏监管。

      他还说,美国有规定必须使用食品级润滑油,所以中国出口的同类家电设备,用的都是食品级的润滑油,而在国内内销产品则使用工业润滑油。

      商家不知所用何油

      昨日下午,国美富贵园店豆浆机专柜销售人员对记者介绍,尚不清楚店内所销售豆浆机使用何种润滑油,但他明确表示豆浆机电机与食物并不直接接触,不可能造成污染隐患。此外,记者随机询问了数家食品级润滑油代理商,对方表示食品级润滑油在奶制品和医药的制造设备上使用较多,豆浆机也有使用,但很少用。

      “工业润滑油属食品安全问题”

      就《豆浆机国家标准》对润滑油未做明确规定一事,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人员吴先生表示,该标准更多考虑的是技术安全,对于食品安全虽然也会考虑,但这类问题更多的还应该参照食品安全标准。“豆浆机允不允许使用工业润滑油,不是我们能够回答的问题”,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豆制品专业委员会工作人员昨日下午称,工业润滑油的问题属食品安全的问题,应由食品安全或卫生部门作出解答。

      九阳美的称产品无问题

      对于工业润滑油的污染方式,黄泰元说,润滑油主要用于豆浆机的电机部位,电机在运转的过程中会产生热量形成蒸发,如果是工业用润滑油,就会产生有毒气体,在空气中与食物接触。“一些企业甚至会使用猪油、色拉油或花生油等食用油作为润滑油,若受潮后会滋生更多的细菌和致癌物质,污染食物。”

      昨晚,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发出公告,称公司使用的润滑油为美国杜邦公司生产的KrytoxFG34型润滑油。杜邦公司提供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的报告显示:该润滑油为食品级润滑油,符合FDA(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要求。九阳公司还称,公司出口产品与国内销售产品,除参数差异外,没有任何不同。九阳公司还称,公司的豆浆机产品,采用了独创的轴密封结构,可以有效防止蒸汽进入机头,更可有效隔绝机头内润滑油等其他物质进入杯体。

      迄今为止,公司豆浆机从未出现过机头内润滑油等其他物质泄漏到杯体内的相关记录。对于豆浆机标准问题,九阳公司未做出回应。

      昨天,美的公司也称豆浆机没有使用工业用润滑油。黄泰元表示,即使相关企业自称使用的是食品级润滑油,也应该拿出检验报告,说明采购来源,才能让人信服。

      豆浆机安全尚需确认

      昨天,对豆浆机被指使用工业润滑油一事,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副教授何计国表示,工业润滑油含有一种叫多环芳烃的物质,这种物质有些成分有致癌的可能性。

      何计国同时认为,工业润滑油用于食品机械时,如果机械部分密封比较好,润滑油不大发生渗漏,不与食物接触的情况下,一般不会存在食品安全隐患,而电机运转过程中润滑油蒸发情况并不常见,因此平时要注意食品机械的养护,防止润滑油的渗漏。

      此外何计国说,目前有一些豆浆机采取离心机原理,并不会使用到润滑油,对于这方面的担心还要经过进一步的确认。

    • 到便民菜站 放心买菜服务到家

      到便民菜站 放心买菜服务到家

      “我要一根丝瓜和一根竹笋,一共3块3角钱,这儿的菜便宜,干净,服务态度也好。”昨日上午11时,家住万寿路地区永定路西里的陈大妈拎着菜袋子,从社区“便民菜站”回家做饭。
    • 北京二手名牌包消费火热

      北京二手名牌包消费火热

      记者发现,在北京类似香港“米兰站”这样专营二手名牌包的商铺越来越多了。消费者可以买到成色很新甚至全新的国际大牌,这里也成为了热爱国际大牌又想省钱人士的购物好去处。
    • 消费者“崇洋媚外” 商场国产品牌纷换洋logo

      消费者“崇洋媚外” 商场国产品牌纷换洋logo

      近期,京城不少商场都在进行品牌调整,记者走访后发现,调整后各楼层的品牌索引中,品牌名使用外文的越来越多,甚至在有些销售服装箱包的区域,完全看不见中文。让人不免怀疑这是因为国产品牌都被淘汰了,换进来进口品牌吗?
    • 开放式化妆品柜台 让选购更加随心所欲

      开放式化妆品柜台 让选购更加随心所欲

      柜台变成开放式后,顾客可以随意挑选,购物体验好了很多。销售人员的身份也转变为导购员,需要就顾客感兴趣的产品进行介绍和推荐,大家是站在一起的,双方的关系也会比较融洽。
    • 郑州一酒店洗浴中心天价账单引围观

      郑州一酒店洗浴中心天价账单引围观

      两天来,一则名为《郑州惊现天价洗浴消费单》的帖子现身天涯论坛,经过短暂发酵,已引发网民热议。帖文称,这则近3万元的洗浴清单消费3条中华香烟,且有“双凤游龙”、“至尊按摩”等服务。
    • 国际大牌你Hold住了吗?

      国际大牌你Hold住了吗?

      赛特奥莱就以北京第一家纯欧美式outlet着称,用最纯正的美式奥莱商业街道,为消费者打造了一座“大品牌小价格,平价享受高品质奢华生活”的“购物理想国”。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