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消费 > 文章正文
  • 民众感慨收入增加钱不禁花 财富焦虑成普遍心态

    2013/5/24 9:45:55   编辑:eugene  来源:北京在线

    收入水平在提高,积攒的财富反而缩水了;工作越来越忙碌,财富差距反而扩大了;理财渠道越来越多,个人收益反而下降了。面对上涨的物价和居高的房价,广大中低收入者感到手头的钱不禁花,家里的开支与消费的底气难成正比。财富焦虑逐渐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心态。

    增收不易攒钱很难

    ●挣钱的速度赶不上花钱的速度,还担心个人储蓄可能会变“毛”

    鲁华是山东临沂的果农。早些年,他通过辛苦劳动,成为村里第一批万元户。如今,曾经的荣耀已经成了遥远的回忆。

    2001年,鲁华的妻子患了心肌炎,重体力活全落在了老鲁的肩上。2007年,儿子考取了江西南昌的一家民办美术学院,报到入学,一把就交了4万元。几年大学下来,还让老鲁背负了好几万元的债务。

    “挣钱不易,攒钱更难。”老鲁说,这些年,果园的收成不错,但行情起伏很大,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的价格涨得又快。一年下来,果园的收入粗算有三四万元,但到了年底,手里总是不见钱。

    老鲁说,现在儿子在烟台一家企业参与产品设计,每月工资2000多元,生活紧巴巴,将来,他成家立业,还得靠家里接济,“咱庄户人的腰包,啥时候才能真正鼓起来啊?”

    当收入簿上的数字缓慢攀爬,而生活支出却连连增加的时候,财富焦虑就成了一种普遍的社会心理。

    38岁的王鹏在北京一家媒体工作,每月税后收入有7000多元,妻子是同行收入也不少。在北京家庭中间,他家算得上是中等收入群体。但由于住在通州,离单位很远,每天来回奔波,费时费力,夫妻俩盼着攒钱在城里买房。

    每次经过北京朝阳区大悦城附近的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王鹏都不自觉地放慢脚步,他想看看,自己相中的小区房价是不是降了。他希望房价走低,给自己多一些信心。

    王鹏担心房价上涨,更担心辛辛苦苦挣来的钱会变“毛”,“去年央行二次降息后,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为0.35%,一年期储蓄存款利率也只有3.25%,而CPI上涨2.6%。把钱存在银行,收益十分微薄,买股票、基金吧,风险又大。如何让‘家底’变厚,总也没有好办法,有点着急。”

    银行储蓄的购买力可能下降,生活开支却连连增加。

    2011年冬,王鹏有了孩子,“奶粉、尿布、玩具……孩子的用品本身就贵,批发市场上卖的商品又不放心,只能在大超市买,为了省钱,有些商品也从网上买,仅花在1岁多儿子身上的钱,每个月就有3000多元。”

    “我和妻子都在媒体工作,穿戴不愿太随意。偶尔逛逛商场,看上眼的鞋子、衣服,没有几千元,根本就买不下来。太贵了,舍不得啊。”

    “2005年刚买汽车时,每升汽油4元多,现在将近8元,加满一箱油就要花500多元。像我们这样的都觉得吃不消,比我们收入低的该有多难!”

    近日,“中国大妈抢购黄金”的段子在网络走红。这虽不一定真实,但“抢购黄金”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在经济下行、CPI高企的压力下,老百姓既担心财富缩水、又担心增收无门的纠结,是一种客观存在的焦虑。

    生活需求水涨船高

    ●许多以前不曾有过的花费,现在都成了日常开销

    回到上世纪80年代,虽然收入水平普遍不高,但物价低,住公房,花钱的地方也少。人们骑自行车上下班,对物质生活的要求低,心态平和。

    这些年,生活水平提高,花钱的项目增多了。汽车、旅游、健身、教育培训……许多以前没有的开支,现在都成了日常开销。钱花得多了,人们对增加财富的期望值自然水涨船高。

    • 到便民菜站 放心买菜服务到家

      到便民菜站 放心买菜服务到家

      “我要一根丝瓜和一根竹笋,一共3块3角钱,这儿的菜便宜,干净,服务态度也好。”昨日上午11时,家住万寿路地区永定路西里的陈大妈拎着菜袋子,从社区“便民菜站”回家做饭。
    • 北京二手名牌包消费火热

      北京二手名牌包消费火热

      记者发现,在北京类似香港“米兰站”这样专营二手名牌包的商铺越来越多了。消费者可以买到成色很新甚至全新的国际大牌,这里也成为了热爱国际大牌又想省钱人士的购物好去处。
    • 消费者“崇洋媚外” 商场国产品牌纷换洋logo

      消费者“崇洋媚外” 商场国产品牌纷换洋logo

      近期,京城不少商场都在进行品牌调整,记者走访后发现,调整后各楼层的品牌索引中,品牌名使用外文的越来越多,甚至在有些销售服装箱包的区域,完全看不见中文。让人不免怀疑这是因为国产品牌都被淘汰了,换进来进口品牌吗?
    • 开放式化妆品柜台 让选购更加随心所欲

      开放式化妆品柜台 让选购更加随心所欲

      柜台变成开放式后,顾客可以随意挑选,购物体验好了很多。销售人员的身份也转变为导购员,需要就顾客感兴趣的产品进行介绍和推荐,大家是站在一起的,双方的关系也会比较融洽。
    • 郑州一酒店洗浴中心天价账单引围观

      郑州一酒店洗浴中心天价账单引围观

      两天来,一则名为《郑州惊现天价洗浴消费单》的帖子现身天涯论坛,经过短暂发酵,已引发网民热议。帖文称,这则近3万元的洗浴清单消费3条中华香烟,且有“双凤游龙”、“至尊按摩”等服务。
    • 国际大牌你Hold住了吗?

      国际大牌你Hold住了吗?

      赛特奥莱就以北京第一家纯欧美式outlet着称,用最纯正的美式奥莱商业街道,为消费者打造了一座“大品牌小价格,平价享受高品质奢华生活”的“购物理想国”。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