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消费 > 文章正文
  • 互联网音乐下载拟收费 各网站态度不一

    2013/6/4 9:56:28   编辑:eugene  来源:北京在线

      去年年底开始,中国音乐产业加速进入全面正版化时代的消息颇多。2012年11月,有消息称,从2013年开始,包括华纳、环球在内的几大音乐公司,将联合百度、酷狗、QQ音乐等国内音乐服务网站大范围推行音乐下载收费,付费用户将可以下载到媲美CD音质的高品质音乐。

      上述名单中几乎涵盖了国内全部主流互联网音乐公司,于是,关于“音乐网站将收费”的消息再度传播。更有传闻称,今年下半年,免费网络音乐时代将告终结。

      2013年3月,音乐人高晓松在第13届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发布会上透露:“7月1日开始,音乐版权将正式走向正版化,网络音乐下载开始收费,好的音乐人终于可以靠音乐为生了。”

      2013年4月,在国新办举行的2012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发布会上,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明确表示:网络音乐下载会收费是必然的。

      6月3日,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唱片公司已于上月与国内各大互联网音乐公司达成协议,要求后者必须在音乐收费方面给出具体动作。6月5日,虾米网将上线新版本并试行高级会员服务,对部分音乐的下载收费。

      虾米6月5日新版本试行收费

      据媒体报道,虾米音乐网COO王小玮上周日在大可乐2X手机的发布会现场表示:6月5日起,包括虾米音乐网、百度音乐、QQ音乐、酷狗音乐、多米音乐、酷我音乐等知名音乐网站将试行全面收费,过渡期2个月。

      虾米音乐网相关负责人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公司的确将于6月5日上线的新版本中试行下载音乐付费的新功能,不过只是针对需求更多、更好音乐的高级会员服务。而且还将有至少两个月的免费体验期。

      对于王小玮点名过的其他互联网音乐公司是否也将有类似收费举动,上述负责人表示并不知情。

      “被点名”公司表态含糊

      与虾米的回复不同,QQ音乐、百度音乐、网易云音乐、多米音乐等“被点名”的互联网音乐公司对于是否收费态度暧昧。

      QQ音乐表示,关于音乐网站收费计划,尚未接收到任何政府相关部门的正式通知。

      “目前依然提供免费在线试听和绿钻的商业模式。”QQ音乐称。据悉,绿钻是其原有的增值服务收费方式,用户包月需10元,可在本地音乐空间容量、背景音乐等上面享受升级。

      百度音乐的表态是“不予置评”。网易云音乐称,“不反对收费服务,但网络音乐市场各家产品的发展情况不同,我们将加快跟进步伐。”

      多米音乐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推出了多米VIP用户的流量包月服务。

      免费试听将继续存在

      一位互联网音乐业内权威人士昨日对新京报记者称:最近互联网音乐行业将有大事发生。但他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另一消息人士透露,环球、索尼和华纳三大唱片公司上月召集百度音乐、酷我音乐、虾米网等国内主流互联网音乐公司,要求后者推出收费类的音乐服务。

      “协议中要求各大互联网音乐公司必须在收费上有所动作。但各家签署的协议并不统一,针对部分发展较为成熟的音乐网站,时间限定得最早,是6月5日;另一些较晚成长起来的,要求更宽松一些。”

      这一协议要求各家公司必须拿出收费服务方面的实质性动作。但并不意味着全盘付费。

      多位业内人士也表达了类似看法。“互联网音乐一些基础性的服务还会继续向用户免费,用户能够根据自己的需求状态来选择是否付费,比如,在一些高品质、个性化方面内容,会向用户收费。普通用户免费试听音乐的方式肯定还将存在”。多米音乐相关负责人称。

      律师观点

      “互联网音乐收费是市场化趋势”

      昨日,就互联网音乐资源在法律上如何界定、是否应该收费等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盛峰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互联网领域知名专家于国富。于国富认为收费是一种市场化的趋势,而收费的关键要看着作人,如果网站经过和着作人协商,对方同意对网络音乐收费,那么用户就得承担。

      “相比单独的音乐或文字作品,网络音乐资源是一种复合型的录音录像制品,包含了音乐作品本身、歌手的表演者权和录音录像的制作者权,但同样受《着作权法》的保护。”

      于国富表示,原则上来讲,未经着作权人许可,不得擅自行使着作权人所行使的权利,包括发表权、复制权、保护作品完整权、修改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等。因此,音乐网站在其平台上提供音乐下载和播放,必须经过音乐作品着作人的同意,如果不经许可行使以上权利,就是非法侵权,要负相应的法律责任。

      “目前法律上并未对网络音乐是否应该收费做出明确规定,但根据《着作权法》,在网上流传的音乐作品其着作人权利也应受到保护。”于国富认为,网络音乐该不该收费,关键不在于网站,而要看权利人愿不愿意收费,如果着作人表示要收费,那任何人没有权利下载音乐不付费。

      “收费可能是一种市场化的大趋势。”于国富表示,相比五年前,中国的网络音乐环境的知识产权保护已经好了很多。

      对于音乐网站即将试行收费,于国富表示,网站如果获得着作权人的授权,本身也是着作权人之一,如果网站要对用户收费,经过和着作权人的协商,是符合现行法律规定的。

      

    • 到便民菜站 放心买菜服务到家

      到便民菜站 放心买菜服务到家

      “我要一根丝瓜和一根竹笋,一共3块3角钱,这儿的菜便宜,干净,服务态度也好。”昨日上午11时,家住万寿路地区永定路西里的陈大妈拎着菜袋子,从社区“便民菜站”回家做饭。
    • 北京二手名牌包消费火热

      北京二手名牌包消费火热

      记者发现,在北京类似香港“米兰站”这样专营二手名牌包的商铺越来越多了。消费者可以买到成色很新甚至全新的国际大牌,这里也成为了热爱国际大牌又想省钱人士的购物好去处。
    • 消费者“崇洋媚外” 商场国产品牌纷换洋logo

      消费者“崇洋媚外” 商场国产品牌纷换洋logo

      近期,京城不少商场都在进行品牌调整,记者走访后发现,调整后各楼层的品牌索引中,品牌名使用外文的越来越多,甚至在有些销售服装箱包的区域,完全看不见中文。让人不免怀疑这是因为国产品牌都被淘汰了,换进来进口品牌吗?
    • 开放式化妆品柜台 让选购更加随心所欲

      开放式化妆品柜台 让选购更加随心所欲

      柜台变成开放式后,顾客可以随意挑选,购物体验好了很多。销售人员的身份也转变为导购员,需要就顾客感兴趣的产品进行介绍和推荐,大家是站在一起的,双方的关系也会比较融洽。
    • 郑州一酒店洗浴中心天价账单引围观

      郑州一酒店洗浴中心天价账单引围观

      两天来,一则名为《郑州惊现天价洗浴消费单》的帖子现身天涯论坛,经过短暂发酵,已引发网民热议。帖文称,这则近3万元的洗浴清单消费3条中华香烟,且有“双凤游龙”、“至尊按摩”等服务。
    • 国际大牌你Hold住了吗?

      国际大牌你Hold住了吗?

      赛特奥莱就以北京第一家纯欧美式outlet着称,用最纯正的美式奥莱商业街道,为消费者打造了一座“大品牌小价格,平价享受高品质奢华生活”的“购物理想国”。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